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公开制度>>公开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广西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西大字【2012】8号

时间:2013-06-13  信息提交:党务校务公开办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

QQ截图20130613163309.jpg


广西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

 

为扩大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保障党员权利,密切党群关系,构建民主、开放、规范的党务工作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029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22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党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实行党务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实行党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二、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着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大力推进高水平区域特色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党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1.坚持发扬民主、广泛参与原则。坚持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积极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着力营造党员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坚持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原则。坚持先在党内公开、后在党外公开,坚持积极探索、循序渐进,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公开内容要真实、具体,公开形式要多样、便捷,注重时效性和规范性。

3.坚持统筹兼顾、改革创新原则。坚持把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的工作格局。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积极适应党内民主建设新要求。

4.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和特点,确定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坚持分类别、分层级公开,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本级党组织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级党组织的重要决策及执行,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文明创建、宣传舆论、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教育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本级党组织的组织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权利保障、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的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等情况。

5.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的干部培训计划及落实,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本级党组织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本级党组织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或本级党组织决定公开的其他事项。

五、党务公开的基本程序

1.制定公开目录。各级党组织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和具体制定本级党组织的党务公开目录,党务公开目录应该包括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各级党组织制定的党务公开目录,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意。

2.按照目录公开。各级党组织的党务公开要严格按照目录进行。如要公开目录以外的事项,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意后方可公开。

3.收集反馈意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收集、及时处理党员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处理结果向提出意见的党员反馈。

4.材料归档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及时整理、材料完整、分类归档、管理规范的要求,认真做好党务公开材料的归档管理工作。

六、党务公开的主要方式

各级党组织要根据党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科学确定党务公开的具体方式,确保做到党务公开的方式与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相适应。只适合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公开;适合向师生公开的,通过校园网、公开栏、宣传栏、校报等形式公开;适合向社会公开的,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络、电视、报纸等途径公开。

七、党务公开的时限要求

1.长期公开。凡属工作政策、制度规定、组织机构、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具有稳定性内容的公开事项,实行长期公开。

2.定期公开。凡属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信息,实行定期公开,一般每年或半年公开一次。

3.适时公开。凡属动态性、阶段性、即时性、应急性的工作信息,实行及时公开;凡属重大或复杂性的工作事项,实行适时公开。

八、党务公开的制度保障

1.例行公开制度。已经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要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事项,需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变更、撤销或终止党务公开事项,需报上级党组织审批同意。

2.申请公开制度。党员可以按有关规定向党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所申请事项可以公开的,党组织要及时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所申请事项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党组织要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及时报送上级党组织备案。

3.监督检查制度。校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党组织可通过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强化党务公开工作监督。

4.考核评价制度。党务公开工作情况列入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各类评奖评优的重要内容。校党委适时组织开展各级党组织党务公开情况考评活动,及时公布考评结果。

九、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1.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校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由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成立党务公开工作机构,具体落实党务公开各项工作。

2.建立党务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党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是党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人,纪检委员是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责任人,确保党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3.强化党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全面、程序是否规范、形式是否恰当、时限是否准确、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水平。

本实施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过去相关规定与本实施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实施办法为准。

 

附件:广西大学党务公开目录

 

 


           

附件

 

广西大学党务公开目录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公开形式

公开

范围

公开

时限

党组织

基本情况

校党委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设置情况,基层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构成及职责分工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重大决策、

决定、决议

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即时

任期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规划等重大决策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发展等决策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涉及党员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事项的重大决策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学校编制、机构调整等重大决策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

即时

党的思想

建设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年度

党委成员理论调研文章

网站、公开栏

校内

年度

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即时

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党的组织

建设

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年度

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即时

发展党员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党员公开承诺、民主评议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年度

党费收缴、管理,党务工作经费管理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年度

开展创先争优及党建主题教育活动等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奖惩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即时

接受党员申诉,保障党员权利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年度

制度建设

校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年度

党组织的重要制度和规定等

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学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年度

党风廉政

建设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自律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年度

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情况

会议、文件

校内

即时

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

校内

即时

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年度

服务教职工、学生情况

教职工、学生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落实情况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困难教职工、学生的措施及成效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维护教职工、学生利益情况

网站、公开栏

校内外

即时

其他事项

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经党委研究决定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其他事项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校内或校内外

即时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2 9 24 网络传输

  校对:戴永恒      录入:黄开勇       排版:覃瑾(共印5份)

 
负责上传:覃瑾    负责审核:校办秘书科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2014年修订) 下一条:关于印发《广西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西大字【2012】21号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