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公开制度>>公开制度>>正文

广西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2014年修订)

时间:2014-11-24  信息报送:党务校务公开办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

 

广西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
(2014年修订,11月24日发布)
 
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校务公开,实现校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2号,200851日起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201091日起施行)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结合我校实际,特修订本办法。
一、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实行校务公开,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区域特色研究型大学目标,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办学的积极性,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
二、校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原则。校务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进行,以是否有利于增强学校凝聚力为衡量标准。
(二)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校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可信、准确可靠;公开的程序和形式必须有利于教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注重实效,解决实际问题,不搞形式主义。
(三)突出重点的原则。校务公开应循序渐进,在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的过程中,必须突出重点。校务公开的重点是: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四)群众参与的原则。必须广泛发动教职工关心、参与、支持、监督校务公开工作,积极创造便利条件,让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真正做学校的主人。
(五)不断整改的原则。对校务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限期整改。
(六)责任及追究的原则。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各职能部门分别负责承担校务公开的相关内容;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公开失实的部门,要按照《广西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责任。
(七)依法治校的原则。校务公开要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开展,在保证广大教职工知情权的同时,必须对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保守秘密。
(八)即时公开的原则。应当在清单信息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
三、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共10大类50条)
(一)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四)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五)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39.学生申诉办法
(七)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41.学术规范制度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八)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十)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四、校务公开的形式
以教职工代表大会和校务公开专栏为基本形式,辅以其他形式。
(一)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财务预决算等重大问题;与教职工权益有关的聘用、奖惩、分配等重要规章制度;与教职工福利有关的住房、福利费管理使用等事项,都应定期在教代会上公开,并依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分别由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或决定。
(二)构建统一公开平台。在学校门户网站设立永久性校务公开专栏和意见箱,统一公布《清单》各项内容。
(三)举办各种会议公开校务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包括中层干部会,教师、学生、离退休教职工、民主党派等各方人士代表座谈会,情况通报会。
(四)充分利用校报、校内电视、校园网等校内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五)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和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征求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六)完善信访和监督制度,多渠道收集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七)其他形式。除上述形式外,校务公开可采取其他有效、便利的形式。
五、校务公开的程序
(一)本办法明确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属阶段性或常规性工作的,由负责单位提出公开方案,学校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实施;应该公开的事项如属重大决策、敏感问题,由负责单位提出公开方案,学校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报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批准后实施。
(二)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由有关部门提出公开方案,学校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报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议,批准后实施。
(三)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教职工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改进校务公开工作。
(四)各单位个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反馈,对带有普遍性问题要在校务公开专栏上反映。
(五)各项校务公开方案和内容都应报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办公室要及时将校务公开的有关材料整理和归档。
六、校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校务公开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持,纪监审和工会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校党委、校行政、校纪委、校工会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校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审核决定公开方案,协调解决校务公开中的重大问题,对校务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学校党办、校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校务公开具体工作的落实,将校务公开的内容,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情况通报会、校务公开专栏、校园网等形式进行公布。
设立校务公开工作监督组,由纪监审、工会、组织、宣传、人事等部门组成。其主要职责是:受理师生对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和答复;对不按照校务公开内容和要求及时公开的承办部门,提出整改建议;组织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学生代表对学校职能部门校务公开情况进行质询,每季度向校务公开办公室反馈检查结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实行校、院(系)两级公开制度,各二级学院(系)根据此文件精神,成立相应的院(系)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制定院(系)公开实施细则。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是学院院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七、校务公开的考核
学校对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职能部门校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进行考核,可以进行专门考核,也可以将校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内容,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终考核、任期考核挂钩,并作为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广西大学校务公开事项清单

附件            
广西大学校务公开事项清单
(共10大类50项)
序号   公开事项 遵循的文件 公开形式 公开时限 负责单位 责任人
1 一、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1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门 赵铁等
2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即时 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门 赵铁等
3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 即时 校工会 何志清
4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 即时 科技处 马少健
5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即时 党办、校办及相关职能部门 赵铁等
6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 即时 党办、校办 赵铁
7 二、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学函〔2013〕9号)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继续教育学院 邓文、苏兆成
8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即时
9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即时
10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即时
11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3〕12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教监厅〔2013〕2号)
即时 研究生处 陆善勇
12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即时
13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即时
14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即时
15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财务处 谭银花
16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即时 校友办 张永成
17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即时 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叶志青
18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即时 实验设备处、图书馆、重点基建工程建设指挥部、后勤基建处 王宁章、徐尚进、陈聚、刘向
19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2012〕4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教财函〔2013〕96号)
即时 财务处 谭银花
20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即时
21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即时
22 四、人事师资信息(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39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兼职管理的通知》(教党〔2011〕22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组织部 徐照宏
23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即时 国际交流处 黄里云
24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令第6号)
即时 人事处 黄学
25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即时 组织部、人事处 徐照宏、黄学
26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即时 人事处 黄学
27 五、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教务处 苏一丹
28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即时
29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即时
30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即时
31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
即时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 邓文
32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即时
33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即时
34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
《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
即时 教务处、艺术学院 苏一丹、顾慕娴
35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 即时 教务处 苏一丹
36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冼季夏
37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即时
38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21号) 即时
39 (39)学生申诉办法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即时
40 七、学风建设信息(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科技处、学生工作处 马少健、冼季夏
41 (41)学术规范制度 即时
42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即时
43 八、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学位〔2013〕36号)
《关于开展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13〕37号)
《关于委托部分学位授予单位自行审核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的通知》(学位〔2010〕18号)
《关于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的通知》(学位〔1998〕54号)
《关于启用“全国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管理工作信息平台”的通知》(学位办〔2011〕70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研究生处 陆善勇
44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即时
45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即时
46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即时
47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9号)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工作的意见》(教外办学〔2013〕91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国际交流处 黄里云
48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即时
49 十、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中发〔2009〕7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意见》(教党〔2013〕3号)
按有关规定的程序和范围公开 即时 党办、校办,校纪委办、监察室,组织部 赵铁、郭劲、徐照宏
50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会议、文件、网站、公开栏 即时 保卫处、校务督查办 罗一翔、余云宇
               
※注:即时公开的原则:应当在清单信息制作完成或获取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应当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更新。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2014年修订) 下一条:关于印发《广西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西大字【2012】8号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