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正文

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5-2016年度报告

时间:2016-10-31  信息提交:党务校务公开办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要求,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200851日起施行)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2016217日印发,中办发〔20168号)精神,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201091日起施行)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通知》(桂纪办发〔201224号,以下简称《目录》),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我校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2015-2016年度报告,并按时间要求在学校官方网站首页“广西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  

本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591日至2016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71-3232047)。  

一、概述  

2015-2016年度,广西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清单》《目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将《清单》《目录》落实推向深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校务督查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成立有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和《清单》《目录》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责任单位、责任人、信息公开报送员名单等,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落实到人。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建立信息公开报送员网络工作群,实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坚持“信息公开报送员使用专用账号录入信息完成初审并提交部门负责人审核,部门负责人使用部门审核专用账号进行审核,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的“三审”制度,加大了对公开信息的审核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动态更新,特别加大对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三)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新闻网页、微信微博等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在思想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师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后勤外交等方面的新举措新面貌,重视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介的有效补充,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部门网页、学生网络等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http://wjxt.gxu.edu.cn/)向全校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专门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通过文件、校报校刊、年鉴、校园电视、校园广播、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面向社会或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2.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57月新版“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http://dwxwgk.gxu.edu.cn/启用以来已发布信息766条,累计访问量68531人次。设置有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邮箱:dwxw@gxu.edu.cn,接受社会大众的咨询、申诉与监督。2015-2016年度,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网络新闻838条,通过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信息2303条。  

3.通过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坚持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和民主议事制度,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并通过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征集提案和意见建议,在这些会议召开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做好通报进展、沟通协调、解释说明、反馈答复等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2015323-27日召开)提案处理情况已于2016223日在文件管理系统予以通报,并在2016428-29日召开的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予以书面报告。  

学校每学期都召开有处级干部,高级职称人员,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派、台联、侨联负责人,离退休人员等参加的全校工作会议,由校领导总结通报并安排部署学校工作。召开离退休教职工迎春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各学院普遍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  

4.通过《广西大学校报》等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年度,出版《广西大学校报》19期、《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8期(正刊6期、增刊2期)、《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7期(正刊6期、增刊1期)、《广西大学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12期;编辑《广西大学年鉴(2016)》;编辑发布《国别舆情周报》55期、《国别专题分析》12期、《东盟舆情周刊》55期、《中国—东盟研究观察》4期、《中国—东盟舆情半月谈》12期、《ASEAN舆情周报》55期。  

5.学校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团学组织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年度,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13篇;发布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类通知12项;发布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5项;通过自治区教育厅网站、广西高校思政平台和广西大学官方微博、广西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校外发布信息1025条。校内QQ群、微博、微信在校党委宣传部备案的数量为316  

2015-2016年度,学校组织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发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美丽乡村”扶贫工作,春节、七一等节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表彰基层组织和党员等新闻。通过文件管理系统发布信息77条,包括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职前公示、公开任免文,2015年度广西大学党委党费收支情况、转发公示2015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代自治区管理党费收支情况,2016年广西大学优秀党支部创建评审结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各种评先评优公示等。通过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发布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发展党员情况,民主评议情况,党费收缴、管理、党务工作经费管理情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宣传,落实上级决定决议、涉及党员师生切身利益,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情况,党组织的重要制度和规定等。在组织部网页,及时更新部门概况、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常用表格及文书等。在招录选调生时,通过召开宣讲会的形式,让应届毕业生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有效利用网络新媒介,在组织部网页设立“干部网络测评系统”,2016年中层干部届中述职工作过程中,干部群众可通过该测评系统查看相关被测评人员的述职报告。  

2015-2016年度,校团委和校级团学组织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校团委通过“君武青年”网站发布信息135条,其中校园快报栏目41条、通知公告栏目33条、媒体关注栏目46条、团学播报栏目15条;通过“团学小微”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00条;通过“广西大学共青团”微博发布信息1796条。校学生会通过微博发布信息327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121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126条。广西大学学生社团联合总会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46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586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496条。  

(二)对《清单》所列事项主动公开的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  

通过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gxu.edu.cn/),及时公开西大概览、机构设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招生就业、队伍建设、公共服务、校园文化、西大新闻、媒体西大、通知公告、学术活动等栏目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  

广西大学2016年招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阳光工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学校招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和“公平竞争、公开选拔”的招生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各部门协同合作,从制度建设、信息公开、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招生章程制订、试卷命题、考务工作组织等程序,顺利完成了2016年高水平运动队、外省艺术类招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及普高招生等招生录取工作,招生过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各项招生工作做到零投诉,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和考生的一致认可,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加强招生规范管理,坚决贯彻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51号)提出的26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特别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别招生,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并监督,真正做到考前、考中、考后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通过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发布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专业介绍等信息,公示合格及录取名单,充分利用学校官方网站、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校外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公布公开招生录取有关信息,所有新生录取信息均可查询。  

咨询与互动渠道公开。设置有咨询电话(0771-3232999)、专门邮箱(zsk@gxu.edu.cn)、在线咨询等方式为考生与家长答疑解惑,切实做到“十公开”,确保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  

通过党务校务公开平台、研究生院(处)网页、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手机网站、广西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公示、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各类章程、办法、招生专业目录、公告以及复试合格名单等内容。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公开情况  

201591日至2016831日,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和财务处网页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文件及通知15项(含转发上级有关文件),包括:关于绿色通道报账范围变更的通知、关于禁止虚假消费刷公务卡报账的紧急通知、关于清理各类借款的通知、转发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调整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转发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公布2015-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的通知、关于转发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的通知、关于报销打印复印费需另附清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研究生报销差旅费事项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印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开展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关于举办广西大学国有资产清查业务培训的通知、关于催交资产清查盘点单的通知、关于开展资产清查工作情况检查的通知、关于广西大学铺面(场地、摊位)租金(管理费)自查的通知等。  

2收支预算、决算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表公开情况  

2016年预算公开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16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164号)要求,于201634日将自治区教育厅批复的广西大学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开,主要内容包括:广西大学2016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预算收入总表,部门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和预算编制说明。  

2015年决算公开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15年部门决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1631号)要求,于201692日将自治区教育厅批复的广西大学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开。决算公开的格式参照教育厅决算批复文件中的参考格式,主要内容包括:广西大学2015年度部门收入决算总表、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3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公开情况  

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教育厅和纠风办等七部门《关于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我校在财务处一、二楼办事大厅,东校园、西校园、新东园学生宿舍区宣传橱窗设置了“广西大学教育收费公示栏”,对我校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电话进行长期公示,同时还在学校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便于学生、家长了解和接受社会监督。  

根据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安排,20163月在广西高校中率先开通了微信缴费公众服务号;逐步开展无现金收费的探索,目前已有查新费、自考费、四六级英语报考费等项目实现了在线收费、对账等功能;为各类研究生、本科生查询缴费信息、缴纳学费提供了新的渠道。  

4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照《清单》要求在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发布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5年度经营情况、广西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大学科技园简介、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4年度经营情况、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结构图、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参股)企业一览表、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介等内容。  

5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公开情况  

对全校所采购的设备,均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采购。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下的设备在全国高仪器设备竞价网进行公开竞价采购招标;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以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政府集中采购,采购信息均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学校官方网站通知公告栏、实验设备处网页进行公开发布。  

重点基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目前主要负责建设和进行前期立项工作的工程项目共有13个,其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4个:博士生公寓楼、教学大楼、综合体育馆、轻工实验楼改扩建工程;在建项目6个:图书馆二期、土木工程大型结构研究平台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文科教学大楼、留学生公寓楼、君武小学学生宿舍及综合楼;前期立项阶段项目3个:君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协同创新实验大楼、学生活动中心。指挥部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和指挥部网页每月均公开重点基建工程建设简报、项目进度、项目动态、项目施工现场每月实时照片、新闻动态等内容;在学校官方网站、指挥部网页、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均公开发布我校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  

后勤基建处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在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学校官方网站发布食堂物资、基建项目建设、办公家具采购、校内交通运行公司、学生公寓饮用水等招标公告,转发区直机关直属单位房改房申购通知等47条;在工作内容及进度信息公开方面,在文件管理系统、部门网页发布后勤基建处每月工作简报12期,在学校官方网站发布后勤基建相关工作的通知、情况说明等80多条;在办事流程及部门工作职责信息公开方面,在部门网页发布广西大学家具报废、家具资产转移、本科生外宿、学生社团活动用电的申请表等内容,更新了处办、综合科、计划科、房产管理科、水电与修缮管理服务中心、绿化与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等14部门工作职责与办事流程。  

4.人事师资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2016年在学校官方网站重新规划设计人事处网页,详细介绍人事处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科级岗位职能、办公地点、各科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新网页试运行“广西大学人事管理与服务系统”,新系统的开放给全校教职工办理相关业务及查询信息带来极大便利。制定人事处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公布,办事指南汇集了广西大学新教职工报到、岗位聘用与聘任、职业发展与晋升、薪酬福利与退休、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博士后进站与出站、综合人事服务等七个方面的人事规章制度与办事流程。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在人事处公告栏及时公开有关通知文件,确保信息公开及时。  

2政策制度公开。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才出入、考核、培训、工资福利等相关内容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上公开发布。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实现我校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目标,于2015113日制定并公布了《广西大学青年博士科研启动基金暂行管理规定》(西大人〔201552号);为进一步聚集国内外领军拔尖人才,及时补充学科建设中急需的特殊应用型人才,为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提供人才保障,于2016513日制定并公布了《广西大学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西大人〔201619号);为创造有利于引进人才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积极疏通高层次人才引进后的服务工作流程,于201675日制定并公布了《广西大学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暂行办法》(西大人〔201631号)。  

3招聘信息公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年度招聘计划及自治区编办、人社厅审批的指标,在学校官方网站、广西人才网上公布我校2016年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工勤等岗位的招聘信息,包括应聘条件、招聘工作流程等,进行全社会公开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按照招聘流程,在网上统一公布招聘信息及考试成绩和晋级人员名单,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4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有关通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用职称信息化评审管理系统,开展网络化评审。各二级学院通过公示栏公示评审结果和申报人名单及材料,公示时间至少7日,使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5人事数据信息公开。在学校官方网站“学校概况”栏目中公布并及时更新人事基本信息。截至2016831日,我校在职在编教职工3699人,其中,专任教师2040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2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094人,有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68人,终身教授5人。    

5.教学质量信息  

1本科生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按照教育部要求,将教学质量信息划分为生师情况、专业设置、课程开设、质量报告四个模块,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20161013日在广西大学教务处网页发布了广西大学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案例分析等方面阐释了2015年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  

2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站、书籍(毕业生每人1册)、会议、宣传单等方式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指导信息。广西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克服了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大、社会有效需求减少、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等困难,顺利实现了既定目标。  

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就业政策和措施。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广西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zj.gxu.edu.cn/)和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公布《广西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成立广西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  

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情况。截至2016731日,我校共有2016届毕业生737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46人),全校初次就业率90.9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0.13%)。其中,博士生44人,初次就业率88.64%;硕士生2073人,初次就业率92.62%;本科生5253人,初次就业率90.31%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要求,我校于20151229日通过广西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和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广西大学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毕业生规模与结构、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就业率、各学科就业情况、就业流向、就业市场分析、薪酬分析等就业基本情况;就业工作特点,采取的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分析;对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教育教学方面进行分析反馈等。  

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发布我校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开展的“春风行动”等情况。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向全校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和学生的相关管理规定:如国家、自治区、学校以及社会类奖助学金评选办法及获奖获助者名单,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管理规定及办法等。通过校内外网站发布我校《学生工作简报》,发布“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感动西大年度人物”“学习标兵和科研标兵”等校级奖励的评选办法及获奖名单,发布广西大学学生宿舍卫生与纪律管理实施办法和文明宿舍、卫生宿舍、优良学风宿舍的评选文件等;发布副食品补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等通知;学生违纪处分的受理、取证和申诉均按有关程序和规定在校内网站或公告栏予以公开。每年新生入学之初,为其发放《学生手册》《警钟长鸣》《广西大学女生安全防范攻略》《广西大学新生防骗温馨提示》《学生成长指导手册(第一至第四分册)》等;以会议或报告讲座的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讲解有关学生工作方面“奖勤补助贷惩申”相关政策及具体办理流程。通过“学工在线”(http://gxuxg.gxu.edu.cn/)、“雨无声”(http://www.newgxu.cn/cms/)、“易班”(http://gxu.yiban.cn/)网站同步发布关于学校重大改革事项和事关学生权益的办法和规定,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7.学风建设信息  

2015-2016年度,社会科学处将各级各类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成果以及平台建设情况在学校官方网站上进行全校公示,发布通知、公告57条;对各类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采取长期公开的办法,方便广大科研人员查询。  

科技处根据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安排,将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各类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制度挂网,科技处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科技处网页和学校滚动通知发布。学校建立有较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按有关规定在全校或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学校制定有《广西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与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并严格执行,且适时予以修订、公开,维护了学术尊严,倡导严谨踏实学风。  

8.学位学科信息  

通过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平台、文件管理系统、学校官方网站“学科建设”栏目、研究生院(处)网页、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导师手册等,及时发布有关学位与学科学位点的工作通知、办法、文件、公告、公示等内容。在研究生培养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党务校务公开平台、研究生院(处)网页,及时发布各类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及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内容;通过文件管理系统、研究生院(处)网页、研究生手册,及时发布有关研究生培养的工作通知、公告、公示、文件等内容,便于我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查询。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国际交流处严格按照《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中办发〔201316号)和自治区外办落实中央精神的要求,将出访人员身份信息、公务安排、经费预算和来源、行程安排、境外邀请单位等信息进行公示,每个因公出国、赴港澳团组都进行了公示。20157月前,全部团组都公示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2015年7月后,厅级出访团组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公开,处级及以下团组在国际交流处信息公开栏张贴公开。自201591日至2016831日,国际交流处共进行了90个团组的信息公示,其中厅级团组16个,厅级以下团组74个。  

在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国际教育学院按规定公开了我校留学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包括《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等。按规定公开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概况,包括项目介绍、合作院校介绍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其中:项目介绍包括2015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以及广西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及校际交流项目介绍;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等内容。2016年新开国际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上传学院相关信息20多条。  

10.其他信息  

及时在校内传达自治区巡视组反馈意见,监督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治区巡视组意见反馈后,学校及时通过会议及有关文件进行传达,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此外,学校还加强对招生、财务、人事、后勤基建、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关口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和再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学校成立有广西大学安全稳定及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较全面完备的应急预案,健全了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救援机制,规范了“第一时间”的应急程序和处置措施。目前,全校有校级和部门各种应急预案50多个。学校保卫处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治安情况通报、安全预警、交通预警、治安温馨提示等重要信息90多条,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保卫处网页设有服务指南、政策法规、校园管理和安全知识专栏,公布各类业务流程服务指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安全教育知识,20159月至今,在安全知识专栏普及各类安全知识36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9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建议进一步增强校属各单位信息公开主动性与时效性。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59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2016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与时效性有待提高;  

2.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信息公开报送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敏感度,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实行信息公开;  

2.由校务督查办、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组成常态化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七、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网址  

http://dwxwgk.gxu.edu.cn/  

八、本年度报告发布网址  

http://dwxwgk.gxu.edu.cn/info/1019/5005.htm                        

 

  附件:广西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广西大学  

                20161031    

 

   附件                                                                                                    

广西大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填表时间:2016年10月31日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一、基本信息(6项)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bxjbqk.htm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xxgzzd.htm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jdhzdbg.htm
4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xswzdbg.htm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xxfzgh.htm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bqk/xxgkndbg.htm
7 二、招生考试信息(8项)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zszczsjh.htm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tslxzs.htm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lqxxcxqdd.htm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zszxssd.htm
11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yjszsd.htm
12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yjsfscj.htm
13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nlqyjsmd.htm
14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dwxwgk.gxu.edu.cn/xwgk/zsks/yjszszxss.htm
15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cwzcglzd.htm
16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sjzccsyd.htm
17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xbqyxx.htm
18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wzsbgcztb.htm
19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cwysb.htm
20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cwjsb.htm
21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dwxwgk.gxu.edu.cn/xwgk/cwzc1/sfxmyjbz.htm
22 四、人事师资信息(5项)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rssz/xjldshjz.htm
23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rssz/xjldygcgj.htm
24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rssz/gwszglpy.htm
25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dwxwgk.gxu.edu.cn/xwgk/rssz/xnzcgbrmp.htm
26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rssz/jzgzyjjbf.htm
27 五、教学质量信息(9项)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bksjjsqk.htm
28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zyszxztz.htm
29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qxkcqk.htm
30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jsskqk.htm
31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bysjyzd.htm
32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bysxx.htm
33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jyzlndbg.htm
34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ysjyfzbg.htm
35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dwxwgk.gxu.edu.cn/xwgk/jxzl/bkjxzlbg.htm
36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学籍管理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xsgl/xjglbf.htm
37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dwxwgk.gxu.edu.cn/xwgk/xsgl/xsjzdqgl.htm
38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xsgl/xsjlcfbf.htm
39 学生申诉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xsgl/xsssbf.htm
40 七、学风建设信息(3项) 学风建设机构 http://dwxwgk.gxu.edu.cn/xwgk/xfjs/xfjsjg.htm
41 学术规范制度 http://dwxwgk.gxu.edu.cn/xwgk/xfjs/xsgfzd.htm
42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dwxwgk.gxu.edu.cn/xwgk/xfjs/xsbdxwcc.htm
43 八、学位、学科信息(4项)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dwxwgk.gxu.edu.cn/xwgk/xwxk/syxwjbyq.htm
44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dwxwgk.gxu.edu.cn/xwgk/xwxk/tdxlzgsc.htm
45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dwxwgk.gxu.edu.cn/xwgk/xwxk/xzxkxwdsh.htm
46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dwxwgk.gxu.edu.cn/xwgk/xwxk/nzxkxwdsb.htm
47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dwjl/zwhzbxqk.htm
48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dwxwgk.gxu.edu.cn/xwgk/dwjl/lhlxsglgd.htm
49 十、其他(2项)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qtxx/xszfkjzgqk.htm
50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dwxwgk.gxu.edu.cn/xwgk/qtxx/yjclqk.htm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6-2017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4-2015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