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正文

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7-2018年度报告

时间:2018-10-31  信息提交:党务校务公开办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855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要求,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要求,结合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我校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20172018年度报告,并按时间要求在学校官方网站首页“广西大学党务校务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布。

  本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1791日至2018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713232047)。

  一、概述

  20172018年度,广西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领导,全面部署和规划,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对照《清单》《目录》内容逐项检查,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将《清单》《目录》落实推向深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联动,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校务督查部门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和《清单》《目录》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责任单位、责任人、信息公开报送员名单等,做到职责明晰、分工明确、落实到人。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建立信息公开报送员网络工作群,实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坚持“信息公开报送员使用专用账号录入信息完成初审并提交部门负责人审核,部门负责人使用部门审核专用账号进行审核,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的“三审”制度,加大了对公开信息的审核力度,并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实施,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突出重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快信息动态更新,特别加大对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三)丰富手段,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

  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新闻网页、微信微博等渠道全方位公开学校在思想党建、教学科研、人事师资、学科建设、校园文化、后勤外交等方面的新举措,展示新面貌,重视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作为传统媒介的有效补充,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捷性,丰富了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推进了校园信息化公开建设。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和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部门网页、学生网络等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http://wjxt.gxu.edu.cn/)向全校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专门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通过文件、校报校刊、年鉴、校园电视、校园广播、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面向社会或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2.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http://dwxwgk.gxu.edu.cn/)发布信息1264条,自20157月启用以来累计访问量167586人次。设置有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邮箱:dwxw@gxu.edu.cn,接受社会大众的咨询、申诉与监督。20172018年度,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网络新闻830条,通过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信息1533条。

  3.通过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坚持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党政工作例会制度和民主议事制度,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并通过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公开征集提案和意见建议,在这些会议召开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做好通报进展、沟通协调、解读解释说明、反馈答复等工作,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201872829日召开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听取审议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表决《广西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试行)的决议》;选举产生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替补委员,提案工作委员会替补委员;选举产生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替补委员,女教职工委员会替补委员;听取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听取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书面);听取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书面)。于2018314日在文件管理系统通报了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并公开征集八届四次教代会提案。

  学校每学期都召开处级干部,高级职称人员,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派、台联、侨联负责人,离退休人员等参加的全校工作会议,由校领导总结通报并安排部署学校工作。召开离退休教职工迎春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各学院普遍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

  4.发展规划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发布《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精编版)》。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信息38条。包括“十三五”发展规划情况汇报、关于印发《广西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的通知、发展规划委员会推荐成立与公示、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编制指导意见、二级学院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及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意见征求、医学院建设规划;一流学科建建设情况、广西一流学科申报公示、关于印发《广西大学推进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学院学科项目申报公示、学科建设奖励论文公示、学科论文业绩奖励发放公示;对口支援工作补助发放公示、华南理工大学定向培养博士生单独招生指标通知等。

  5.通过《广西大学校报》等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出版《广西大学校报》18期、《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7期(正刊6期、增刊1期)、《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7期(正刊6期、增刊1期)。编发《广西大学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12期,《国别舆情周报》49期、《国别专题分析》12期、《东盟舆情周刊》49期、《中国—东盟研究观察》0期、《中国—东盟舆情半月谈》23期、《ASEAN舆情周报》49期、《中国—东盟研究》4期。

  6.学校宣传、组织部门,团学组织公开信息情况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16篇;发布精神文明建设类通知13项;发布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15项;通过广西高校思政平台和广西大学官方微博、广西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外发布信息4126条。校内QQ群、微博、微信在校党委宣传部备案320个。

  组织部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发布网络新闻13条,包含有定向选调生工作、中层领导人员换届、新任职中层领导人员集体谈话、脱贫攻坚工作纪实、七一等节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自治区区管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以及党校开展培训班等方面工作情况。

  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信息95条,包含发布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职前公示、公开任免文;公示2017年度学校党委组织部代学校党委管理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中央组织部代中央管理党费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代自治区党委管理党费收支情况以及2016年度自治区高校工委代管党费收支情况;发布各类选派干部挂职信息;发布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班信息;发布定向应届选调生公告;组织申报党建研究项目、课题等。通过学校党委校务公开平台公布了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改情况,民主评议情况,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宣传,落实上级决定决议、涉及党员师生切身利益及党组织的重要制度和规定等。

  通过组织部网站与文件管理系统同步向社会公开发布干部考察预告、干部任职前公示、公开任免文等学校党务校务要求公开的相关内容;及时更新部门概况、及时更新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常用表格及文书,发布学校党务校务要求公开的相关内容。通过召开定向选调生工作宣讲会,解读定向选调生选拔和培养的有关政策、报考和选调的有关要求等,组织符合选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踊跃报考,高质量完成选调任务。

  组织部网站内设干部网络测评系统,实现了公开书面述职和系统评议功能。20186月,广西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人员任期届满公开述职与民主测评工作通过该测评系统完成,干部群众可通过测评系统查看相关被测评人员的工作总结,匿名对被测评对象进行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评分,也可以书面发表意见、建议。

  校团委通过网络、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发布信息。校团委通过君武青年网站发布信息201条,其中校园快报栏目27条,通知公告栏目114条,媒体关注栏目60;通过西大团学小微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504条;通过广西大学共青团微博发布信息3235条。校学生会通过微博发布信息503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38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42条。广西大学大学生艺术团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4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285条。广西大学学生社团联合总会通过微信发布信息279条,通过微博发布信息386条,通过网站发布信息78条。

  (二)对《清单》所列事项主动公开的情况

  1.学校基本信息

  通过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gxu.edu.cn/),及时公开西大概览、机构设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招生就业、队伍建设、公共服务、校园文化、西大新闻、媒体西大、通知公告、学术活动等栏目信息。

  2.招生考试及就业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

  按照教育部“阳光工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广西教育厅和广西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招生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招生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各部门协同合作,从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优化服务、规范管理、加强监督等方面加大力度,尤其是通过加强招生组织监督、按要求在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及相关网站公开公示、拓宽咨询渠道等方面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顺利完成了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及普高招生等招生录取工作,有力保证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和公开,得到社会各界及广大家长和考生的认可,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加强招生组织监督,成立以赵跃宇校长为组长的广西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阳光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1号)提出的“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贯彻落实高校“16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特别是不存在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进行招生或违反计划管理要求调整计划,不擅自扩大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规定的项目范围、招生计划,不在特殊类型招生中变更经公示的考生入选专业、录取优惠分值或录取不具备条件的考生,不在高考前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等。特别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别招生,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发挥再监督与指导作用,真正做到考前、考中、考后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发布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等信息,公示合格及录取名单。充分利用学校主页、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gxu.edu.cn)、校外各类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向社会公布公开招生录取有关信息,所有新生录取信息均可查询。

  三是设立咨询电话、专门邮箱、在线咨询等方式帮助考生家长答疑解惑,特别在招生咨询、录取期间,学校校务督查办负责同志进驻招生咨询现场。切实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2)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站、书籍(毕业生每人1册)、会议、宣传单等方式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指导信息

  ①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就业政策和措施。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广西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http://zj.gxu.edu.cn/)和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公布《广西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关于成立广西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

  ②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情况。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教学厅函〔201325号)要求,我校于20171230日通过广西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网和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向社会发布《广西大学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毕业生规模与结构、全校各学院各专业就业率、各学科就业情况、就业流向、就业市场分析、薪酬分析等就业基本情况;就业工作特点,采取的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就业发展趋势分析;对招生、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教育教学方面进行分析反馈等。

  ③及时向社会公布我校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所采取的有效措施,发布我校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开展的“春风行动”等情况。

  3)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

  认真公开各项研究生管理制度和政策文件。从2017年至今,研究生院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战略和学校综合改革的思路,全面修订了招生、培养和学位管理的若干文件,及时通过学校文件系统向全校发布,并按要求及时在研究生院主页和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招生的各类通知、公告、章程和各类复试、录取名单,让广大师生及时了解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动态。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情况  

  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公开财务、制度文件12项(包括转发上级有关文件),包括财务处关于开通电子发票认证的通知、财务处关于放置预约报销单自助投递箱的通知、财务处关于增加预约单据预审服务的通知、关于启用网上办事大厅“财务报账预审批申请”的通知、转发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1610月—20189月自治区本级预算单位印刷服务定点采购的通知》(桂财采〔201644号)、转发自治区财政厅《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公布2017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的通知》(桂财行〔201751号)、关于全面排查以广西大学名义开办公司情况的通知、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预算所属高等学校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报送2017年购买固定资产(图书部分)的通知、关于对广西大学铺面(场地、铺面)租金(管理费)缴纳情况进行清查核实的通知等。    

  (2)收支预算、决算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表公开情况    

  预算公开。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17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177号)、《关于批复2018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183号)要求,于2017314日及2018313将自治区教育厅批复的广西大学2017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开,主要内容包括广西大学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预算收入总表,部门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科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和预算编制说明。    

  决算公开。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17年部门决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1820号)要求,于2018910日将自治区教育厅批复的广西大学2017年部门决算在学校官方网站公开。决算公开的格式参照教育厅决算批复文件中的参考格式,主要内容包括:广西大学2017年度部门收入决算总表、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3)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公开情况    

  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教育厅和纠风办等七部门《关于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在财务处一、二楼办事大厅,东校园、西校园、新东园学生宿舍区宣传橱窗设置了“广西大学教育收费公示栏”,对我校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电话进行长期公示,同时还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便于学生、家长了解和接受社会监督。    

  另外,还在财务处主页上长期公开广西大学学费、缴费信息查询办法、广西大学缴费平台缴费使用说明、广西大学财务报销流程、广西大学财务报销须知、广西大学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西大财〔20178号)、广西大学国内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西大财〔20172号)等与财务相关的规章制度。    

  (4)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学校主页校务公开平台,更新并补充了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7年度经营情况(更新)、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新)、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参股)企业一览表(更新)、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新增)、广西大学科技园简介(无变动)、广西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无变动)、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介(无变动)、广西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组织架构图(无变动)、广西大学科技园建设规划方案(无变动)、广西大学科技园云帆科创简介(无变动)、广西大学科技园入选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孵化器联盟首届理事单位(无变动)等信息。    

  (5)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公开情况    

  实验设备处对全校所采购的设备,均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进行采购,并以公开招标为主。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下的设备在全国高仪器设备竞价网进行公开竞价采购招标;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以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进行政府集中采购,采购信息均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自治区政府采购网、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栏、设备处网页进行公开发布。    

  规划基建处通过在学校主页滚动通知、校文件管理系统和部门网页公开基建工程建设周报、简报、项目进度、项目动态、项目施工现场实时照片、新闻动态、计划进度等内容。在学校主页滚动通知中公开发布招投标信息共计132条,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及规定,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政府采购网等均公开发布我校基建工程招标文件预公示、招标公告、中标结果公示等信息。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发布基建相关工作的通知、情况说明等共计61条。学校文件系统内对外上报文件及会议纪要等均为依申请公开。在部门工作职责信息公开发布方面,在部门网站更新处领导分工,综合科、项目管理科、造价管理科、工程施工管理一科和工程施工管理二科5个部门的部门工作职责。及时在部门网站更新本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相关活动等信息。    

  后勤管理处在招投标信息公开发布方面,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网站、广西大学官方网站转发发布食堂物资、维修项目、办公家具采购等招标公告相关招投标通知20多条;在工作内容及进度公开方面,在学校文件系统发布后勤管理处相关通知、通报、工作简报等共计59条。在广西大学官方网站上发布后勤相关工作的通知、情况说明等共计70多条,在后勤管理处网站发布新闻快讯、通知公告、项目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80多条;在办事流程及部门工作职责信息公开发布方面,在后勤管理处网站上完善了“广西大学家具报废申请单、广西大学学生调换宿舍申请表、2018年集资建房所需下载填报的表格”等。根据全处工作职能的调整,更新完善了处办、综合科、计划科、房产管理科、水电与修缮管理服务中心、绿化与物业管理服务中心8个部门的部门工作职责、办事流程”。通过“广西大学微后勤平台”发布饮食、交通指南、报修维修、学生公寓管理、幼儿园动态等相关后勤工作专题33期。    

  4.人事师资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人事处主页详细介绍人事处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科级岗位职能、办公地点、各科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最新我校有关人事工作的热点新闻等。及时更新并发布人事处办事指南,主动在人事处网站更新教职工报到、岗位聘用与聘任、职业发展与晋升、薪酬福利与退休、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政策、博士后进站与出站、综合人事服务等工作的相关文件。及时发布学校有关人事招聘信息。    

  (2)政策制度公开。为加快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大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20172018年间出台了有关人才引进、岗位聘任、工资福利、职称评审和晋升等一系列配套的人事政策,并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上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开发布。人才引进方面,201712月出台了《广西大学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西大人〔201761号)、《广西大学人才招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西大人〔201762号),20186月出台了《广西大学非全职聘任工作实施暂行办法》(西大人〔201829号)、岗位聘任方面,201711月出台了《广西大学人事评审委员会规程》(西大人〔201751号)、《广西大学编制委员会规程》(西大人〔201752号),20184月出台了《广西大学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延长退休年龄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西大人〔201826号)。工资福利方面,20179月出台了《广西大学劳务费发放管理办法(试行)》(西大人〔201742号)。职称评审和晋升方面,201712月制定并公布了《广西大学高等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申报条件(试行)》(西大职改〔20177号)、《广西大学高校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西大职改〔20178号)。    

  (3)人事数据信息公开。在学校网站“学校概况”中公布并及时更新人事基本信息。截至2018831日,现有在职在编教职工3662人,其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18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112人,专任教师2070人。有院士1人、双聘院士6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    

  5.教学质量信息    

  按照教育部要求,将教学质量信息划分为生师情况、专业设置、课程开设、质量报告四个模块,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20171227日在广西大学教务处网页发布了《广西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生学习效果、需要解决的问题、案例分析等方面阐释了20162017学年度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除此之外,广西大学教务处定期发布教学简报,从工作要闻、学院新闻、简讯等内容公开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和教务开展情况,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    

  通过教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电子屏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校外发布信息236条。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1)渠道公开。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线上线下完善的信息公开渠道。线上渠道包括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易班”和“雨无声”三大网络平台。线下包括办公南楼二楼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栏、办公南楼三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宣传栏、东西校园资助育人LED电子屏等。    

  (2)政策和制度公开。公开各项工作领导小组情况,包括易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奖助学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国家奖助学金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学生处分委员会等。    

  公开国家资助政策、相关学生管理制度、管理办公、实施细则以及事务办理流程等,诸如发布《学生宿舍卫生与纪律管理实施办法》《广西大学学生资助热点舆情应对实施细则》《广西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修订)》等,公开校级奖励的评选办法及评选细则,诸如《广西大学学生奖励办法》等。    

  公开学校重大改革事项和事关学生权益的办法和规定,切实保障学生权益。诸如《广西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试行)》《广西大学学生处分规定》《广西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20176月修订)》等。    

  (3)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公开国家、学校和社会类奖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学生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勤工助学岗位等管理规定申请、评选(选拔)、公示情况等。20172018年度公布的政策落实情况有:公开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以及21项校级社会类奖助学金评选通知、评选结果公示等(涉及隐私事项采取线下公示方式进行);公开“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先进班集体”“先进党支部”“文明宿舍”“卫生宿舍”“优良学风班”等校级奖励评选通知、评选公示和评选结果等。    

  (4)其他方式公开。以会议或报告的形式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详细解读有关学生工作方面“奖勤补助贷惩申”相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按有关程序和规定公开学生违纪处分的受理、取证和申诉情况。在出台相关学生管理实施细则、制度规定和办法前事先召开会议,公开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同时,通过发放《学生手册》《广西大学校园安全手册》《广西大学学生安全防范告知书》《广西大学学生入学登记表》等学生管理文件和资料,让学生更加了解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服务内容。    

  7.学风建设信息    

  社会科学处将各级各类的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成果以及平台建设情况在学校官方网站上进行全校公示,发布通知、公告85条;对各类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采取长期公开的办法,方便广大科研人员查询。    

  科技处将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等制度上网公开,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通过学校文件系统、科技处网页和学校滚动通知发布。201791日至2018831日,发布处科字文117份。科技处网页建立学术活动专栏,发布动态42条。对各类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采取长期公开的办法,方便广大科研人员查询。    

  学校建立有较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按有关规定在全校或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    

  8.学位学科信息    

  通过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学校官方网站“学科建设”栏目、研究生院(处)网页、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导师手册等,及时发布有关学位与学科学位点的工作通知、办法、文件、公告、公示等内容。    

  研究生培养信息公开方面,通过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研究生院(处)网页,及时发布各类研究生培养方案、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及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内容。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研究生院(处)网页、研究生手册,及时发布有关研究生培养的工作通知、公告、公示、文件等内容,便于我校师生及社会各界查询了解。对于公示后反馈回来的情况,研究生院都及时调查处理,都能给予合理解释和完满答复,没有造成社会上不良影响。    

  9.纪律监察信息    

  认真公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学校党委书记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负直接领导责任。学校党委按要求在2017年年底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和高校工委报告学校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督责任情况总结。在学校文件系统公布校纪委2018年工作要点。在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明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年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分解任务进行总结,并按要求上报。    

  按要求及时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公开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自律情况。2017年底,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自律情况,通过会议、文件等方式进行公开,接受民主测评。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按时上报个人有关事项。    

  按要求公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校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和高校工委进行述职述廉,报告职责范围内及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2017年底,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校会议上全部进行了述职述廉。领导班子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以会议、文件等形式在校内公开。校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以书面报告等形式向学校党委开展述职述廉。开展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以会议等形式在单位内进行公开。    

  及时在校内公开学校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情况。学校党委对校属各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违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实事求是地查清事实、进行追究责任。201791日到2018831日,1名中层干部和1名原中层干部因不主动彻底整改违纪问题、失职失责被诫勉谈话问责;1名教师因违反课程要求和教学工作规定被诫勉谈话问责;1名教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党纪处分。    

  及时公开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学校纪委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确保各项监督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保证了制度刚性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落实情况以工作总结、专项总结等方式在学校文件系统、纪检监察网站、学校主页进行公开,接受监督。    

  按要求及时公开学校违纪案件查处情况。201791日至2018831日,1名教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被党纪处分;2名校办企业工作人员,因违反财经纪律、设立和使用“小金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学校按照要求及时将立案查处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情况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校纪委全委会上进行公开,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认真公开学校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及时总结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等,向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高校工委和自治区高校纪工委汇报,并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在纪委年度工作总结中进行公开。    

  10.审计信息    

  本年度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基建工程报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的结算、基建修缮工程常规审计项目审计动态、基建修缮工程审计项目结果公示,以及基建修缮工程审计的一些规章制度。共公开报送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的结算4期,基建修缮工程常规审计项目审计动态16期,基建修缮工程审计项目结果公示4期,制订规章制度7条。    

  11.艺术美育信息    

  艺术学院对学院内部涉及党建工作、招生考试、学科建设、教师发展、人才培养的信息通过宣传栏和网络积极主动公开,接受社会、教师和学生的监督,同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    

  在学校网站和学院网页上共发布信息59条,主要内容包括涉及党建工作、党务公开内容15条,诸如艺术学院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学院党校和积极分子开班学习情况和艺术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涉及学院研究生推免、复试招生工作办法、研究生复试分数等招生内容4条;涉及学科建设内容发布6条,诸如学院的相关学术报告讲座、学科发展取得的一些奖项荣誉,如李海生教授中国民族管乐器艺术赏析报告会、该院作品表演唱《骂贪官》荣获2017年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一等奖等;涉及教师发展的内容8条,诸如学院教师取得的一些奖项与荣誉:吕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立项,李方远老师在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二等奖、欧阳宜文副教授受邀赴广西民族大学讲学等;涉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26条,诸如团委学工的相关活动如入学典礼、学生安全教育大会、学生运动会、考试动员会、四六级经验交流会、碧云湖艺术节、毕业展、毕业晚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信息,还有大学生参加相关比赛获奖信息,该院在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比赛中荣获佳绩、艺术学院在女生节服饰大赛中连续六年蝉联冠军等。    

  学院的公告栏内,同时也将相关需要公示的信息及时公告,内容包括教职工年度考核结果、各类师生评优、获奖结果、职称评审相关材料、人才引进相关内容、研究生保研、复试工作办法、复试分数情况等相关信息及学院相关规定中需要公示的全部内容,学院均按照相关文件规定,保证信息公开化。    

  12.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1)国际交流处严格按照《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中办发〔201316号)和自治区外办落实中央精神的要求,将出访人员身份信息、公务安排、经费预算和来源、行程安排、境外邀请单位等信息进行公示,每个因公出国、赴港澳团组都进行了公示。在国际交流处信息公开栏张贴公开。自201791日至2018831日,国际交流处共进行了118个出访团组的信息公示,其中厅级团组12个,厅级以下团组106个。    

  (2)广西大学国际学院由原中国—东盟研究院、中国—东盟学院、中加国际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广西大学复杂性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等5个单位整合而成。    

  ①学院基本信息    

  通过学院网站及时公开学院学校概况、科研团队、学院动态、通知公告、来华留学生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管理、教学活动、学术活动等栏目信息。通过学院网站公开信息94条(含中加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    

  ②学院网站详细介绍学院的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教师的简介信息,详细介绍学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来访和出访信息。    

  ③招生考试信息    

  切实做到招生信息“十公开”,确保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并通过各相关网站及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开有关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考试各类章程、办法、招生专业目录、公告、复试合格名单以及监督电话等内容。    

  13.研究生工作信息    

  研工部和研究生组织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通过“广西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39条;通过“广西大学研究生会”微博发布信息125条。    

  14.校友信息    

  校友办(校友总会)通过网站、官方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通过校友网站发布信息107条,其中总会新闻栏目95条、分会新闻栏目7条、公告栏目5条;通过“广西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12条;出版广西大学校友会基金会《会刊》2期。    

  15.离退休信息    

  公布支部书记、片组长、活动队长名单,向每一位新报到的离退休教职工发放《广西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手册》,向新退休教职工宣传离退休工作规章制度和推介有关活动。    

  学校离退休服务信息公开。定期召开离退休教职工迎春会暨学校情况通报会,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离退休工作等情况。有关学校重大活动和工作动态,均通过离退处网站、电子屏、宣传橱窗、短信平台、片组长通知的五位一体的形式向离退休教职工发布。    

  在与住宅区片组长上下有效联动、宣传橱窗、走访离退休教职工等传统信息发布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利用学校短信运维平台、网页、QQ群、微信群、宣传栏等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校园信息化公开建设,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16.继续教育信息    

  按照学校《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和报送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学院的网页、微信、宣传栏、电子屏等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自查,对漏公开的“广西大学成人高等教育2018年招生简章”在“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17.其他信息    

  及时在校内传达自治区巡视组反馈意见,监督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治区巡视组意见反馈后,学校及时通过会议及有关文件进行传达,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此外,学校还加强对招生、财务、人事、后勤基建、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关口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和再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和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成立有广西大学安全稳定及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广西大学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制定有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了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指挥机制、快速反应机制和救援机制,规范了“第一时间”的应急程序和处置措施。目前,全校有校级和部门各类应急预案50多个。日常工作中,学校保卫处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情况通报、安全预警、交通预警、温馨提示及其他安全知识宣传通知等信息105条,运用保卫处网和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或转载各类安全知识200多篇,制作以学习党的十九大、国家安全、反邪教、抵制毒品及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等为主题的宣传板报7版,新生入学时发放校园安全手册1万多本,消防宣传月发放宣传彩页3000份。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校园及周边治安等情况,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保卫处网页设有服务指南、政策法规、校园管理、安全知识等专栏,面向社会公布各类业务流程,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知识。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9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从我校信息发布情况及一直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的情况来看,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建议进一步增强校属各单位信息公开主动性与时效性。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9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2018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与时效性有待提高;    

  2.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有待加强;    

  3.信息公开方式创新性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1.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信息公开报送员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敏感度,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实行信息公开;    

  2.进一步加强“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和校内各种信息渠道的管理;    

  3.拓宽思路,加大改革力度,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4.由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工会等部门组成常态化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七、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平台网址    

  http://dwxwgk.gxu.edu.cn/    

  八、本年度报告发布网址    

  http://dwxwgk.gxu.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19   

 

 

                                      广西大学  

                                  20181113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8-2019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6-2017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