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正文

实施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和人性化的就业帮扶,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时间:2015-07-17  信息报送:曾志明 电话:38891  部门审核:招就中心_陈信存

实施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指导和人性化的就业帮扶

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为了提升我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我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创业指导及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活动。每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帮扶就业困难群体的“春风行动”及广西大学 “求职训练营”等,帮助毕业生了解自己,掌握就业政策,调整就业期望,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从而为我校顺利实现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就业和创业指导,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一)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提升就业创业指导水平

为了提高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课程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我中心高度重视对就业指导课老师的培训工作,每年,我中心都会组织就业指导课程任课老师参加国家级、区级就业指导、创业指导师资培训,不断提高了我校的就业指导与创业指导教学水平。此外,为了不断完善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在多年开展全程化就业指导课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校级师资培训和集体备课会,邀请资深教师进行指导,组织经验介绍、教学示范课等等,深入开展教学改革,组织富有教学经验的就业指导教师进行了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二)加强创业教育,培养创业意识

为加强在校生创业意识培养与创业技能教育,广西大学从09年起开始建设专业的教师队伍及科学的课程体系。目前共选送200余名教师参加各类创业师资培训,其中15位教师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共同颁发的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讲师资格证。专业的教师队伍在创业教学内容上融入我校致力于中国-东盟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形式上借鉴国际先进的体现式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具西大特色的“唤醒-实践-提升”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体系。“唤醒教育”以KAB创业教育全校选修课为起点,以KAB创业俱乐部为平台,以各类创业竞赛为延伸,以期唤醒在校学生的创业细胞,充分挖掘自身的创业禀赋,让创业理念根植于学生脑中;“实践体系”以我校每年两期的校园商业街为契机,鼓励与指导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商业活动,感受真实创业氛围,找出理论与实践差距,进一步调整自身的创业生涯目标;“提升体系”借助校外成功企业家的知识与经验力量,每年举办各类创业者沙龙十余场,并引入校外创业导师机制,组织学生到各类企业进行第二课堂的创业类实习,通过榜样的力量提升未来创业者的创业技能。

(三)以丰富的就业创业指导活动为载体,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

我中心非常重视通过指导学生组织和参加就业实践活动、职场挑战赛、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训练及素质拓展等活动,来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自身的求职竞争力,及早作好职业生涯规划,增强求职竞争意识,提升大学生的择业能力。如通过举办广西大学 “勇闯职场”竞聘赛暨西大版“职来职往”,帮助学生提升了就业意识,提升求职面试技巧,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就业竞争意识。在创业指导方面,为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交流广西高校KAB创业俱乐部创建的成功经验,促进KAB创业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俱乐部负责人的综合能力,我校2014年成功举办“首届广西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主席论坛”,此次论坛参与学校达26所,参会人员逾百人。

此外,我校于2014年6月8日组织举办了“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邀请赛”,吸引了来自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近百支创业团队参加比赛,得到了广西新闻网、人民网和新华网的广泛报道。

(四)组织各类就业指导培训和讲座,满足毕业生的不同需求

为了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求职技巧,我中心邀请校外企业家及专业人士举办了多场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就认清就业形势、面试礼仪、提高求职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同时,我校还针对毕业生和在校生的需求,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报告会,如“劳动合同法与大学生就业维权”讲座、“就业选择与职业规划”、“职业与事业”等帮助毕业生熟悉劳动合同法的相关知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二、实施人性化的就业困难帮扶工程

为了帮助就业困难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实现就业,我中心在就业摸底的基础上对毕业生中有求职意向的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帮扶工作。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对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通过组织行业专场招聘、“一对一”帮扶、优先推荐就业岗位、重点组织培训、加强就业观念引导、就业能力提升、求职技巧培训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教育,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掌握就业政策,调整就业期望,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从而为我校建立就业困难帮扶的长效机制,构建多层次的就业帮扶平台奠定基础。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东北三省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
制作维护:广西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E_mail:webmaster@g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