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正文

全程指导,培养就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

时间:2018-11-01  信息提交:曾志明 电话:38891  部门审核:招就中心_陈信存

学校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目标,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通过入学教育、毕业教育、课堂教学、主题教育、实践实习活动等途径,把就业思想教育贯穿大学学习和生活的全过程。

1.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成长规律,建立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机制。

学校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为主线,依据学生各阶段纵向的身心发展变化特点,针对大学生不同年级,实施不同内容的就业指导:大一阶段重在生涯规划和就业意识指导,引导学生根据自我特点和所学专业初步设计职业发展方向;大二阶段侧重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提升,引导学生明确职业目标,培养职业发展所需的能力和素质;大三阶段侧重就业观念和就业前的准备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做好求职前的准备工作;大四阶段重在就业技巧和社会适应教育,为促进学生顺利时间就业提供信息支持、面试技巧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2.促进学业-专业-就业、职业相融合,建立全程化的就业指导机制。

为提高学生的就业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合理的择业观念,学校把就业指导贯穿学生的整个学校过程,积极推动学生的学业-专业-就业、职业相融合。一是发挥入学专业教育对培养学生就业意识的积极作用,促进就业指导与新生入学专业教育相融合。二是促进专业-就业紧密融合。把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培养贯穿于专业教育的全过程,重视发挥专业教育对培养学生就业意识的积极作用,通过各类专业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规划大学生涯,在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专业能力,苦练内功,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学用结合,积极参加专业实践,将外在的需求内化为自身的就业竞争力。三是促进专业教育与职业素养培养紧密融合。引进生涯测评系统,为全校学生免费提供人格特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定位等测评,引导学生思考个人性格特质与职业匹配,职业选择与职业兴趣、职业素养与专业素质等关系,促进学生在专业学习中培养今后工作岗位所需的职业素质。

3.分层分类,丰富载体,建立全程化的就业指导实践活动体系。

为了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学校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就业指导实践活动,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报告会,如“劳动合同法与大学生就业维权”讲座、“就业选择与职业规划”等帮助毕业生熟悉劳动合同法的相关知识,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此外,为提高就业指导的针对性,学校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分层分类,组织不同的就业指导实践活动。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分层次、分类别,搭建立体化、多样化的就业指导平台 下一条: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建立人性化的就业帮扶机制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