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21-2022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2-11-22  信息提交:阳婧 电话:25149  部门审核:艺术学院_黄里云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擘画“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艺术学院配合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积极落实《广西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中对艺术学院的任务要求,发挥艺术在美育工作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促进艺术专业教育对公共艺术教育的支持,形成了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美育教学与德育教学、专业课程与文化课程有机融合的态势。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丰富美育教育资源,提高美育教学质量

在2021、2022年度夏季学期,先后开设全校性美育及公共艺术选修课30多门,累计选课10000余人次,教学效果良好,有效地提高了全校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受到广泛好评。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院指导的《在那遥远的小山村》获戏剧专业组一等奖,《阿妈背月亮》获舞蹈业余组一等奖,绘画《回花山》获专业组二等奖。案例《以培育地方文化艺术事业领军人才为目标的综合性大学艺术类专业培养机制构建探究》和《重焕彩调新魅力 培育西大新美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彩调剧在广西大学的传承创新》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由艺术学院院长、八桂学者胡红一担任编剧、总导演打造的自治区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剧目《鸡毛信》以及获得“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项目”扶持的《花山奇缘》先后在广西大学汇学堂演出,成为优秀的全校性美育资源。

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向前推进,产出创作教学成果

艺术学院依托广西唯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彩调剧)传承基地打造的多媒体校园彩调音乐剧《花山奇缘》顺利完成创排及首演。在2021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中,《花山奇缘》获得大型剧目类桂花铜奖、桂花剧作奖、桂花作曲奖和桂花表演奖。彩调音乐短剧《在那遥远的小山村》获得小戏小品类桂花银奖、桂花舞美设计奖和桂花表演奖。开设《欢乐与智慧——广西彩调剧经典唱段赏析》《广西彩调剧的动作美感赏析》及《彩调剧动漫造型创意设计》三门相关美育选修课,累计选课700人次。

三、 艺术类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攀升,全部专业入选双万计划

音乐学、美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学、艺术设计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部艺术类本科专业入选“双万计划”。艺术学院褚兴彪副教授《侗族掌墨师口述史、手稿资料整理与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学者个人项目立项,为广西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基于多样态实践形式深度融合的音乐学专业优秀人才培养探究与实践》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位本科生作品《致敬爷爷》《火·光》入选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广西艺术作品展览”。出版《广西多声部民歌视唱教材》《绘本插画设计基础》《品牌形象设计》三本教材。

四、 美育结合思政建设,艺术党课成为品牌

2021年,艺术学院33位学生赴北京参加了《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学院先后在校内外开出了《歌声铭记历史 党史照亮青春》《用艺术诠释党史》《唱支山歌给党听》《赏红色舞蹈,忆百年党史》等艺术类党课,用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形式诠释党史。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下一条:2020-2021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