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重大决策>>3.任期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4-18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2018理论学习方案》的通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成员、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2018年我校理论学习工作,现将《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将于下半年对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汇总通报有关学习情况。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7日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方案

为全面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要求,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2018年全区理论学习的通知》(桂宣发〔2018〕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2018年理论学习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基本政治建设、理论建设贯穿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增强本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健全制度,创新方案,拓宽载体,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部区合建,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念好的马克思主义“真经”。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从整体上理解把握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信念,进一步增强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信心,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的重大政治判断。准确把握提出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战略部署;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准确把握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更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学校实际情况,注重内涵发展,补齐短板,提高质量,奋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三)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最为光荣的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学校建校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突出贡献、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我区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起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思想。结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刻认识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伟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依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和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方略,为推动我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一份西大智慧和西大力量。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有鲜明的理论观点、深刻的思想内涵,而且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全党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光辉典范,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坚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贯穿起来,努力掌握其中的科学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校建校90周年等系列重要活动,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深刻认识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中国兴旺发达的大好局面,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通过系统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改革活校的信心,妥善处理好学校综合改革不断推向深入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点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激发内在动力,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十一)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以上重点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有关政策文件、会议精神以及党史、国情、区情、校情等其他方面内容的学习。

三、主要原则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西发展新定位新使命、广西大学重要发展机遇,把理论学习与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与贯彻校党委、行政的方案和部署结合起来,与促进本单位本部门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相统一,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要树立问题意识,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真正做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

(二)坚持示范带动和上下联动相结合。牢牢抓住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的表率,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真信、真用、真行。要发扬挤劲、钻劲、韧劲,努力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把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打造成理论武装的“排头兵”和“模范班”,层层带动,形成上下联动效应,引导整个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不断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结合党和国家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节庆纪念日,精心设计和开展各种学习活动。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协调指导。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精神,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序推进,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校党委组织部利用干部换届的契机,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督促、检查和考核。校党委宣传部采取有效形式和措施,加强协调,组织编印学习辅导参考资料,搞好理论骨干培训,总结推广学习经验和典型,不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充分运用校园报刊、广播、电视、专题网站、微博微信以及校内橱窗、电子屏和宣传板等平台加强理论宣传,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二)健全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坚决执行和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严格落实集体学习、培训、轮训、专题调研、个人自学、述学、评学、考学和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落实党员干部自学制度,促使党员干部不断积累知识、夯实基础、开拓思路、增长本领。

(三)抓好督促考核。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充分了解下属部门和党支部的学习情况,根据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强化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考核评价,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为党员做出榜样示范作用。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成为学校选人用人的重要导向,成为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6年学校工作布置会(2016-02-29)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