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0.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正文

人民网:广西大学活用“易班” 推进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2016-09-26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

http://gx.people.com.cn/n2/2016/0907/c179430-28966454.html

人民网南宁9月7日电 “易班”是为大学生提供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广西大学作为广西第一批“易班”共建高校,该校以“思想教育进易班,事务管理进易班,线下活动进易班,班级建设进易班,辅导员工作进易班”为建设目标,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工作。

截止到2016年6月,该校认证用户26499名,发布话题2378篇,举办线上线下活动100余场,发布轻应用92个。根据《广西大学学生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和要求,从4月份开始学校利用易班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使“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支部建到“易班”上

广西大学利用易班平台,加强网上学生党支部建设,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目前,学校易班共有158个学生党支部进驻,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学员”学习教育。如化学化工学院建立“易班党员之家”公共群368人、“毛邓班”群108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公共群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公共群共146人,合计622人,从而增加了基层学生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参与面和有效覆盖度,打造学生理论学习的网上精神家园,从面赢得网络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学习放到“易班”上

广西大学充分利用易班微社区、轻微博、易班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

(一)定期发布学习主题话题贴。易班发展中心制定具体教育学习实施方案,以“两学一做”话题,坚持“学生关注点在哪,我们的话题就做到哪”。一是每周推出两个专题学习内容,在学院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各类活动。例如,公共管理学院践行“两学一做”毕业班党员交流会暨本科第三党支部毕业班党员欢送会;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讲政治,有信念”—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等活动,切实提升了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掀起“党规”学习交流的高潮。目前,《中国共产党党章》(包含各章节)浏览人数达4万多人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浏览人数达2万多人次、《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浏览人数达2万多人次。由于学生们的学习热潮,易班网站十分活跃,根据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发布的五月份易班主站活跃度排行指数,广西大学荣居榜首。

(二)开展“‘易’站到底”——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知识对抗赛。该校从6月6日开始,利用易班品牌活动“‘易’站到底”,开展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知识对抗赛。活动共有24个学院报名参加,每学院选派一个学生党支部10名党员参加,比赛分线上答题和线下答题多个环节,决定胜负。目前,活动已进行了九场(18个学院)比赛。

(三)举行“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演讲比赛历时20多天,各学院通过预赛选拔,向学校选送2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并收到学院选送的32份视频演讲作品。同时,参赛作品在易班网“校园光影”上进行公开展播,让广西学生在平凡、真实、亲切的讲述中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四)举办“两学一做”党课课件比赛。比赛活动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参加,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通过小角切入、多角论证、举实例用数据等形式和方法,制作党课课件,讲述了一堂堂生动丰富的党课。经过角逐,最终28个课件被评为“优秀”,并放到易班“资料库”中进行全校展示,接受广大同学的“检阅”。

心得写在“易班”上

该校各学生党支部利用易班微社区,通过每周发布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话题贴,学生党员们通过跟贴评论或在支部公共群中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例如,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已开展10个专题的学习,话题数达到22篇(其中党章学习材料5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材料10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材料1篇,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材料4篇,党员诚信教育材料2篇),点击量达11000多人次(院内),发表评论7100多条;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已开展8个专题的学习、话题点击量达10000多人次(院内),发表评论3000多条。

测验放到“易班”上

该校利用易班平台,开展“两学一做”“半月测”和“季度赛”活动,检验学生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重要讲话的实际效果。一是开展“两学一做”网络知识季度竞赛活动。通过在易班建设“两学一做”题库,开展“两学一做”网络知识竞赛活动。第一轮季度竞赛活动于5月30日—6月4日举行,共有1750多名党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合格人数达到了95%以上;第二轮季度竞赛活动将于9月底10月初进行,作为本阶段学习成效考核。二是开展“两学一做”知识半月测验活动。每位学生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每半个月进行一次自我学习测验,以检验各专题的学习效果。

榜样树在“易班”上

该校利用易班平台,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我的大学100”和“大学生成长吧”系列人物访谈活动,通过易班进行广泛的宣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树立起一面旗帜。此外,还举行了“优秀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展”。在易班开设“优秀毕业生党员”专栏,从5月26日开始向全校公开展示48名2016届优秀毕业生党员先进事迹。(严壮锋、朱晓玲)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校调研(2016-09-22) 下一条:人民网:广西大学结对帮扶那坡县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