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1.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正文

吴达慧:以如磐初心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3-09-29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宣传部_孙瑞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9499b89b0a074fb796b66717fdb7782a

足迹走遍广西14个地级市,近3年全院学生以一作发表论文553篇,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比例达98%,每年学生参加公益活动超2100小时……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专职辅导员、广西高校优秀辅导员吴达慧的成绩与奉献。

吴达慧,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首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对象、首批广西高校高水平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建设项目主持人、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每一个称号、每一份荣誉都是她追求“经师”与“人师”统一的见证,17年的思政工作生涯,是她甘当青年“人梯”和“铺路石”的印迹。

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2020年,杨赞禾刚入学时无法适应校园生活,看到网上对所学专业培养方式、课程结构、就业前景等褒贬不一,一度怀疑个人选择,陷入焦虑状态,消极应对学习生活。

了解情况后,吴达慧持续与他谈心谈话,密切家校联系,为他定制“学涯规划”。在她的推荐指导下,杨赞禾加入朋辈帮扶小组,主动参加社会实践……

2022年,担任第一指导老师的吴达慧邀请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斩获全国金奖,杨赞禾因此获得学校直接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实现了从“焦虑无助”到“科创标兵”的完美蜕变。

“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是吴达慧秉持的育人理念。她经常与各类需重点关注的学生谈心谈话。“作为老师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她说。

有一位同学,刚入学时学业基础比较薄弱,跟不上课程学习。吴达慧了解情况后不断鼓励他,主动与专任教师沟通,“自学+帮学”使他最终顺利通过所有课程考试。

学生眼里,吴达慧是一位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好老师,更是一个热情待人、体贴关怀的知心朋友。然而,她也曾彷徨过,不知道如何才能在辅导员这条路上走好。

“我以为和学生打交道会很轻松,但事实证明我想得太简单了。”2006年,初任辅导员的她发现不少学生进入大学很迷茫,交谈中得到的回答不外乎是“我也不懂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学了也不知道有什么用”……这些答案让她犯了难:“我到底该怎么办?怎样才能‘唤醒’我的学生?”

带着这样的思虑,吴达慧在坚持和学生谈话谈心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研究经典案例,请教经验丰富的前辈。

终于,她摸到了门路:“辅导员的首要职责就是‘导’,只有耐心引导才能让那些‘迷糊学生’认清方向。”

于是,她连续多年讲好“开学第一课”,上好系列专题党课,办好第二课堂活动,还组建“礼润小西”辅导员工作室,探索辅导员工作课程化,牵头打造的特色通识课程《形象与礼仪》成为全校最受欢迎校选课之一,课程辐射学生超万人,获得了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立项。

“我们团队的周例会、月报会很多,但她从不缺席。”这是工作室团队成员田春对她的印象。

青年成才的引路人

吴达慧将“思政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化身“网络主播”,将“天下事”讲成“身边事”,录制《像黄文秀那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微党课,深受学生喜爱;构建“专题学+现场学+榜样学+线上学”模式,推动政治理论“全员共学”“个人自学”“分享互学”“交流研学”;整合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党史”研学线路,带领青年学生实地探寻红色基因,吸纳3000余名学子参与其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让学生在体验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冯翔钰说:“我从来没有如此了解我的家乡,也从来没像现在这样热爱我的家乡”,更多区外学生纷纷表示,“跟随志愿服务队,穿过绿城街道社区、走过广西青山绿水,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毕业后我要留下来把她建得更美!”

她积极“把单位请进来,把学生荐出去”,策划组织“人才夜谈”特色就业沙龙,邀请优秀校友代表、一线工作者分享自己留居本地就业创业经验,引导学生将“个人小选择”融入“国家大战略”。

2017年,吴达慧到任新成立学院党委副书记以来,每年毕业生均超800人,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达90%,留桂毕业生超80%,用人单位满意度100%,近200名选调生奔赴基层,10余人入选“三支一扶”“西部计划”,50余名大学生士兵奔赴祖国边疆,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她积极搭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平台让学生锻炼自我、回报社会。每年,参与人数累计超550人次,志愿服务种类超15类。其中“爱心家教”志愿服务项目,累计95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6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爱心家教”,服务总时长达12000小时,深受市民好评,获评自治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

助力学生成才是吴达慧的愿望。她建立“1-2-5”科创育人体系,以涵养科学家精神为主导,用好教师与朋辈两支力量,从科研实验、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科研平台、社会实践、科技交流五个维度综合施力,组织策划“导师有约”、科技文化节、研究生学术论坛等系列活动,学生100%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科创氛围,使学生乐学善学享学。在她的悉心栽培下,3年来,学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及以上立项258项;学科竞赛获奖204项,其中国家级奖93项,省部级奖209项,2021、2022年均获“互联网+”全国金奖,为学校实现重大突破。

她长期作为主要指导老师发动和组织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今年九月,她指导的两支学生团队再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现已闯入全国总决赛网评阶段。

辅导员发展的热心人

“微光点点,聚而成炬”,吴达慧通过工作室让辅导员们在“理论学习-教学实践-案例研讨-思政教育研究”的混合互动中形成“学习成长共同体”,素质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不断向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跃升,成功孵化出2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对于自己摸索总结的育人心得,吴达慧毫无保留,先后到10余所高校交流分享经验、评点比赛,数个学院参考借鉴她的育人方法,吸引了近20名学生走上专职辅导员岗位。

辅导员岑汉成就是她留校后带的首批学生,至今已入职辅导员12载。2022年他俩同场竞技,都荣获了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选“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

17个春夏秋冬轮回,6205个日夜交替,吴达慧初心如磐、潜心育人,坚持把理论创新研在工作里,把思政教育搬到生活中,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用到社会上。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获“全国商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仰望星空者 成就自斐然——记广西大学青年教授谢斐及其团队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