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24.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正文

校纪委召开九届纪委三次全委扩大会议(2018-07-28)

时间:2018-11-01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7月25日,校纪委召开第九届纪委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听取2018年上半年纪委工作和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审议《广西大学纪委议事规则》。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逸主持会议,九届纪委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吕逸作了题为《围绕“六个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监督责任》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以来学校纪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六个着力”,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行监督政治责任,协助学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第一,提高站位,着力政治忠诚。通过周集中学习和工作研讨平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不断增强纪检干部理想信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开展对学校党委及二层机构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纪党规情况和党内民主生活、“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党的领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中层换届专项监督,对中层干部进行政治体检,防止“带病提拔”,落实“两个维护”责任。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工作部门和二层机构党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查补缺漏项。

第二,夯实基础,着力促进规范。实施“3223基础工程”,编印《广西大学领导干部约谈手册》《广西大学纪委干部工作手册》《广西大学纪委制度选编手册》3个手册,建立“周集中学习暨工作研讨制度”和“月发现问题报告制度”2项制度,运行“廉洁档案管理系统”和“信访信息管理系统”2个系统,建设标准化廉政约谈室、审查谈话室和监控指挥室3个执纪工作室。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增强执纪安全保障,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第三,精准监督,着力发现问题。学校纪委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了对中层换届留任、转任、提任干部和思政课教师等“重点人”,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招生考试、校庆项目等“重点事”,实验设备闲置、超期借公款不还等“重点问题”进行精准监督,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排查问题,督促整改,取得较好成效。

第四,专项监督,着力对症施策。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监督,排查课堂教学问题,督促主责部门落实整改,压实守土责任。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对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冷漠应付、审核不把关、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查找和纠正存在问题。开展对90周年校庆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力、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监督,督促主责部门或项目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开展超期借公款不还专项清理监督,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绝大部分借款已按要求冲销,专项清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第五,抓早抓小,着力治病救人。做好干部廉政教育,拧紧思想总开关。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90多人次,为即将赴任新岗位的干部讲纪律、明规矩、划红线。编发《纪检监察简讯》3期,刊出管党治党高层声音、先进典型、警示案例等,引导干部明大德、守政德、讲公德、严私德,提高抵御廉政风险能力。做实约谈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如针对超期借公款不还,纪委干部主动登门造访,对借款人既讲清事实、讲明事理、讲透纪律,又帮助借款人认清形势、认识错误、认真纠错,防止违纪问题发生。

第六,严肃问责,着力全面从严。学校纪委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贯穿到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各环节,取得了较好效果。对收到的45件信访件进行集体研判,仔细甄别,梳理和处置问题线索22件,发出函询通知书15件,初步核实2件,立案审查3件,追责问责6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留党察看一年处分2人。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监察室主任石远吉向全委会通报了2018上半年案件办理情况。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西大学纪委议事规则》。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自治区高校工委调研组到校开展专项督查调研 下一条:校纪委传达学习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