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30.廉洁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正文

纪检监察工作简讯2016年第4期(总第六十九期)

时间:2016-07-14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纪检监察工作简讯

 

 

2016年第4期(总第六十九期)

 

广西大学纪委、监察室     2016年7月8日

 

 

 

 

 

目       录

 

[领导讲话]

 

※   习近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 
                加快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   王岐山:用担当诠释忠诚 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   彭清华:牢记使命 履职担责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重要文件]

 

※   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要闻关注]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   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等2人被“双开 ”

 

※   河北省石家庄学院原副院长赵丽娟等2人被开除党籍

 

※   临沂大学原书记丁凤云涉嫌贪污、受贿884万元受审

 

※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可君接受调查

 

    [先进典型]

 

※   “农民教授”李保国

 

※   这股劲,他从没松懈
         
——记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   卓家平:兴宾纪委的一张“金名片”

 

[案件警示]

 

※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   中央国家机关11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被通报

 

※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忏悔录]

 

※   曹栓:我被人情“绊马索”绊得人仰马翻

 

※   李小勇:与自由生活幸福家庭相比钱财一文不值

 

※   尚晓轩:思想松动让我这个“怪老头”晚节不保

 

[西大纪检工作动态]

 

※   校纪委全体人员参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   校纪委办、监察室对我校2016年公开招聘硕士及以下学历

 

(位)人员工作进行监察

 

※   纪委办、监察室认真做好2016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等级
        考试
监察工作

 

 

[领导讲话]

 

习近平: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 加快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
  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 加快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李克强 张德江 俞正声 刘云山 王岐山 参观展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上午在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在全党全国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科技进步和创新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新形势下,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坚韧不拔,坚持不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分别参观展览。

 

上午9时30分,习近平来到北京展览馆,走进展厅参观展览。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共分总况、重大专项、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农业科技、民生科技、区域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人才和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等10个展区,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近百项互动项目等,全面系统展示了“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界和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和重要工作进展。

 

集成电路装备及芯片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提供重要支撑,未来智能驾驶舱布局简洁实现智能控制,智能植物工厂突破关键技术并已推广应用,深海潜水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十多家医院投入使用,高温气冷堆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实现大面积、高精度天文观测,北斗导航系统在40多个城市开展应用并走出国门,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速列车打造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国际热核聚变计划成为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一段段视频和精彩的多媒体演示及鲜活有趣的互动,吸引了习近平等领导同志的目光。他们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参观了展览。

 

(消息来源:新华社 2016年6月3日)

 

王岐山:用担当诠释忠诚 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王岐山在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上强调

 

用担当诠释忠诚 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强调,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到担当上。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制定条例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认识、释放失责必问强烈信号的过程,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要从自身做起,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王岐山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如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把对党的领导干部的要求凝练为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都是有责任的!实践证明,哪个地区、部门有一个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就会坚强有力,就能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真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把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对应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王岐山强调,言行一致最终要体现于行,实现历史使命、体现党的宗旨均必须有担当的作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发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就是治本。制定问责条例就是要把利剑高悬起来,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担当精神看齐,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王岐山指出,制定问责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尊崇党章、聚焦政治责任,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问责。要抓住“关键少数”,直指压力传导不下去这个突出问题,让全面从严治党严起来实起来。制度创新要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不能贪大求全,否则就突出不了重点,把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淹没在大量文字之中。要抓住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王岐山强调,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执行制度关键在人。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就是率先垂范、引领示范,“导”就是要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要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辽宁省委、省纪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党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7日)

 

彭清华:牢记使命 履职担责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彭清华与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集体谈话强调
牢记使命   履职担责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6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与县(市、区)党政正职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大家要倍加珍惜组织厚爱和人民重托,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履职担责、奋勇争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彭清华指出,把准政治方向,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对县委书记、县长第一位的要求。大家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干部,是党派你去县里工作的,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强化组织观念,时刻不忘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经常、主动、坚决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老实,提升党性修养,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彭清华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和一贯要求。县委书记、县长都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关键是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该管的事管起来,真正严到份上、实到点上。要旗帜鲜明部署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积极为纪委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把“四种形态”落实到管党治吏的日常工作中去,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彭清华指出,廉洁自律是对每位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当前,我区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从巡视和执纪审查的情况来看,在严厉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人无视纪律和规矩、不收敛不收手,继续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把党组织的教育提醒当耳旁风。县委书记、县长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有权就任性,更不能以权谋私、胡作非为。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要逐章逐条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牢记于心,践之于行,切实增强纪律观念,带头严于律己,守住廉洁底线。要划清亲情、友情和公私的界限,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树立良好的家风政风。 

 

      (消息来源:自治区纪委 2016年6月15日) 

 

 

 

[重要文件]

 

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关于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

 

教党[2016]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纪委: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创新,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是恢复、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现实要求。为推动四种形态在高等学校的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在高等学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就高等学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纪委各项政策要求为遵循,以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按照“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加强源头治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2.工作原则。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日常监管,切实抓苗头、管小节、纠小错,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奔高线;坚持动辄则咎、及时纠偏,对存在轻微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依纪给予轻处分或组织调整,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坚持治病救人、防止破法,对存在严重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综合考虑其情节性质、后果影响、悔错纠错等情况,依纪给予重处分或作出重大职务调整,防止党员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坚持反腐惩恶、除恶务尽,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发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做好案件检查、纪律处分和案件移送,确保高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3.目标要求。通过严明纪律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全体党员,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加强日常监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4.经常谈心交心。学校各级党组织、纪检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围绕纪律、作风、思想等方面情况,经常与党员干部谈心交心,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学校党委书记每半年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进行一次谈心活动,要定期与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活动,党委其他成员每年要与分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谈心活动。对涉及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要进行重点谈心交心。对于党委班子成员以及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违反党规党纪的一些现象、苗头性问题,往往被视作作风、小节或疑似违纪的问题,党委书记、分管或联系的班子成员听到看到后都要及时询问提醒。 

 

  5.适时开展通报批评、民主生活会上自我剖析。对经核查确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巡视中发现的违反党纪党规的问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在一定范围的内部会议上点名批评、民主生活会上作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后15个工作日内向教育部党组报送会议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 

 

  6.加强谈话力度。针对有群众反映,可信程度较强,属于违纪或严重违纪情形,但不明显涉嫌违法的,可以对被反映人进行谈话,或者在初核基础上进行谈话。谈话主要由党委、组织人事部门进行。涉及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可视具体情况,由纪委建议学校党委负责人进行谈话,谈话情况要向学校党委书记报告。 

 

  7.扩大函询覆盖面。针对有群众反映,但比较笼统,需要本人书面说明情况的,或有必要以这种方式提醒、提示干部群众在关注着对象的某种问题,可按照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对被反映的党员干部进行函询,让本人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说明材料要由所在党组织书记签字背书。对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函询予以了结的,党委书记或分管领导还要对被函询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学校党委每年要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函询结果进行核实验证,并存入干部廉政档案。 

 

  三、做到违纪必究,让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 

 

  8.给予轻处分。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对轻微违纪的党员给予党内警告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和线索,各级党组织或纪检部门要按照规定程序做好核查。核查发现轻微违纪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时给予党纪处分。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或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9.进行组织调整。对信访举报较多、群众意见较大、造成不良影响、不适宜再担任现职务的干部,要及时进行组织调整。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部门,要根据党员的违纪事实、性质和危害,依规依纪向党组织提出调整岗位、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等组织调整建议。对群众反映大并造成不良影响,或虽构成违纪但根据有关规定免予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要进行诫勉谈话。对下属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应视具体情况,分别由学校党委书记或分管班子成员、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诫勉谈话,组织人事部门和纪委派人参加。学校党委纪委要建立诫勉档案管理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将诫勉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要求被反映的党员干部写出情况说明或作出检查。个人说明、检查材料存入干部廉政档案。对具有一定代表性、倾向性和警示意义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提高审查时效,让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 

 

  10.给予重处分。以违纪问题为重点,提高审查时效,做到快查快结。对问题性质比较严重、又不能向组织讲清楚问题的党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党员,或者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而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以及受到留党察看处分恢复党员权利后的党员,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或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原任职务的职务。 

 

  11.进行重大职务调整。对违纪问题性质比较严重、又不能向组织讲清楚问题的党员,在按照规定给予党纪重处分的同时可对其进行重大职务调整。对于受到党纪重处分的党员,仍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五、保持高压态势,让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极少数  

 

  12.突出惩处重点。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地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特别是对以上三类情况集于一身的必须严肃审查。要聚焦违纪问题,规范执纪审理工作,在认真审核违纪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纪条规适用和处理方式的审核把关。 

 

  13.做好纪法衔接。对于受到党纪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应当及时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需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者其他纪律处分的,应当向有关机关或者组织提出建议。对于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刑法规定的行为涉嫌犯罪的,或者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涉及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要分别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27条至29条给予纪律处分。 

 

  六、落实责任,务求实效  

 

  14.切实履行责任。学校党委要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作为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重要手段,加强领导,及时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把践行四种形态的情况纳入向教育部党组报送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领导班子成员要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对管辖范围内的政治生态和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把践行四种形态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述责内容。学校纪委要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六大纪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把践行四种形态情况纳入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的报告向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报告。纪检干部要敢于担当,增强履职能力,在大是大非和原则性问题面前保持定力、旗帜鲜明,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学校党委要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及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分工履行好各自责任,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15.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纪委要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健全谈心、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等相关制度。要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完善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制度,明确执纪重点、规范执纪流程、转变执纪方式、提升执纪效果。 

 

  16.强化追责问责。学校党委、纪委要把追责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职责范围内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问题突出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失察失管的,也要进行责任追究。追责问责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 

 

  学校党委、纪委在践行四种形态过程中要做到宽严相济,注重教育感化。认真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条规定的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五项原则,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和政策的感化教育作用。做好挽救和四种形态的转化工作,通过纪律审查、思想教育让犯有严重错误的同志认识错误、幡然悔悟、主动改正。对于问题界于相邻两种形态之间的,要力求通过本人的觉悟和组织的帮助,使其彻底整改、重建忠诚,从后一种形态向前一种形态转化。

 

  各高等学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让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工作在高等学校切实取得实效。在执行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教育部。       

 

    (消息来源:中共教育部党组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2016年5月13日) 

 

 

[要闻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我们党95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会议认为,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条例贯彻党章,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对于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把责任压给各级党组织,分解到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会议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28日)

 

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等2人被“双开”

 

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据黑龙江省纪委消息: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对哈尔滨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军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高军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和职工招录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招生录取和专业调整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高军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高军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高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3日 )

 

河北省石家庄学院原副院长赵丽娟等2人被开除党籍

 

石家庄学院原副院长赵丽娟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据河北省纪委消息: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对石家庄学院原副院长赵丽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赵丽娟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谋取职位,利用职权在干部录用等方面为亲属及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中,赵丽娟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

 

经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赵丽娟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6 日)

 

临沂大学原书记丁凤云涉嫌贪污、受贿884万元受审

 

  据山东省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6月15日,菏泽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

 

  被告人丁凤云,女,1957年5月6日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中共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曾任中共临沭县委副书记、临沭县人民政府县长,中共临沂市委常委、临沭县委书记,中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因涉嫌受贿罪于2014年11月6日被刑事拘留,同月20日被逮捕。

 

  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8月至2012年12月,被告人丁凤云利用担任中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临沂大学党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者伙同他人,采取虚报冒领、侵吞的手段,两次贪污公款共计人民币758万余元。2000年10月至2014年9月,被告人丁凤云利用担任中共临沭县委副书记、临沭县人民政府县长, 中共临沂市委常委、临沭县委书记,中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共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改制、承制专题片、争取资金、招生就业、职务职级晋升、工程招标、工作调动、岗位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索取、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人员给予的人民币、购物卡、银行卡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6万余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丁凤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骗取公款;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当以贪污罪、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上,审判长向被告人丁凤云交待了诉讼权利,公诉人出示了有关证据,被告人丁凤云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丁凤云做了最后陈述。

 

法庭宣布,本案将择期宣判。

 

(消息来源:新华网   2016年6月16日)

 

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可君接受调查

 

据河北省纪委消息:经河北省委批准,唐山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可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河北省纪委)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24日)

 

 

 

◆[先进典型]

 

“农民教授”李保国

 

  李保国很“牛”。他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太行山区农民眼中的“科技财神”,他的科研成果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使山区增收35.3亿元,带动10万多农民脱贫致富。

 

  点石成金的“科技财神”

 

  “现在的葫芦峪,种啥都能活。”521,站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至高点上,面对绵延数公里的满眼绿色,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自信地说。

 

  脚下,在一层层由荒山改造出来的梯田里,核桃、苹果、桃、薰衣草、玫瑰等,全都生机勃勃。

 

  “目前已开发荒山5万亩,辐射周边27个村。”刘海涛介绍说,光园区里的水泥路就有200多公里。“这些路既是田间管理路,也是排水沟,雨水顺着路流到山下塘坝里,再通过管道由塘坝引入蓄水池中,最后滴灌到地里。只要全年降水400毫米,整个园区水就够用。”

 

  10年前,刘海涛可没这份底气。“流转了几千亩荒山种核桃,投入了四五千万元,树苗种下去两三年,却都不见长。”直到2009年,请来了李保国。 

 

  “李保国一来,就把我们劈头盖脸‘骂’了一通,说这不行那不行。他越说不行,我越认定他行,因为他看问题很准。”就这样,李保国成为葫芦峪园区的技术总顾问,在这里建立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体系和“大园区、小业主”的新型管理模式。所涉村庄农民由人均不到1亩地增加到人均810亩不等,年收入由人均不到2000元增加到人均8000元以上。

 

  刘海涛说,葫芦峪是李保国30多年开发太行山经验的“升级版”。在葫芦峪之前,李保国用他点石成金的科技之手,至少成就了三个“品牌”:

 

  “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县前南峪村。这里形成了国家4A级生态旅游景区,获得过“全球生态环境建设五百佳”提名奖。但是,35年前,这里却是一个连草都长不好的荒山秃岭;

 

  “太行山里首富村”——内丘县岗底村。村民今年人均收入3.1万元,种植的“富岗”苹果,荣获“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专用果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曾经创出100元一个苹果的神话。然而,20年前,这里却流传着“有女不嫁岗底郎,光着脊梁睡土炕”的歌谣;

 

  “中华名果”——临城县“绿岭”牌薄皮核桃。如今,该县发展薄皮核桃种植20多万亩,涉及138个村1万多农户。龙头企业“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被扶持起来。可是,17年前,创业之初的绿岭公司面对的却是一片“连鸟都不拉屎”的石头山。

 

  李保国曾说,山上仅能长树是不够的,还要栽下生金树,把财富带给山区百姓。他奔着这个目标努力,树果然生了金,百姓果然致了富。

 

  攻坚克难的“太行愚公”

 

  “无雨渴死牛,有雨满坡流。”太行山区土壤干旱,土层瘠薄,水土流失严重。自1981年起,李保国一头扎进太行山里,进行山区开发治理研究。

 

  不能移山,却能易山。30多年里,这位“太行新愚公”先后完成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

 

  李保国在科研上取得的成就,令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杨敏生深深敬佩。

 

  杨敏生说,李保国大学时所学专业是蚕桑,可他后来却成为板栗、苹果、核桃、红树莓等果树的培育专家。“一个人能把一种果树研究透已属不易,他却先后研究了好几种,还搞一个成一个,并且个个形成了产业。”

 

  在杨敏生看来,李保国成功的最大秘诀在于“接地气”,始终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的理念。

 

  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回忆说,他1999年邀请李保国做技术指导时,曾问过李保国:“你在岗底是做苹果研究的,也出名了,现在改到核桃上来,冒了很大风险,为啥?”李保国回答说:“老百姓不能只通过一种水果致富,如果不另辟一条致富路径,他们冒的风险比我大。”

 

  李保国的团队里既有河北农大的教师,也有他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

 

  “在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一个学生负责一块儿,一点点地做起来,逐渐形成一个技术体系。”1996年就加入李保国团队的河北农大教授齐国辉举例说,在李保国的指导下,一名学生经过四年实验,颠覆了核桃树冬季修剪的传统,将修剪时间确定在春季发芽前的20天以内,避免了因修剪时间不当造成营养流失的问题。目前,这一创新成果被写进了教科书。

 

  把田间地头作为课堂,把农家果园作为实验室,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这是李保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闯出来的成功道路。

 

  助农致富的“农民教授” 

 

  今年58岁的岗底村农民梁山林,38岁以前还是村民眼里的懒汉。“母亲端来早饭,他都是在被窝里吃,吃饱了还想再睡会儿。”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这样打趣他,梁山林不好意思地嘿嘿一乐。

 

  其实20年前,即使勤快的岗底村民,也没能摘掉“穷帽子”。部分村民虽然已经种了10年苹果,当初致富的愿望却仍遥遥无期。特别是19968月的一场暴雨洪灾,更是让村民们感觉“日子没法过了!”

 

  后来,村里来了省科技救灾组,其中一个人递给杨双牛一片写了字的烟盒纸:“需要果树管理技术,我可以帮忙。李保国。”纸上还留了他的家庭电话号码。李保国对杨双牛说,“你3个月修一条通往村后沟的路,我再来。”

 

  20天后,路修好了,李保国真把行李铺盖卷搬来了,一住就是17年。如今的岗底,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开上了小轿车。706口人的村庄里,有191人获得职业技术证书,成为全国“持证下田”第一村。 

 

  梁山林观望了两三年,是村里最后一批种上果树的。现在他承包的6亩果园,每年收入15万元。40岁的时候梁山林娶上了媳妇。女儿招了上门女婿,老梁给女婿买了一台北京现代小轿车,在家中顶梁柱的地位坚不可摧。

 

  “李老师是我们岗底村的大恩人。”村民杨群小感叹,“如果没有李老师,我哪能轻轻松松地供完两个大学生。”如今,儿子、闺女都在县城机关里上班,老两口在家侍弄果树,一年收入八九万元,日子过得滋润。老杨笑言:“给个县委书记咱也不当,自由自在,收入也不低。”

 

  说起李保国去世,杨群小哽咽了:“以后果树有病,找谁呢?”他说,李保国对脑子转得慢的村民跟得紧,培训时会反复问他们“学会了没?”“记住了没?”杨群小还说,村民任何时候给李保国打电话,他都不会不理;即使完全不认识的农民打来咨询电话,李保国也会认真地解答。

 

  李保国曾说,他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变成了农民,把农民变成了‘我’”。李保国变成农民,赢得了农民的信任;把农民变成他,成为懂技术、能致富的农业专家。

 

  让农民们改变自身命运,是他一生孜孜以求的目标。乡亲们亲切地把他称为“农民教授”,李保国当之无愧。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6月1日)

 

这股劲,他从没松懈

 

——记河南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

 

  “幸福生活哪里来,上面派来个小毛孩,这个不用问,就是吴金印。”这是上世纪60年代,太行山里传唱的歌曲,当时吴金印还是毛头青年。为了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带领大家治山治水,那年他请来了修红旗渠的杨贵。杨贵问这个年轻人:“红旗渠已经修了9年,还没完全配套。你想干的事,你知道得多少年吗?”吴金印回答:“不怕。再干30年,我才50多岁!”

 

  50年过去了,如今的吴金印已年过七旬,在唐庄镇,治山治水工程仍在进行。一辈子埋头基层苦干,这股劲,他从没松懈。 

 

  2016年5月,记者操作无人机低空掠过改造过后的乱石沟壑,绝壁荒滩,传回的图像令人震撼:梯田线条跌宕,人造林爬遍山崖。老书记的一生,深沉地写在了河南卫辉市唐庄镇的大地上。 

 

  群众的心像土地,种一粒收千粒

 

  1942年,吴金印出生在卫辉,正是逃荒要饭的年景。卫辉当时叫汲县,被日本兵盘踞。至今吴金印仍对当时的惨烈场景记忆犹新。 

 

  1948年汲县解放,吴金印正好上学。老百姓可以不再被饥荒动乱所困,甚至破天荒地有了开山凿渠、治山治水的力量。吴金印17岁成为大队会计,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成为大队支书。 

 

  吴金印曾说:“过去说聚宝盆,放进一个,出来十个。其实土地才是聚宝盆,种下一粒,收上来百粒千粒。群众也是这样,只要我们干了群众盼望的事情,就能收获群众的心。”

 

  吴金印曾三次拒绝提拔,至今还是乡镇党委书记。他带着群众治山治水、改河造田、开山架桥、穿山挖渠、绿化荒山,种林果、搞工业。太行山的群众宁可不要政策不要钱,只要求把吴金印派过来,留在这儿。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

 

  1968年,20多岁的吴金印背铺盖上太行山,到狮豹头乡任职。进山连条像样路都没有。有老人活到六七十岁没下过山,没见过大平地,以为天底下只有山。看群众碗里的饭,汤水泡野菜,尝一口,没有盐。 

 

  太行山是出英雄的山。战争年代,老百姓把共产党员藏在家里,共产党员在这座山上丢过命,淌过血,共产党许诺要带他们过上好日子。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是太行一带共产党员共同的品质。杨贵这么干,河南省委原副书记郑永和也这么干,百折不挠。

 

  郑永和受到冲击时,组织上把他安排到吴金印这里。郑书记计算要在汛期前赶工,号召群众每晚上山拉石头。上下6里山路,郑永和经常拉到5趟才肯睡觉。吴金印记得,郑书记在这里六七个月,竟没有歇过一天。

 

  凿洞抡锤,他们一人一口气1800锤。整个人被石粉裹满全身,只知道全身的汗从脚上流下来,每挪一步就是一双湿脚印。在狮豹头任公社党委书记10多年,吴金印带领群众凿了6个山洞,筑起85道大坝,建了25座小水库,3.8万米水渠,8座公路桥,造田2000多亩。

 

  共产党员搞特殊的那一刻,就脱离了群众

 

  吴金印调离下山的时候,骑自行车,驮着铺盖卷。本来悄悄地走,被群众看见,结果人越聚越多,送出一程又一程。怎么也劝不回去,群众哭,吴金印也哭,挥别狮豹头。

 

  从吴金印调任唐庄镇,将近30年的时间。在这里,吴金印和唐庄镇的干部始终坚持“四同”: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议。遇有大项目,干部住山上,住工地,住群众家,吃派饭。

 

  去年,唐庄镇的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50亿元,群众住上小楼,很多家买了车。吴金印仍然穿着他的旧衣服、黑布鞋。年轻人问,既然致富是咱奋斗目标,为啥更优越的物质条件不能成为你吴金印的追求?

 

  对啊,即便是共产党员,这样的追求何其正当!在池山驻队时,吴金印特别关照“五保”老人杨务新,每天为老人挑水扫地。当派饭到老人家,吴金印一进屋,闻到鸡汤香,老人竟然把下蛋鸡杀了,给他补身子。吴金印借故躲开,老人急得哭,最后他也没吃这顿饭。

 

  吴金印说,我能不知道肉好吃吗?如果吃了,每个人都知道我爱吃肉,接着都这么做。共产党员搞特殊的那一刻,他就脱离了群众。脱离群众,你就干不长。

 

  “老百姓最有良心,他知道谁跟他亲。”吴金印一辈子敬重的老师郑永和,从省领导岗位上退休,钻进深山带领群众治虫挖渠。吴金印三次去看他,一次在治虫打药,一次在凿石头给群众砌门墩,一次在田里给群众“打坷垃”。

 

  吴金印问他,退休了,你不在家享享福?郑永和说,人老了,谁跟咱亲就想跟谁在一起,群众跟咱是真亲啊。2016年,吴金印还念着郑永和,说直到去世的时候,老郑还在山里头,那才是真真正正把一生献给了人民。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6月8日)

 

卓家平:兴宾纪委的一张“金名片”

 

  他铁骨铮铮、一身正气,虽年近六旬却精力充沛,兢兢业业,认真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全力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国字脸,大嗓门,生性直爽,既刚正不阿又铁面无私,不管是来宾市纪委领导还是兴宾区委、区政府领导,认识他的人都尊称他一声“卓老”,并公认他是纪委的一张“金名片”。他就是兴宾区纪委原副书记——卓家平。
  卓老从2006年4月进入兴宾区纪委工作,在纪委副书记职务上一干就是9年多,一直分管案件查办工作。9年风雨兼程,9年恪尽职守,他把满腔热血倾注于纪检监察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参与查办了350多起案件,涉及科级领导干部45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获得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兴宾区纪委案件查办工作连续8年排在来宾市前三,从2010年到2014年,他连续五年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兴宾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10月,他退居二线,到畜牧局任主任科员。

 

  巧查案件出实效
  虽然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但卓老总把自己当作纪检新兵,把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当作头等大事,从党的理论到政策法规,从财会知识到案件查办……凡是于工作有益的他都学习摘抄,平时只要遇到问题就与身边的同志共同探讨。别看卓老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只要涉及到案件,他可是个很细心的人。
  “只要细心,案件再难也会有突破口。”这是卓老多年查办案件的心得体会。在办案过程中,他善于在细微处寻找突破口。2014年11月,在查办林业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补贴案件时,该局人员对此案件非常抵触。办案组先后找了十多个人谈话,前面谈话的两个人言辞模糊,从第三个人开始全都串供,拒不承认问题。由于涉案人员多,且该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对违纪事实全盘否定,案件陷入了僵局。办案组的同志多次找人谈话做工作,都找不到突破口。在向卓老汇报案情后,卓老亲自上阵,转变思路,从外围开始调查取证,逐个突破。通过查阅大量的原始凭证,办案人员终于找到了疑点。一沓在来宾市区内某酒店和某宾馆连开的用餐和住宿发票成为了案件的突破口。经到酒店、宾馆核实,这些发票都是虚开的,顺着这些发票的用途倒查,该局的“统一防线”开始崩塌。卓老首先找到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进行谈话,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后,卓老找到该局局长谈心谈话。
  卓老知道该局局长心里觉得委屈,单位人员工作辛苦,原来是想给干部福利,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钱又不是自己贪污的。卓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明利害关系。钱虽然不是个人自己拿的,而是给干部职工的,但这样的行为却是与民争利的行为,损害群众的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属于违纪行为。局长最终想通了,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承认了在五一、春节等节假日给干部职工发放福利的事。
  突破口打开后,剩下的工作就比较顺利了,大部分人都承认了违纪事实,但仍有人存在侥幸心理,顽固不化。在涉案人员中有两人拒不承认违纪事实,信誓旦旦地保证绝对没有拿过钱,而这两人都是卓老多年的朋友、同事和部下。面对他们,卓老苦口婆心,把利害关系讲到及至,但收效甚微,案子再次进入了“瓶颈”。细心的卓老,想到了另外一个办法,从这两人的家属身上找突破口。通过不懈地努力,做通家属的工作,整个案件终于顺利的办了下来。兴宾区林业局违规发放津补贴25万多元,全部如数上交国库,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无私无畏查案件
  纪检干部在办案中往往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比如会受到被调查人及其家属的各种刁难,甚至人身攻击和威胁等。卓老作为兴宾区的一名老领导干部,认识的人多面广,很多人都是在同一栋大楼办公,大家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很多的老熟人,都惯惯熟熟的,和卓老的关系也很铁。按说到了他这个年纪了,再过几年就退休了,应该做个老好人了,但卓老长期工作在查办案件第一线,不管是谁,只要涉及信访举报或是违纪案件,卓老从不后退或推诿,亲自上阵查办案件,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和困难,他都始终勇往直前,无私无畏,不讲情面,不害怕得罪人。
  2011年,他带领调查组调查迁江镇林业站非法套取公益林资金、索贿的窝案时,涉及到曾是卓老下属的大里办事处某党支书石某,石某的妻子长年生病,石某非法所得均用于妻子的治疗。石某接受调查期间,他的妻子打电话向卓老求情:“卓书记,你在大里工作那么久,跟老石那么熟,我们家的情况你都懂的,他那么做都是逼不得已啊,请你高抬贵手放他一马吧!”卓老虽十分同情,但对违纪违法行为却是丝毫不能“揉沙子”,他说:“老妹啊,你家的情况虽然是值得同情,但党纪国法不管是哪个触犯,都是要受到惩处的,你还是要多劝老石早点承认问题,引以为戒吧!”遭到拒绝后,对方开始找人威胁:“你不要做得太绝,你家在哪里我都懂得,我不得好过,你也不会得舒服!”面对威胁,卓老毫不畏惧,没有丝毫的动摇,坚决把案件查办到底。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清了这起窝案,10名涉案人员全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石某受到了开除党籍的处分,并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缓刑三年。

 

“不老”的 “神话”
  卓老80年参加工作,87年开始担任副科级领导干部,92年起担任正科级领导干部,在2个乡镇担任过党委书记、乡长职务,在水利局、粮食局、发改局三个单位担任过局长职务。按理说,以他的资历和年龄,在正科级领导岗位工作多年,很多事并不需要亲力亲为,但是卓老从来不摆老资格,很多事情都亲自出马,亲力亲为。
  在兴宾区纪委流传着一个“不老”的 “神话”。虽然卓老在兴宾区纪委年纪最大,但精神焕发,浑身洋溢着年轻的气息。QQ、微信、微博他一样都不落,比委局年轻人还内行。分析案情、和对象面对面谈话他总是冲锋在前,有一股年轻人的冲劲。在卓老的办公室里,经常有人在讨论案情,一天时间,50多个纸杯都不够用。本想对他进一步更深入采访,可他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一名正科级领导违反了纪律,但思想工作做不通,办案人员请卓老披挂上阵;一名村委党支书在办案点拒不交待问题,以不吃饭来进行“软抵抗”,请示卓老应该如何处理;上级领导打来电话,询问案件进展情况等等,办公室里来的人一批又一批,有办案的同志来讨论案情的,有乡镇的群众来反映问题的,也有被卓老请来喝茶的。总之,在办公室里的卓老,每天都象打了鸡血似的,如一个转动不停的陀螺一般,不知疲倦。
  一次又一次的加班加点,两天一夜通宵达旦,一次又一次的与涉案人员斗智斗勇,一天又一天不停往返涉案乡镇,迁江林业站掘出一串套取、侵吞国家生态公益林资金的蛀虫,兴宾区水库移民局原局长、副局长因受贿、失职双双被绳之以法,一个又一个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处分。卓老顶住压力,一件又一件的大案要案办下来,眼睛又干又疼,原先满头的黑发,一下变得花白。原来卓老一直不服老,头发一直是染色的,不老的“神话”背后是多少默默的付出啊!

 

义务宣讲“金名片”
  在查办案件时他铁面无私,显然不是一个“老好人”。但在抓早抓小中,他注重加强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教育,以案说纪,给党员干部提提醒,扯扯袖子,明显又是一个慈祥的“老好人”。面对认识的人被查处,看到庭审时流下的悔恨泪水,引发了卓老深深的思索:怎样防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不因小错而铸成大错呢?实际工作给了他启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沿,坚持抓早抓小,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在这样的理念下,他充当起了党风廉政建设义务“宣讲员”。
  查办案件多年,卓老总结出来,有些案件如果一开始的时候有人能够拉一把,就能挽回一个好干部,能够更好地保护干部。每查办一起案件,他都能够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的目的。多年来,卓老一直是兴宾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固定“宣讲员”。他利用查办的发生在兴宾区的鲜活的案例,给全区的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给全市的村支书们上廉政党课。每一节课,他都精心备课,针对不同的对象剖析不同的案例,自己制作课件,力争达到“有声有色”,因为他总能掌握第一手的办案资料,特别是办案中的一些细节,在分析违纪人员的侥幸心理、违纪历程等,总能剖析得很到位,课堂上的他不时地抖出“猛料”,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的学员们开玩笑说,听卓老上课,连上厕所都舍不得去了。特别是村“两委”的干部,更是受益匪浅,通过上课,大家才知道,平时习以为常的收些一两块钱的纸张费,也是违纪行为呢。
  2015年10月,因为工作的需要,卓老从纪检战线退了下来,到畜牧局担任主任科员,但这从不影响他对纪检工作的热爱。他被兴宾区纪委特聘为党风廉政监督员,带领工作组对全区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情况、惠民资金落实情况、纪律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同时,主动担任党风廉政义务“宣讲员”,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授课、宣讲。就在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出台第二天,兴宾区纪委聘请他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因为时间紧,他连夜精心制作了一个图文并茂的课件,给纪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公务员培训班、村委干部培训班、妇女干部培训班等等,在兴宾区,无论什么培训班,只要是有党风廉政内容的,必会请卓老去授课。在他随身带着的U盘中,各式各样的培训课件是琳琅满目,他虽离开纪检战线,却将纪检人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他依然是一张兴宾区纪委的烫金的“名片”。

 

廉洁自律自身做起
  “作为纪委的干部,一定要有清正廉洁的品格,只有自己清清白白,腰杆才能挺得直!”从担任纪委副书记的第一天起,卓老就将“清正廉洁”作为要求自己的“标配”,养成了一股浩然正气。
  面对金钱的诱惑他从不动摇。2015年,兴宾区纪委在对该区2011年至2013年扶贫培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执法监察时,发现兴宾区扶贫办虚报接待费用13万元,用于支付扶贫项目检查接待费用和发放干部职工福利。案件进程过半,线索清晰,很快违纪主要对象浮出了水面。涉嫌违纪的扶贫办原主任谢某动起了心思,他懂得卓老平时爱好在家自饮,他便隔三差五的打电话或通过和卓老要好的领导请喝酒,给办案人员送来四瓶茅台、两条中华烟来“探探路”,想让卓老“放一马”。但他很快就知道“此路不通了”,卓老对他此举严辞拒绝,并加快了对案件的审查,很快,此案便水落石出。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一涉案人员黄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面对说情打招呼他严厉批评。2014年,在查办某乡中心校违规案件时。涉案人员找到一个与卓老关系好的老领导,送来了一个厚厚的信封,卓老意味深长的对老领导说:“大哥佬,大家都是老朋友啦,你这样做,对大家都不好,我在纪委这么多年,你还不懂嘛,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我们可不能犯错误啊!”那位老领导颇不好意思的把信封拿走了。谁知,涉案人员并不甘心,又找到了一位与卓老私交甚好的副科级领导把信封送来,此次遭到了卓老严厉的批评:“你自己想想看,这样做对吗?如果你搞不清底线的话,以后什么时候你被处理都不知道!”
  卓老常说:“我们这条线的人,一定要记得到哪都要堂堂正正,廉洁自律从自身做起,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这份职业。”他这么说,也一直在这么做,他以自己为榜样为纪检干部带了好头。
  9年多时间,可谓弹指一挥间。尽管卓老已经不在纪检战线上工作,但他仍就象最初加入这行一样,保持着对纪检工作不变的热爱,脚印始终坚实有力,清晰如初。他用实际行动为“忠诚、干净、担当”做了最好的诠释。

 

(消息来源:兴宾区纪委   2016年5月6日)

 

 

 

[案件警示]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问题是: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4年期间,张力夫先后6次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合计花费5.745万元:2013年中秋节、2014年“五一”节前后,2次在海口市接受八一农场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1.8万元;2013年“五一”节、2014年国庆节后,2次在海口市接受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公司加钗分公司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3.5万元;2014年下半年,2次在海口市接受阳江农场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4450元。2013年至2014年,违规收受农垦系统干部和民营企业老板共9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7.6万元。同时存在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党中央批准,给予张力夫开除党籍处分,依照法定程序罢免其海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终止其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按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对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予以收缴。 

 

  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3年以来,张建津多次在天津市“狗不理”贵宾楼等高消费场所,超标准接待有关单位,并接受天津银行等单位安排的超标准公务宴请;多次接受与市医药集团有业务关系的民营企业老板安排的宴请,为规避检查,还要求将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品装入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其中,2013年10月、2014年10月,2次参加民营企业老板在天津皇冠明珠酒店、意大利米兰某西餐厅为其举办的“生日宴”;2015年8月,在天津松川日式料理店接受民营企业老板宴请。同时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收受贿赂等问题。张建津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建分批多次为其子大办婚宴问题。2015年5月12日,郭建向保定市纪委报告于5月16日为其子举办婚宴,不收礼金,宴请范围限于双方亲朋好友和同学,控制在15桌以内。此前,4月19日晚,郭建已在保定市地球村酒店设席5桌,宴请保定市商务局原同事;5月6日晚,在徐水区成宝酒店设席6桌,宴请原徐水县宣传部和文广新局同事。5月16日中午,又办婚宴18桌。3次宴请共计29桌,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下属人员礼金共计8100元。保定市纪委给予郭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原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魏丽伟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5年12月30日晚,时任遂昌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魏丽伟在该县交警大队内部食堂宴请前来考察工作的时任丽水市庆元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季力等9人,遂昌县公安局10余人陪餐,消费菜品、酒水、香烟共计1.1万元,超过接待标准。2016年1月14日晚,经魏丽伟同意,遂昌县公安局班子成员等10余人在遂昌县“源口农庄”聚餐,为某调离干部送行,消费菜品、酒水共计1500元,用公款支付。丽水市委决定,给予魏丽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给予季力党内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责令有关人员退赔相关费用。

 

  上海市奉贤区奉浦社区党工委书记王少峰等人在探兵活动中借机公款旅游问题。2014年10月21日至25日,王少峰和奉浦社区调研员钟洪葵带领奉浦社区干部共11人赴福建省慰问现役奉浦籍士兵,期间到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平潭县仙人井和半洋石帆等景点游玩,并以购买土特产名义为每人发放现金1000元;钟洪葵还于2014年5月14日至18日,在赴四川省绵阳市慰问现役奉浦籍士兵时,到黄龙、九寨沟等景点游玩。奉贤区纪委给予王少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钟洪葵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有关人员退赔违纪所得。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政委侯卫民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间,时任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政委侯卫民将分局配发给大队的公务车辆加油卡私自留用,并通过挪用、粘贴公务车辆号牌等手段,先后为自己及其妻、其子名下的3辆私家车加油11次,累计金额3411元。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给予侯卫民行政记大过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6起问题,有的将违规宴请安排在内部食堂或农家乐饭店,有的将高档酒水装进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有的将婚宴拆分为多次办理,有的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有的将公车牌照粘在私家车上加油,说明“四风”在高压之下隐形变异,一些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对上述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和完善三年多来形成的有效做法,继续发力加压,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要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对隐形变异的,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端午节将至,要重点查处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粽子送节礼等突出问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2日)

 

中央国家机关11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被通报

 

  近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日前,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了11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银温泉,2014年开展课题研究期间,多次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民政部中国老龄协会原巡视员朱勇,2015年兼职华龄涉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期间,同意以咨询费、服务费名义购买购物卡发给工作人员,其还存在违规组织赴日公务考察、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和降低退休待遇处理。

 

  司法部办公厅原副主任、信息中心原主任胡一丁,2013年至2016年3月兼任《中国司法》杂志社社长期间,在领取公务交通补贴的同时违规乘坐杂志社公车,违规用报销个人消费票据的方式获取兼职报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和免职处理。

 

  国务院军转办转业军官培训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郭义萍,2014年同意用公款购买消费卡送礼,对下属发生公款旅游问题失察失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灿,2013年至2014年1月同意以审稿费名义为该司工作人员发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标准定额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曾少华,副所长胡传海、李铮,2013年至2015年1月同意以审稿费名义向职工发补贴,曾少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和免职处理,胡传海、李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国家卫计委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中心巡视员张汉湘,2013年任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期间同意以职工劳保费名义购买购物卡发放福利,2014年违规使用宣教中心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原主任魏国、副主任姚坤,2015年春节前违规收受海鲜礼品,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审计署卫生药品审计局原副局级审计员全宝,2014年执行审计任务期间违规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其还存在不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向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推销商品、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权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和降低退休待遇处理。

 

  国家能源局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违规为班子成员配备、购买超标准公车,违规为班子成员和集团综合管理部门员工发放2014年年终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俭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和免职处理;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陈飞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和免职处理;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郝兴国、方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韩健、姜晓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事杜琚琮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和免职处理。

 

  农业部全国农业展览馆党委书记沈镇昭,原馆长、党委副书记隋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举,2015年7月违规组织并参加公款宴请;沈镇昭对农展馆2015年至2016年2月发生违规使用已封存的超标准公车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曹举对此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沈镇昭、隋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曹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农业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所长王加启,党委书记谢双红,2015年7月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带领职工违规接受宴请,违规住酒店套房,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消息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6月8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通报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玉林市北流市兴民粮食直属库有限公司违规发放奖金福利问题。2016年1月,北流市兴民粮食直属库有限公司在没有向该公司主管部门北流市粮食局报告并审批同意的情况下,给员工发放奖金福利共计38.958万元。2016年5月19日,北流市粮食局于给予兴民粮食直属库有限公司经理、市军粮供应站站长韦碧海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公司副经理吴军强行政警告处分;给予公司会计李名明行政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奖金福利38.958万元已全部退回兴民粮食直属库有限公司财务账户。 

 

  2.玉林市陆川县沙坡镇仙山小学原校长林亦光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林亦光授意本校财务人员通过截留学校收入、虚开发票套取公用经费等方式共获取91.3042万元设立“小金库”,用于学校接待费及餐费、给本校教师发放津补贴等。2016年1月林亦光退休。2016年5月16日,陆川县纪委给予林亦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责令将违纪款退缴国库。 

 

(消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年6月8日)

 

 

 

[忏悔录]

 

曹栓:我被人情“绊马索”绊得人仰马翻

 

  ●忏悔人:曹栓 

 

  ●原任职务:河南省社旗县粮油购销公司经理 

 

  ●涉案罪名:挪用公款罪 

 

  ●判决结果:2015年12月25日,河南省社旗县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 

 

  ●犯罪事实:2008年6月,曹栓在担任社旗县粮食局购销公司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将公司200万元拆入款中的50万元现金私自借给他人做粮食购销生意使用。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自己的人生中,会有这样一段不光彩的插曲。出事之前,我一直认为,贪污、受贿是犯罪,压根儿就没有想到,利用手中的权力,将公款私自借给他人也是犯罪。直到被检察机关立案调查,我才意识到做了违法事,追悔莫及。

 

  是面子和人情重要,还是规矩重要,这是明摆着的事,可我咋就弄不明白?为了顾面子,重人情,拿手中的权力送人情,当“好”人。我真的很后悔,案发时我已近六十岁,眼看船到码头车到站,万万没有想到几年前办的一件糊涂事,把自己推上了被告人席,给政治生命画上了句号,更给单位党组织抹了黑。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放松了对原则的坚守,把朋友小圈子、人情看得特别重。认为自己是单位的主管,形成了独断专行、听不进班子成员意见的作风,大事小情都一锤定音,民主集中制变成了“一言堂”。2008年6月初,由于公司收购粮食资金紧缺,我以公司名义向一家油脂化学企业拆借200万元作为粮食收购专用款,并支付了相应的利息。这笔能解燃眉之急的款子刚到账,一位平时与我走得近的朋友张某便找到我,想转借50万元周转个把月。当时我想,张某是朋友圈里玩得最铁的朋友,脸面值千金。生意上遇到难处就应雪中送炭,为他抽一把上坡车。况且人家在生活中也曾多次帮助过我,朋友处在难处时,借钱给他,既可以顾全朋友的面子,加深友情,又可让朋友感到我在单位里一言九鼎,心理上有一种权力的获得感,可谓两全其美。于是,在明知张某借钱是用于经营活动的情况下,未经班子研究就将50万元现金借给张某使用一个月。

 

  现在我才真的明白,人情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交往,是很美好的事情,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可我由于没有正确对待和把握人情而任其泛滥,把人情凌驾于原则之上。结果造成人情与做事原则出现了异化,侵蚀了理性,破坏了规则和法纪。过于迁就于人情,甚至被情面牵着鼻子走,最终就会因不守规矩造成底线失守,公权力滥用。

 

  我以我的教训和切肤之痛,告诫国家工作人员,只有头脑保持清醒,才能把权力风险检查到位,防控措施执行到位,防控制度建设到位,权力运用规范到位。只有这样,眼睛才会明亮,才能够看清脚下的路,才能不被各种各样的“绊马索”绊得人仰马翻。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时间:2016年5月24日)

 

李小勇:与自由生活幸福家庭相比钱财一文不值

 

  ●忏悔人:李小勇 

 

  ●原任职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涉案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6年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中级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50万元。 

 

  ●犯罪事实:2009年以来,李小勇利用其职务之便,为他人提供帮助,于2011至2014年期间共9次收受贿赂款共计人民币675万元。 

 

  在接受调查的这段时间,我在交代自己问题的过程中也回忆着自己的成长之路,回味着曾经的奋斗历程,回想着怎样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痛彻心扉,不能自已。 

 

  参加工作以来,我也曾为了工作抛妻别女远赴北京工作六年,也曾热血沸腾全身心投入工作。我仅是力所能及做好本职工作,组织上却给了我无数关爱和机会,我的成长经历之顺让无数同龄人羡慕。就是这样一个有着大好前程的我,却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成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后,我做了一些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感觉自己成绩越来越大、贡献越来越多、能耐越来越高。这段时间我的思想也在不断碰撞,“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事业、又想享受”。在这关键时刻,我放弃了对品行意志的锤炼,思想的天平滑到了私利一边,所谓“义感君子,利动小人”,一个人一旦见利忘义,腐败就只是时间问题。民营书商李某用并不精彩的说辞、并不出众的伎俩、并不特别的手段冲垮了我的道德防线,用巨大的利益把我推到了犯罪的彼岸。

 

  我当了主要领导以后,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把严于律己放在脑后,看着民营书商用并不高明的手段赚着大钱,自己心中也慢慢激起了攫取财富的欲望。我开始越来越迷恋好的生活,开始喜欢新、奇、贵,开始迷恋名、特、优,手机用最新、最好的,电脑要买最薄、最轻的,衣服要品牌的,生活要高端的,房子要买大的,车子要开好的……欲望之多,愧以言表。于是,从不严于律己到贪图物欲享受再到走上受贿的犯罪道路,完成了从精神退化到行动蜕变的可耻过程。

 

  我对党纪国法敬畏不足,对逃避监管心存侥幸。想着在组织注意的地方就小心谨慎,在群众关注不到的地方就瞒天过海。又相信行贿人对我的“情义”和出事以后承担责任的“仗义”,还有他把行贿痕迹处理干净的“能力”,于是在侥幸心理的壮胆下收了不该收的钱,做了不该做的事。其实这顶多就是做了一笔交易,何来的情义和仗义?

 

  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我深深地感受到,钱财乃身外之物,和自由的生活、幸福的家庭、浓浓的亲情比一文不值。

 

  在这里,我希望能通过忏悔稍稍洗涤我污浊的灵魂。我也想告诫手握经济大权的国企负责人:洁身自好,否则,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6年6月14日)

 

尚晓轩:思想松动让我这个“怪老头”晚节不保

 

  ●忏悔人:尚晓轩  

 

  ●原任职务:河南省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涉案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6年4月22日,河南省鹤壁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5万元。  

 

  ●犯罪事实:2004年9月至2010年3月,尚晓轩利用职务便利,在工业项目用地、个人工作调动等事宜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13.1万元。  

 

  我2003年底调到淇县工作,那时我已经53岁,知道淇县可能是自己工作的最后一站,所以到淇县前我就下定决心:要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来工作,保好自己的晚节,为自己的一生画上个圆满的句号。

 

  在淇县工作初期,我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2003年冬天,针对有群众反映107国道存在交警对过往运输车辆收取“小费”的问题,我安排有关人员一起便装“埋伏”在检查站附近进行现场监视,虽然当时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但我为了抓住“现行”,从当天傍晚一直坚持到次日清晨。

 

  工作上的勤勤恳恳,使我赢得了县班子成员的尊重,也使我被地方百姓所认可。可是公事公办的风格也慢慢给我带来了一些非议。2013年一过春节,就有人带着礼品礼金找到我的住处,对此我一概拒之门外。结果春节过后一上班,就听到有人对此议论纷纷,说咱县来了个不讲情面的“怪老头”。对此,我开始时不以为意,但随后我吩咐的工作中渐渐出现了有头无尾的情况。有时与人见面了也无共同语言,谈上几句就尴尬地离开了,更有甚者远远看到我就绕开走。

 

  为了改善人际关系,为了更好开展工作,我决定在处事风格上有所改变,不能直来直去。在工作闲暇之时,我开始主动找同事下属聊天。有时别人喊我参加饭局,我也欣然前往。只此一变,我身边活动的人马上就多了起来,就连以前被我拒之门外的人也主动来套近乎拉关系。这些人不时地送两条烟、两袋茶,请吃个饭、洗个澡,便宜虽小却慢慢地腐蚀着我的斗志,就这样我的主观世界和内心深处慢慢地开始发生了变化。

 

  2008年,淇县某化工厂老板冯某因违法用地问题多次受到国土部门的检查。为了逃避处罚并顺利建厂,冯某来到我的办公室求我帮忙。鉴于冯某问题不大,也为了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我让国土部门对冯某给予关照。后来,冯某的化工厂得以顺利建成。结果,冯某此后连续四年登门拜年,连我孙子的满月他都打听清楚不忘随礼。就这样,冯某陆续送给我2.3万元的红包,而我则投桃报李,在他工厂的一些项目审批上给予了帮助。就此,思想松动后的我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今日这般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今面对党纪国法的惩处,对年近古稀的我来说,是如此深刻的教训,是我永远铭记在心的切肤之痛。我对所犯下错误深深地忏悔,也向曾对我寄予厚望的父老乡亲深表内疚和歉意。

 

(新闻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2016年6月7日)

 

 

[西大纪检工作动态]

 

校纪委全体人员参加全区纪检监察干部

 

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6月28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视频会议。根据自治区纪委《关于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视频会议的通知》要求,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查丹明同志及纪委办、监察室全体干部到自治区党委礼堂参加了主会场会议。6月29日,查丹明书记还参加了自治区纪委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业务培训。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于春生出席会议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上党课。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以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组织保障。

 

              (消息来源:校纪委办办公室 2016年6月30日) 

 

校纪委办、监察室对我校2016年公开招聘硕士

 

及以下学历(位)人员工作进行监察

 

   6月22日—6月28日,校纪委办、监察室派出工作人员,对校属46个招聘单位考试初选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7月2日,由校纪委办、监察室牵头,校工会、校务督察办组成监督小组,对我校2016年公开招聘硕士及以下学历(位)人员考试复选和综合考核开展监察工作,主要对各招聘工作组考官、工作人员履行职责、考生遵守纪律、计时、计票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消息来源:校纪委办办公室 2016年7月4日)

 

纪委办、监察室认真做好2016年上半年

 

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监察工作

 

6月17日、18日,我校举行2016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工作。校纪委办、监察室派出人员查看保密室监控录像,于考试当天在总控室网络监督考试全过程,顺利完成本次监察工作。

 

(消息来源:校纪委办办公室 2016年6月20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南宁片)在我校召开(2016-07-18) 下一条:关于组织观看广西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宣传展览画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