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重大决策>>3.任期工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情况>>正文

我校召开2016年学校工作布置会(2016-02-29)

时间:2016-03-01  信息提交:陶湘露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党办校办_王少鹏

为早谋篇、早布局、早落实,统筹部署好2016年学校发展新思路和重要任务,便于各部门、学院把握全局、围绕重点开展好工作,2月29日上午,我校在君武馆二楼玉林厅召开2016年学校工作布置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长赵艳林,校党委副书记唐平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查丹明,副校长毛汉领、张协奎、吴志强、罗廷荣,总会计师梁家斌,副校长商娜红、马少健,正厅级调研员唐纪良等出席会议。刘正东主持会议并讲话,赵艳林对2016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查丹明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刘正东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了六点意见:

一是认清一个大的背景——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从大形势上看,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第一年。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等教育发展开始新一轮洗牌。对于我校来说,以今年彭清华书记到我校讲话为标志,进入争创“一流综合性研究型”目标的关键一年、迎接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验收评估之年,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广西大学更高的目标和更高的要求,我们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把握政策机遇,做到“两个善于”,即善于同政府部门打交道,从政府部门那里获取信息,争取资源;善于读文件,从领导讲话、政府决策部署中找准工作方向,明确发展重点。

二是确立一个主题——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和自治区陈武主席指示精神,围绕新的定位目标,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彭书记讲话明确了广西大学的定位和目标,明确提出“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合理布局学科体系、保障体系、教学体系、科研体系等,提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服务广西发展的办学方向,肯定了“三步走”的思路,强调了发展特色优势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开放办学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及校园规划布局等关键和重点。本学期开学后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把讲话中提到的若干任务转化成项目清单的责任分工,落实落细。开学半个月后,各学院、二层单位要把学习研究后的思路和打算上报学校。

三是突出一个目标——争创国际先进水平学科和国内同级同类一流大学。我们要争取在“十三五”期间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多个学科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在研究中国—东盟区域发展以及与东盟国家交流合作中走在前列,主要办学指标、整体实力、社会评价进入国内省属“211工程”大学前列。这些任务要分解到一系列专项支撑指标,分解到各个学院、各个专业、各个科研平台、各个团队、各个项目上来。每个学院都要有自己的目标和思路、项目、抓手、举措,今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怎么做、谁去做等,都要具体明确。

四是贯穿两条主线——制定并进一步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要按照校党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把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活校、开放兴校、环境美校、依法治校等“六大方略”落细落实,加紧完善“十三五”总规划和各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并启动实施。

五是强化一个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要按照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认真学习、尊崇实践党章党规教育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强化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纪委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要把“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研究,形成整改分工方案,建立台账制,逐一整改落实。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抓紧九个重点——全面完成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强化高端人才和科研平台建设,加紧跟进彭清华书记调研会上明确的相关请求事项的对接落实,大力推进石墨烯和工业机器人研究及产业化,积极稳妥筹办广西大学医学院,做好9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抓紧重点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2016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刘正东指出,在2016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大家会感觉到要做的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急、越来越重,这是压力,这是挑战,这更是机遇。希望大家下定决心,增强信心,树立雄心壮志,焕发创业激情,努力开创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赵艳林在讲话中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迎接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验收评估之年,更是全校师生员工渴望、企盼实现大发展、新跨越之年。他从十个方面对学校2016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全面部署:

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具体做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提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彭清华书记、自治区陈武主席关于我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等七项工作。

二是明确新定位,理清新思路,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要明确彭清华书记考察广西大学时提出的“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定位,理清实现目标任务分“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并进一步完善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围绕陈武主席提出的“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和国内同级同类一流大学”的目标,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坚持实施“六大方略”。

三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在深入推进“面向工程、面向应用、面向社会、全程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启动迎接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切实抓好研究生教育,着力抓好教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

四是抓好科技创新,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要研究建立科研分类评价体系,为职称评定、人才引进、年度考核等提供更科学有效的依据,进一步修改完善《广西大学科研业绩奖励规定》,充分调动教职工科研积极性。要切实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研机构与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大力推进农牧基地建设。

五是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促进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人才引进,加强青年教师送培力度,抓好人才团队建设,启动学校“三定”工作,大力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和职称改革。

六是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开放办学。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要理顺体制机制,争取学生数量、国际教师、国际化课程明显增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派送海外学习或参加拓展项目的学生有所增加,承办好“东盟大学联盟+3校长论坛”并争取使之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分论坛;在国内交流合作方面,要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合办学共建有关学院,加强与国内高校学生互换联合培养,积极引进社会资源捐资助学及共建教育培养平台。

七是创新学生工作载体,提高学生工作实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学生工作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入脑入心;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引导和管理,树立西大学生良好形象;充分利用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凝聚正能量,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切实抓好招生就业工作。

八是加强育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学校发展保障能力。要争取自治区、南宁市的大力支持,调整好校园规划,优化布局。要加快重点基建工程建设,启动水电路改造工程、滨湖景观美化工程、校园绿化精品工程以及天然气管道的规划设计,加快信息化建设和校园环境治理。

九是多方筹措资金,增大学校财力,为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待遇提高提供经费支持。要在广开财路和努力节支两方面下功夫,在学校财力增大的基础上,实现教职工生活待遇稳步提高。

十是统筹协调做好督查、武装、统战、审计、离退休、工会、计生、社区、档案、保密、学报、群众体育等各方面工作,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查丹明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落实到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上,落实到彭清华书记关于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要求上,落实到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上,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校中层干部,正高职称人员,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及台联、侨联负责人,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书记、副书记等参加会议。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2018年理论学习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研讨“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思路——2015年广西大学工作务虚会召开(2015-09-05)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