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重大决策>>4.学校改革发展目标、规划等重大决策>>正文

研讨“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思路——2015年广西大学工作务虚会召开(2015-09-05)

时间:2015-09-17  信息提交:陶湘露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党办校办_王少鹏

9月4日至5日,为了更好地集思广益制定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学校在君武馆召开工作务虚会。会议采取联组讨论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长赵艳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精神、部分高校综合改革方案等材料。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两大主题,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刘正东在讲话中说,务虚会是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深度谋划今后全局性、战略性谋篇布局的有效方式,请与会人员抓住主题、聚焦重点、畅所欲言、直抒己见。

刘正东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党一百周年奋斗目标的最后阶段,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做到“五个适应”:即适应全面改革新阶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创新驱动新战略、适应高校发展新态势、适应学校发展新使命。刘正东在探讨今后发展和改革的思路时说,面向新阶段新使命,广西大学的发展取向应是:同类一流、区域特色、西大风格。具体来说,在角色上要成为广西高等教育的发展排头兵、改革试验田、创新示范区;在功能上要成为广西发展的人才支撑、科技引擎、决策智库、文化地标;在风格上要体现服务中国—东盟开放战略优势独特、服务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作用显著;在水平上要显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立健全,主要办学指标稳居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高校前列,一批学科进入国家先进或优势学科前列,部分学科进入世界ESI前1%,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成果转化率居全国先进,社会评价排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为此,必须研究和明确发展思路及实现路径,关键是“走好一条路子、转动两个轮子、规划三个阶段、做好四道算术、实施五大工程、开好三道大门、完善三大体系”(即“1234533”)

“走好一条路子”:就是扬长避短,差异发展,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路子,突出特色,在区域特色上打造优势,在区域特色上形成一流,努力使一些学科、专业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一批学科、专业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转动两个轮子”:就是制定并实施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

“规划三个阶段”:就是发展“三步曲”。第一步:到2018年即建校90周年时,全面实施改革方案,重点领域和关键指标改革取得显示度明显的突破;第二步:到2020年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进入国内同级同类高校的前列;第三步:到2028年即建校100周年时,主要办学指标和总体排名进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的行列,部分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社会评价和影响力达到曾经作为国立大学的水平。

“做好四道算术”:就是体制改革和思想作风建设的“加、减、乘、除”。“加”,就是加强办学自主权、加强办学特色;“减”,就是减少学校对二级学院的部分管理权限、减少低层次重复设置的招生和就业难以达标的专业;“乘”,就是通过人事制度、绩效评价制度、收入分配制度、资源配置制度、后勤服务社会化等改革,释放广大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产生发展的倍乘效应;“除”,就是除去消极无为思想、除去不严不实作风、除去贪污腐败隐患。

“实施五项工程”:一是实施“拔尖人才引培工程”,着重实施“三百计划”,即引进百名海外博士、送培百名青年教师、聘请百名特聘教授;二是实施“学生创新创业工程”,建立大学生创新实验大楼、广西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能力评价体系等;三是实施“一流特色学科工程”,集中打造一批国家一流学科;四是实施“科技创新转化工程”,建立横向协作和成果转化专门机构,与地方共建产学研基地;五是实施“校园规划建设工程”,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文化信息化水平,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校园。

“开好三道大门”:一是开大“院门”,打破院系壁垒和过细的专业隔离,将促进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二是开大“校门”,克服封闭办学的“围墙”思维和“老大”优越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横向联合,与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开大“国门”,面向世界,走出国门,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学科国际化、科研国际化水平。

“完善三大体系”:一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理顺政府与学校的管理关系、理顺学校与外部的合作关系、理顺学校内部的协同关系;二是完善现代大学文化体系,精炼和强化学校价值目标共识,营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三是完善组织保障体系,建立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承接重大战略研究、协同创新研究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刘正东强调,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形成草案后,要广泛征求意见,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方案获批后,要分解任务,制定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狠抓工作推进,开展督查考评。

赵艳林在讲话中表示,务虚会的两大主题涵盖了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制定《规划》和《方案》就是搞好顶层设计,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内容以及有效举措。他着重从以下5方面进行阐述:

关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最根本任务,提升质量是关键。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专业方向的设置要更好地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体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要深化“面向工程、面向应用、面向社会、全程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相协调的高标准教学体系,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自觉性。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又要让教师、机关干部以优秀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行为举止来影响、感染学生。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宣传高端人才、敬业爱岗教师,大力表彰引进和培养人才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完善并落实好校领导、院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大力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要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海外人才,将此项工作作为二级学院的重要考核指标,对高端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制,对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实行“人才特区”,给予特别支持、重点配置资源。要完善青年教师培养支撑体系,实行新进教师试用期制度、新进青年教师科研启动计划、中青年教师出国研修计划。要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实行评价结果与薪酬挂钩的制度,充分利用职称杠杆,促使人才成长,促进高水平队伍建设。

关于提升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以贡献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好若干个跨学科、跨院系的协同创新平台,完善科研团队考核机制、扩大团队带头人的自主权,进一步改革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逐渐改变以往“重物轻人”的做法。要成立专门机构,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标志性成果的培育。

关于国际化办学,要充分利用国家战略做大留学生规模,通过互换、访学、实习实训、联合培养等形式加大学生的派出机会,拓宽学生视野。要大力引进国外专家到校任教,在“君武班”或条件好的专业中开设全英语课程。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派遣教师出国进修,推动课程教学国际化。

关于大学文化建设,要结合校园规划调整和建设,加强文化环境、文化设施、人文景观等建设。要加强马君武研究,出版相关丛书,挖掘马君武教育思想、办学理念、治学精神,夯实学校的文化底蕴。要大力提倡唱校歌、记校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激励师生积极向上、追求上进的浓厚文化氛围。

校领导燕柳斌、唐平秋、毛汉领、张协奎、吴志强、罗廷荣、梁家斌、商娜红、马少健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作了发言。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高级专家、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