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1.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正文

支教一年,最留恋的还是学生的笑脸丨追梦新青年⑧

时间:2020-10-23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宣传部_孙瑞

http://app-h5.ngzb.com.cn/shareArticle?news_id=31802129&app_id=5020&platform_id=0

10月12日,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二学生黄宝俊迎来25岁生日。2018年大学毕业时,他放弃直接读研,主动申请成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员,到富川瑶族自治县支教一年。10日上午,这个性格开朗、模样清俊的小伙子坐在记者面前,给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展示一张张充满回忆的照片,聊起那段让他一生难忘的支教经历。

读研前选择支教一年

2018年,黄宝俊临着工作还是读研的选择。大学期间,他成绩优异,还是广西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过朗诵、舞蹈等自治区一级的奖项。不论是找工作还是读研,对他来说都不困难。

▲黄宝俊与孩子们合影。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宝俊听说了研究生支教团项目。黄宝俊自小在城市长大,他希望能有机会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然而,想成为研究生支教团一员并不容易。当年广西大学共招募9名支教团成员,共有70多人报名。经过面试、笔试、试讲等层层选拔,黄宝俊最终如愿以偿。

▲黄宝俊老师给学生上团体心理辅导课。

如何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是摆在黄宝俊面前的一道难题。支教前,支教团成员到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实习了2个月。第一次上课,黄宝俊准备了一个多星期,就怕学生提问时,自己答不上来。然而即使已经精心备课,真正上课时还是出了状况,“严重超时,一节课只上了1/3的备课进度”。

事后,黄宝俊总结,自己留给学生抄笔记的时间太多,临场发挥的内容太多。黄宝俊认真向老教师请教,这才渐渐地把握好了上课的节奏。

做学生生活中的榜样

黄宝俊支教的学校是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他教初一年级4个班的历史课。教室里虽然都配备了一体机,但实际上除了年轻老师用课件上课,老教师依然习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甚至,他中途接手一位老教师所带的班时,学生最初不适应他用PPT课件上课,认为展示的内容太多,抄笔记太累。

▲黄宝俊带着小朋友网上“游览台北”。

然而,黄宝俊有自己的坚持,“PPT教学是上课的趋势,学生需要适应”。渐渐地,学生喜欢上了他上课的方式。在他的课件里,除了课本上的内容,还有课外拓展内容,他会用图片、视频,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古代史,用提纲式的问答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

支教不久,黄宝俊发现,虽然富川一中是当地较好的中学,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学习提不起兴趣。黄宝俊曾让段考成绩在20分以下的学生写纸条,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大部分学生都表示想做游戏主播、直播播主、去广州打工。学生普遍认为不上大学,也可以打工养活自己。

那一刻,黄宝俊理解了,国家派出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到基层支教,不仅仅是扶智,更是扶志。黄宝俊开始有意识跟学生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学生不交作业,他就一个个了解缺作业的原因,督促学生补写作业。

▲黄宝俊等支教团成员为孩子们发礼物。

黄宝俊喜欢和学生聊天,希望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他说:“我们与中学生年龄差距不大,可以成为他们身边的榜样。”

当看到那些特别调皮,本来不愿学习的学生慢慢转变时,是黄宝俊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他感慨地说,自己无法改变所有的学生,但只要能影响一个学生,他的努力就值得!

做学生了解外面世界的“领路人”

除了富川一中,每周三下午,黄宝俊会固定到福利镇浮田完全小学支教。浮田完小距离县城约40分钟车程,只有一至四年级,全校约50名学生。

浮田完小教学设备不差,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这里只有全科老师,一位老师带一个班,语文、数学、英语科目全教完。因为缺音乐、美术、体育老师,这些课程都没开。

▲黄宝俊带领孩子们戴好手套,准备做月饼。

这里的孩子,没有接触过外面的世界,很多学生到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县城。

既然不能带学生出去,为什么不给他们讲一讲外面的世界?正好,黄宝俊那年暑假刚去台湾旅游,他就把旅游时拍的照片做成PPT,给学生讲台湾的名胜古迹,当地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上《中国地理》这门课,他用PPT带着学生认识广州、南宁、湖南、桂林。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孩子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心生对知识的渴望。

▲研支团成员为井山小学发放六一礼物。

在浮田小学支教,黄宝俊会带着学生们上体育课,进行户外活动;给学生讲狼牙山五壮士、五星红旗的故事;他带着学生看爱国主题题材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中秋节前夕,带着学生做冰皮月饼。

一年的支教时间不算长,黄宝俊很高兴能通过支教,为农村的学生打开一扇窗。他坚信通过一批又一批青年志愿者的扶贫接力,会帮助更多乡村学生往前走,走出美好的人生。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攻坚克难 志智双扶拔穷根 下一条:郑皆连院士:中国是桥梁大国却非桥梁强国 输在了软件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