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1.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正文

十七载不忘初心 托起学子新闻梦——记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雷圆媛

时间:2022-05-30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宣传部_孙瑞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792fc7d4c194f3d9d55fac3089224a2

近日,在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开展的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暨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展示活动中,广西大学辅导员雷圆媛荣获第十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成为广西本科院校中首个获此殊荣的辅导员,也实现了该校在此项评选中零的突破。

2005年起,雷圆媛从事辅导员工作,一干就是17个年头。17年来,她专心把育人这一件事情做好,始终秉持一颗育人初心。

雷圆媛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邀请录制高校辅导员培训课程

“3000多人次”:组织学生丈量八桂大地

要想成为一名新闻人,首先就要有一双“铁脚板”“泥腿子”。依托学院平台,雷圆媛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社会大课堂,连续多年组织带领学生深入基层,前往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延安红色新闻溯源之行”“发现美,传播美”等社会实践活动。

在一次前往百色市那坡县者仲村者仲屯开展黑衣壮民族文化传播调研过程中,她带领学生团队深入桂西南边陲,在几乎没有通讯信号的者仲屯里,用镜头和笔尖传播着大山里的黑衣壮文化,开展扶贫宣传工作,活动获中新社等媒体报道。在返程路上,车队在山区险遇落石。眼看山路越走越窄,她走在实践团队的最前面,用实际行动带领新闻学子践行新闻“四力”。

在她的引导下,累计3000多人次赴广西崇左、那坡、灵山、靖西等祖国边陲地区开展新闻实践,评选出300多篇优秀调研报告,在央级媒体上发稿30多篇,部分报告和作品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雷圆媛在延安录制网络微宣讲《辅导员说》

“43000小时”:为社会奉献青春力量

社会责任感是一名合格的传媒人、新闻人必备的品质。从2016年起,雷圆媛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支教活动,累计支教服务时间长达43000小时,她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所带学生的支教事迹入选广西共青团“最美青春故事”。

抗击疫情期间,她巧用新媒体,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平台搭建“声援战疫,西大新闻学子在行动”栏目,通过朗诵、报道、视频等方式宣传抗疫先进事迹,以声传情、声援灾区。在她的带动下,上百名学生参与防疫志愿工作,多名学生获贵港市、贺州市等地市的优秀防疫志愿者称号,真正让学生“进基层、懂国情、长本领”,在社会实践中追梦。

“1000余场读书研讨会”:在学术研讨中培根铸魂

雷圆媛紧紧围绕新闻传播人才的“铸魂工程”,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到育人全过程,在读书学史中正新闻观、树新闻魂。

她利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广西大学共建新闻学院的契机,依托“开放式读书活动”,打出系列“组合拳”,引导学生做一名有思想、有深度、会创新的未来新闻记者。组织开展了新闻学子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马克思主义原著阅读小组,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先后举办1000余场读书研讨会,覆盖近40000余人次,评比产生近2000篇优秀读书报告。她还将读书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学生在新浪微博上发起#今天你读马克思了吗?#的原创话题,讨论量达7000多人次,阅读量520余万人次。3年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原著阅读小组从最初的1个组共13人,发展到现在22个组、163人。

雷圆媛(中)与同学们在一起

“5000多篇文章”:在实践中圆学生成才梦

“同学们要拿得起‘笔杆子’,写得出‘沾泥土’的好文章。”雷圆媛一直鼓励学生勇于参与新闻专业实践。17年来,她的毕业生遍布省内外主流媒体。

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和支持下,她主持了多项育人项目,积极建设“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辅导员工作室,通过举办网络素养主题讲座、舆情研讨沙龙等培育和提高大学生的网络素养。5年来,在校学生累计在主流媒体发表5000多篇文章。

她积极倡导学生参加人民网舆情小组,引导学生参与撰写人民网《舆情简报》100余篇,为广西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舆情监测、研判等服务,为广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连续7年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输送学生记者,引导学生参与东博会对外宣传刊物《东盟快报》的采写编发任务,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17载光阴荏苒,雷圆媛心系桃李,情满杏坛。她表示:“17年来,我不断地成长与收获。荣誉的背后,是我与学生们朝夕相处、共同成长的点滴故事。我会把这些故事、这份事业进行到底,与学生们一起继续成长!”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合龙 下一条:服务农户,越干越有劲!——记广西优秀科技特派员唐小付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