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组织建设>>12.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正文

关于2023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3-03-20  信息提交:刘茜 电话:36237  部门审核:组织部_王祥高

各二层机构党委、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提升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深化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现就我校2023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持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弘扬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锐意进取、勇挑重担,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贯穿本学期组织生活的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通过专题学习、热点讨论和心得分享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文件。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结合学校本年度工作重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服务和融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大新篇章。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刻领悟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线上学习平台,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党支部委员会班子成员要发挥好领学促学表率作用,带领普通党员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23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教师党支部和职能部门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开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题大讨论,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与时代内涵,进一步提高对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认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稳固基石。

)深入学习贯彻广西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顺利进行。党代会结束后,各党支部要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区域发展需要和国家发展战略,心怀“国之大者、广西之大者、广西大学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党代会精神的落地落实,凝心聚力开创广西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全面准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突出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坚持不懈常学常新,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推进“清廉西大”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持续开展以案明纪、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本学期,党支部至少组织1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交流。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推进实施“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和基层党建“三争三强六有”行动为抓手,把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党支部及其书记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为联系党支部上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要负起具体组织者责任,认真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颁布的党章党规,根据工作需要和上级安排,结合实际研究制定2023年春季学期组织生活计划(见附件1),上报所属二层机构党委审核备案,并组织好实施。

)强化规范督导。各党支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根据党员特点和需求,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和校内外红色资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权威读物,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各二层机构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验收行动,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和检查,结合本单位实际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必要条件和经费保障,督促及时、规范记录《党的组织生活记录簿》,做到每次组织生活有鲜明的主题、有详细的记录、有严格的考勤、有实际的效果。要注重党员分类管理,加强对流动党员及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党员的服务管理,让他们以适当方式参加组织生活。组织部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二层机构党组织要及时对开展组织生活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凝练总结、形成特色品牌,积极向学校选送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板报、简报及校内外网络媒体进行广泛展示推广,引导对标看齐,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7月15日前,各二层机构党委、直属党支部将填报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纸质版报送校党委组织部407室,电子版发至邮箱:zzk37002@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覃老师,37002。

附件:1.×××党支部2023年春季学期组织生活计划表

     2.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

校党委组织部

2023年3月20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在2023年“七一”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23年元旦、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