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8.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情况>>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2016-07-12)

时间:2016-09-07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2016-07-12)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2日 10:34 浏览次数: 45
  7月9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主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史国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合格党员。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
  刘正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丰富和发展,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要牢记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深刻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八个方面的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讲话的核心和主题,也是讲话的突出亮点,更是我们未来面对挑战克敌制胜的法宝和明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之际反复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推进当前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
  刘正东指出,在发展的路上,我们党领导人民向前走,还有很多未知的“考”要去赶。从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总体看,有几个普遍性的“陷阱”要去跨越:一是“中等收入陷阱”,二是“塔西陀陷阱”,三是“修昔底德陷阱”,四是“生态环境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是指一个经济体的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转变,导致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内生动力不足,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同时,快速发展中积聚的问题集中爆发,造成贫富分化加剧、产业升级艰难、城市化进程受阻、社会矛盾凸显等。“中等收入陷阱”肯定是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地向前发展。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三去一降一补”等一系列发展战略,都是为了迈过这个“陷阱”,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塔西陀陷阱”是指当政府丧失公信力后,无论政府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民众都将给予负面评价。这直接危及党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出台“八项规定“等,就是要密切群众关系,就是要跨越这个“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是指新兴国家在崛起的过程中必然会对现有大国霸主地位形成挑战,因此现有守成大国必然对新兴大国采取全面遏制的政策,挑战与应对、威胁与反威胁,最终只能通过战争来解决。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生态环境陷阱”是指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的危机。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确定了“党政同责”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和终身追究的原则,对跨越生态环境的陷阱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当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远不止这些陷阱,还有很多预测的到、预测不到的考验和问题。但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只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会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目标,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刘正东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委中心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各级中心组学习安排的内容,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在一起,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贯彻体现到今年学习的全过程当中,组织开展好学习讨论。要学习原文,一句句、一段段理解好、领会好,力求学深学透,统一思想行动。要深刻理解对党的95年历程的高度概括和总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95周年我们党做出的“三大历史性贡献”、取得的“三个伟大飞跃”,获得的“三大启示”等。要深刻理解新观点新论述新思想,如“中国方案”“四个自信”“三个不动摇”等重大理论成果。
  刘正东要求,校党委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学习安排部署,组织好中心组学习讨论,营造学习氛围。特别是要按照中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中,安排到思想政治教育所有的环节和过程当中,推动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把讲话精神纳入下学期新生入学教育、头雁班教育、党员教育过程当中。要通过符合不同群体特点的形式和方法,组织开展学习,使学习能够深入,推动实际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办公厅、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引向深入,并把学习情况及时报校党委宣传部。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查丹明就“讲规矩、有纪律”做了专题发言。她认为,做到“讲规矩,有纪律”,要守规懂纪,强化“红线”思维;要建章立规,强化规范管理;要尽职尽责,强化担当意识。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汉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专题发言。认真梳理了讲话精神的30个要点,并作阐释,便于学习理解。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廷荣围绕“深入学习党史国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了专题发言。通过学习党史国史,提高责任意识,增强自信,做好本职工作。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相关视频。中心组成员唐兴、刘幽燕、何志清等同志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宣传部)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永宁社区“十个一”助推廉政文化进社区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2016-05-29)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