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9.党委成员理论调研文章>>正文

刘正东为2016级本科新生作区情教育报告(2016-09-18)

时间:2016-09-26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

9月13-14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在大礼堂分4场为2016级本科新生作《世界那么大,先从广西看》的区情教育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唐平秋主持报告会。

刘正东的报告以“认识广西、热爱广西、建设广西”为主题,分为“广西区情特点”“广西发展战略”“建设广西光耀西大”三个部分。报告旨在帮助2016级新生更加深入系统地了解广西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更加理性地了解广西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机遇,更加深入地认识广西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未来,增强同学们对广西的认知度、自豪感。

刘正东首先对广西的自然资源、人文历史、区位优势等作生动阐述,他对广西“两最”“三沿”(“沿海、沿边、沿江”)以及“百色手斧及古文化”“刘三姐及民歌文化”“桂林山水及美丽风光”“百色起义与红色旅游”“湘江战役与红军精神”“巴马长寿之乡与长寿文化”“北海银滩与沿海风光”“桂林米粉与舌尖广西”“中国糖都与资源禀赋”“中国东盟博览会与开放前沿”等广西十张亮丽名片作了形象生动的介绍。他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广西发展的定位和思路,具体解读了广西发展战略的内涵,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广西发展的三个定位、三区统筹、四大战略、三大攻坚战、两个建成等。

刘正东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广西大学“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科和国内同级同类一流大学”的两大目标,提出了学校“三步走计划”,以及为此目标将实施的“六条治校方略”:坚持特色立校,打造一流学科;坚持人才强校,克服瓶颈制约;坚持改革活校,激发内在活力;坚持开放兴校,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环境美校,建设美丽校园; 坚持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最后,刘正东用“四有四戒”寄语新生:一是有梦想,戒彷徨。希望每位同学在中国梦的召唤下构筑自己的人生梦想,在实现复兴中华的共同理想中编织好自己的奋斗理想,在西大校园放飞青春的翅膀。二是有修养,戒任性。希望同学们做一个高尚的人、高雅的人、有品位的人。三是有定力,戒浮躁。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不要松懈、放任、浮躁;要读经典、读名著;要围绕人生目标方向重点读;要提高读书、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要多去图书馆与运动场。四是有自信,戒自卑。希望同学们从一开始就要树立远大的目标,有追求优秀的火热渴望和激情,把自信落到日常每个场合、每个细节中,使自信成为习惯,让自信伴随终身。

刘正东的报告既有对广西发展思路和发展政策的解读,又有对广西和广西大学工作实践的总结,整个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入浅出、生动感人,使同学们升华了认识,开阔了视野,了解了广西和广西大学,受益匪浅。(梁宇彬/文 黄南廖善维/图 廖善维/编辑)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赵艳林出席中西部一省一校联盟(Z14)书记校长会议(2016-09-22) 下一条:访刘正东书记:特色引领 差异发展 努力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