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0.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到校调研(2016-09-22)

时间:2016-09-26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

9月2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到我校调研,实地调研了海洋学院、“雨无声”网站、团学新媒体中心以及中国—东盟研究院,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并在学生食堂与学生共进午餐。

在调研现场,陈宝生观看了校园规划图展板及二层机构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展板展示;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在海洋学院,陈宝生表示,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为国家海洋资源的保护、海洋强国战略、南海战略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希望广西大学充分抓住南海珊瑚礁研究这一学科特色,紧密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做大平台、壮大队伍、深入研究,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在“雨无声”网站和团学新媒体中心,陈宝生表示,“雨无声”网站和“团学小微”由学生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建设自己的新媒体,自己成为自己思想的引领者,很有特色。这条路子可以继续探索下去,走出一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来。在中国—东盟研究院,陈宝生表示,中国—东盟研究院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在全国范围内组合研究资源,这一做法很有制度创新的优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汇报了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及总体发展思路,并提出了请求教育部予以大力支持的事项。陈宝生表示,国家决定在没有部属院校的14个省区,采取省部共建的方式,重点扶持一所大学,广西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只要合理的事项我们都给予支持。陈宝生强调,多年来,高等教育在思路、战略、方针、制度安排上已经走出了成功的路子。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的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办学理念都应做出调整,要增强五大办学理念:一是教学决定生存。学校为教学而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现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根本任务是要培育世界一流人才。我们要认识到,教学决定生存,离开教学,校长不是校长、教授不是教授、大学不是大学,学校就没有了。二是科研决定水平。“双一流”大学,没有科研支撑是不行的。教学出题目,科研作文章,成果进课堂。教学和学科建设提出问题,科研来解决,科研成果和发明进课堂,服务于育人,形成循环;然后科研成果再转化,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三是服务决定地位。“双一流”不能自封,不能包装。是不是“双一流”,要看在中国教育的格局中有无地位,在世界教育的大格局中能不能代表中国。主要看服务,要服务于立德树人、服务于国家需要、服务于学科建设,服务决定地位。四是质量决定兴衰。大学能不能兴起来,是否可持续发展,关键靠质量。中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优化环境、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质量特别重要,而质量主要体现在教学、科研成果和人才上。质量与特色紧密联系,特色是质量保障下的特色,脱离质量的特色是包装出来的。五是制度决定成败。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的大学制度,高等教育发展的制度。我们最根本的制度安排,是党对高校的领导,高校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育部督导局局长何秀超等陪同调研,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秦斌,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梁颖,校长赵艳林及校领导唐平秋、查丹明、毛汉领、张协奎、吴志强、罗廷荣、梁家斌、马少健等参加座谈。(刘娜利/文 黄南/图)

陈宝生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宝生在海洋学院考察活体珊瑚标本

陈宝生在海洋学院考察珊瑚礁标本室

陈宝生考察校园网络媒体

陈宝生与易班吉祥物握手

陈宝生在中国-东盟研究院考察

陈宝生与学生餐叙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下一条:人民网:广西大学活用“易班” 推进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