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24.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及落实情况>>正文

2015年广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15-07-28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中 国 共 产 党

 

广西大学委员会文件

 

西大党纪〔20152

 

 

关于印发《2015年广西大学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现将《2015年广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

                                 2015410


 

 

2015年广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强学习,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坚定性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教育部、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摘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增强党性纪律规矩观念,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要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教育政治生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机制。

二、强化责任,严肃问责,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纪委、自治区高校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和实施意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工作总体部署,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年初在我校召开的2015年党建工作会议上,校党委、行政正职领导与校党委、行政副职,校党委与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校领导与分管的业务职能部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责任传导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校党委和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分析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为干部师生作党风廉政建设报告,亲自主持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制定具体措施,定期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作表率,严管理,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考核办法和评分细则,督促检查学校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工作,年底对考核评分结果进行通报。严肃责任追究,对反映问题较多,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约谈函询责任人;对履责不力发生问题或不执行学校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对责任人实行问责,并进行通报。发挥警示警醒作用,问责一个,警醒一片,通过问责,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

三、顺应形势和需要,深化“三转”,切实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开展案件调查和审理

学校纪委监察部门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进一步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明确职责定位,将属于业务主管部门监管的工作交回给业务主管部门,把该管的事情管到位,建立完善再监督机制,实现监督的再监督。要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在校内建立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巡视,强化会商、约谈、倒查、通报制度,对在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责任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时整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根据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程序,对属于纪检监察工作范围的信访举报件按照五类问题线索处置方式进行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信必复。

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目前要对已立案的案件按照案件检查工作程序进行调查并移交审理,切实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坚持“一案双查”,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加强案件通报,充分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和威慑作用。

四、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专项督查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一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自治区高校工委201412月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广西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二是在总结历年来开展艺术、高水平运动员、硕士研究生、自主招生等各类各项招生监察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监察工作,制定有关招生考试的监督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和任务,对存在的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对策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办法,堵塞漏洞,降低风险,保证招生工作的健康发展;三是根据学校的有关文件要求,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定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工作制度,对建设工程招标、铺面招租、审计招标、竞争性谈判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评议;四是对全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进行汇编,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五、突出重点,惩防结合深化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根据自治区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的部署,一是重点开展干部教师违规多占住房专项整治,党员干部乱搭乱盖专项整治;二是开展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专项监督检查,要总结我校去年6月份以来开展的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专项清查活动,进行重点检查;三是加强对二级学院办班创收和经费使用管理监督,对财经纪律观念淡薄,办班创收不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问题,加强监督、规范管理。四是对机关服务承诺进行检查考核, 根据《广西大学机关服务承诺实施办法》的要求,切实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履行学校赋予机关的工作职责,确保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在专项治理中,要重点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科研管理、学术诚信、职称评定、人员招录、招生考试、学生资助、奖助学金、校办企业、后勤服务、办班创收、兼职取酬中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侵吞国有资产、贪污受贿、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坚决纠正“四风”,对违规违纪行为决不姑息,要一查到底。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筑牢反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要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强化党的纪律教育,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对纪律规矩心存畏惧。党员领导干部要将严守纪律规矩作为自身的坚定信念,内化成生活习惯和规范,强化自我约束,服从组织决定。一是对去年换届中新任中层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利用投影设备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影像资料,由学校统一安排中层处级干部集中观看电教片,各二层机构党委要组织本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观看;三是进一步办好《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简讯》,选择汇编最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领导讲话、重要文件、先进典型、案件通报、警示教育、忏悔录、西大工作动态等内容,每单月出版一期,全年六期,要求中层处级干部必须阅读,并进行考核;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五是加强“纪检监察网页”建设,进一步发挥其党风廉政教育宣传的阵地作用。

七、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数字化网络信息平台的启动工作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促进监督方式的改善、防范措施的进一步完备。在学校已拨付专项建设经费的基础上,今年要对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平台的开发公司和用户单位开展调研考察,通过招投标确定软件开发公司,争取年内可以启动平台建设工作。

八、加强广西教育系统廉政建设研究与培训基地建设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研究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的培训

广西大学与自治区高校工委联合共建广西教育系统廉政建设与培训基地,校纪委积极组织有关人员申报广西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究专项课题,共获立项课题20项。今年要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组织论文征集和评选,为论文集的出版做好准备,并将理论成果指导实际工作。要做好2015年自治区高校纪工委委托举办的教育系统廉政教育培训班的各项组织工作。

九、探索学校纪委的机制改革,试点增设二层机构纪委,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在部分二层机构党委试点设立纪委,确定工作职责和人员组成,进一步增强这些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能力。购买和发放有关学习资料,对校纪委委员、二层机构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开展各项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做到监督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格执纪,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队伍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要遵守“执纪者必先守纪”原则,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要牢记职责和使命,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过硬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党的忠诚卫士。学校要支持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做到敢执纪、能执纪、会执纪。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5413日网络传输

  校对:伍艳秋      录入:周艳华      排版:覃瑾(共印4份)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关于印发《广西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