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26.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正文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赵艳林

时间:2015-07-28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赵艳林

2015118

 

一年来,本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班子成员一道,共谋学校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抓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各项工作,在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下,大大推进了学校高水平区域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一、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理论素养、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参加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形成了《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提案建议,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发展高等教育提供参考。在工作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着重强调“执行力”和“责任意识”,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和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二)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深入认识“7个有之”行为的本质特征,心中始终持有遵纪守法的戒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 7个有之”行为,不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不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不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不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不搞各行其是、阳奉阴违,不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作为校长,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自觉维护学校党委的权威。

二、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举措,推动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全面实施。

2014年启动校内综合改革以来,我与班子成员一道,广泛征求意见,凝聚改革共识;系统开展培训指导,切实增强执行力。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广西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提升计划全面落实的意见》后,深入调研,形成具体的专项改革方案,通过校长办公会、工作推进会、现场办公会和实地考察督促,大力推进教学、科研、人才、国际交流、体制机制等方面改革,确保各项建设得到全面落实。

(一)加快落实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主动向国家部委和自治区政府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认真抓好自治区《关于支持广西大学实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的意见》的落实,配套经费逐步到位。建立“产出引导投入”的建设管理机制,通过竞争,快速推动提升计划的实施。截至20141231,提升计划累计到位资金8.19亿元,累计完成支出5.71亿元,软硬件建设稳步推进,大大改善了学校教学科研条件。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行列。为适应国家海洋战略,面向广西需要,指导成立了海洋学院。新增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二)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抓住人事制度综合改革试点的机会,研究制定一系列改革措施。2014年,学校获得自主评审教授专业技术资格的一级学科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57个。大力推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工程,有2人获得教育部20132014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实现了新的突破。试行“人才特区”,招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效果显著,2014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2人。整体引进中科院南海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专家、科技部2013年度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余克服研究员及其团队。选派教师出国进修70多人,初选“海纳计划”第二批送培对象70余人。

(三)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积极培育标志性成果。经过共同努力,2014年科研合同经费3.5928亿元,到校经费2.7878亿元,比2013年分别增加 13.3%10.3%。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21项,位列全国高校第60位,立项数和经费较上年分别增长16.35%15.05%,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立项资助;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16项,在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上也实现了新的突破。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65项,较上年增加43.48%。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新增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个。

(四)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实施“面向工程、面向应用、面向社会、全程互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33个专业被确定为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1门课程通过教育部2014年精品视频公开课评审,2门课程获得2014年教育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与郑州大学、南昌大学、云南大学等3所高校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培养协议并正式实施;亲自向教育部申请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指标,推动研究生培养规模扩大与结构优化。

(五)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中美合作办学、中美校际交流项目分别获教育部、教育厅批准并开始招生。中法合作项目进展顺利。2014年学校与境外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16份,新增友好院校8所,共有295名我校学生到国(境)外学习、实习,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农业厅分别签署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农学院协议并正式启动实施;与自治区牧草工作站签署共建涉农学科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并逐步实施;与自治区林业厅达成共建林学院的合作意向。

(六)优化管理服务体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机制,实施学生宿舍管理优化工程。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落实了7009名学生的助学贷款工作;安排1500多名学生参加校内勤工助学;10265名学生分别获得各类奖助学金的奖励资助。我校参加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实现金奖突破,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2014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87%。本科招生录取一本上线率达到92.44%,生源质量有较大提高。

(七)积极改善民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实现3500元绩效工资增量。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各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东高1-8栋职工住宅楼顺利交房,南宁市心圩江工程置换我校土地问题得到解决;加大校园治安、交通、秩序和周边环境的防范整治力度,校园环境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资产经营、继续教育等工作扎实开展,经营收入不断增加,学校财务运转情况良好。

三、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要求,认真落实整改,坚持依法办事、廉洁从政。

(一)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深入基层调研,举办三期“书记(校长)沙龙”活动,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多次深入各学院座谈调研,深入教室随堂听课,与一线教职工进行交谈,为新入职教师授课培训,关心青年教职工成长,亲自协调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落实农林动教学科研基地问题、东高教职工住宅车库问题,多次到实地考察,现场办公,目前教学科研基地已落实解决,高层住宅的车库和整体配套方案也已基本确定。

(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做到廉洁自律。基层调研轻车简从,精简会议和文件,节俭办学。以身作则,大力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校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肩负起反腐倡廉的责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及时组织开展学校办公面积超标改造和党员领导干部清退多占住房等工作。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与廉洁自律的规定,严格管理自己的家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求他们坚决不得利用我的影响办私事。

(三)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依规办事。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凡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都经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后再具体组织实施。注重行政班子的分工合作,善于听取副职意见,充分发挥行政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推进学校建设,充分尊重专家、教授在学术上的话语权。完成大学章程的起草修订并报教育厅核准通过,以大学章程为纲领,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机制。

一年来,在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学校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对比党和人民的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期盼,学校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改革完善的问题,学校的发展还有待提升,尤其是在高层次人才、高水平成果以及民生的进一步改善方面还需继续努力,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作为学校的校长,我做得还不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理论指导实际做得不够;调查研究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以便更好地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落实提升计划的思路不够开阔等等,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履职意识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大胆改革、开拓创新,与全体教职工一道努力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期望。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 唐平秋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