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26.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正文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罗廷荣

时间:2015-07-28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罗廷荣

2015118

 

2014年,我协助书记、校长分管安全保卫工作,协助校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分管部门有保卫处和研究生处。现将2014年度工作实绩和作风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规定的情况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问题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来决策,服从班子决议,积极主动做好分管工作。

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一年来,本人强化了政治纪律意识,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自觉杜绝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四风”现象,坚守做人为官的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按照整改方案从严要求,经常“照镜子”,“正衣冠”,剖析问题能直面灵魂深处,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廉政建设方面

积极参加学校反腐倡廉教育的各项活动,在思想意识上不断提醒自己,严格遵守党的廉政纪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能以身作则,又严格监督自己负责的部门在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的财务规定,管理好各项经费的开支和把关。从整体上,本人以及所分管的部门没有出现任何违反党的廉政纪律方面的问题。

三、工作实绩

(一)安全保卫管理工作

2014年,学校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区域特色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继续以建设“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为契机,踏实有效地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我和保卫处的同志们在安全保卫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

1.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师生安全意识有所提高

指导相关部门不断加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一是对新生做到早教育、早警示、早预防;二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三是通过学校主页、雨无声、空谷校园网站、黑板报、横幅、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安全稳定教育的舆论引导;四是利用黑板报、网上板报相结合的方法宣传自我防范意识;五是建立建全校园安保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温馨提示、预警、案情通报,加强师生员工意识防范,营造“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的氛围。

2.不断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反恐防暴安全防范提早准备

分管安全保卫工作之后,我始终绷紧安全责任意识这根弦,针对2014年全国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暴力伤害事件,为防范恐怖暴力进入校园,我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反复强调安全工作之重要性,布置预防工作,要求各单位健全和细化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还亲自到附属中学、君武小学和第一、第二幼儿园检查防范准备工作,确保校园和师生人身安全。

3.以主动防范为根本,竭力消除危及师生安全的隐患

安全隐患的排查和防范是校园安全工作的基础。以此为指导,我要求相关部门每季度组织消防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月查记录,针对雨季,密切关注池塘、校园绿地、护坡,人流密集区域的防护措施;积极协助上级公安机关进行重点人员管理、外来暂住人口管理和不稳定因素排查等工作,竭力将各种隐患、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

4.克服困难,狠抓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管理

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我和保卫处的同志们团结协作,主动出击,对校园周边实施网格化的治安管理新模式,想方设法缓解了校园周边乱停乱摆、行车停车不规范等现象。把巡逻和服务前移到师生员工需要的第一线,组建快速反应打击中队配合协调,力求做到打防结合,服务到家。2014年我校共发生入室盗窃案5起,经与公安部门配合,全部破案。

5.构筑防线,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对师生开展宗教政策教育,对多起入校传教和本校可疑人员进行了严查,协助公安机关、安全部门进行反渗透工作,防止了宗教活动对校园的渗透。

(二)研究生管理工作

2014年,研究生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这主要得益于学校对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视、支持,得益于研究生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的努力。

1.完善研究生管理、培养体制

指导研究生处进一步规范和修订了研究生培养的规章制度,根据研究生招生类别,完善以科学研究和实践创新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强化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和第一责任制。加强对导师的遴选、招生资格审定的指导,根据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质量、承担的项目课题、发表论文和获奖成果等对导师指导能力进行评估,淘汰了一批水平一般的硕士生导师,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硕士生的培养质量。

2.加强科学思想教育,抓好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查和抽查

重视崇尚真知的科学思想教育,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的教育,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鼓励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对学生和导师的教育“双管齐下”,从4月份起就严抓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工作,弘扬追求真理、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剽窃、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为建立良好的学风,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坚实根基。

在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审查和抽查的同时,配合自治区教育厅学位办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的随机抽查工作,对部分学位论文进行双盲评审,检验研究生论文质量。2014年自治区教育厅学位办抽查了我校72篇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4篇优秀,优秀率和良好率均在全区平均数以上。相比2013年随机抽查35篇,只有1篇为优秀论文,2014年抽查72篇,有4篇为优秀论文。

3.全力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指导研究生处选派优秀博士生到国外开展合作研究的工作,拓展渠道,多方与国外高校沟通协调,大力开展联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合作。选派部分硕士生和博士生到国外短期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交流。继续推进与国外大学的双硕士、双博士联合培养。加大招收国外研究生的力度,推进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

4.强化导师培训工作,提升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责任感

2014年配合自治区教育厅学位办举行了一次全区高校硕士导师培训,在此基础上举行了2期校内导师培训班,每期参培200人。邀请教育部领导、外省名校和区内高校的知名导师作报告,邀请校内部分名师作经验交流。师生反映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四、承担教学科研工作方面

为本科生讲授“动物微生物学”等课程1门,总授课21学时。为研究生讲授“动物疫病研究进展”等3门课程,总授课60学时。指导博士生6名,硕士生14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3项,发表论文8篇,其中4篇为SCI期刊论文。

五、存在的不足

在工作中,我还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服务意识不够好,关心群众工作生活少;政治理论水平不高,领导魄力不够;有老好人思想等不足之处。今后我将逐一加以改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商娜红 下一条: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张协奎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