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党风廉政>>26.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情况>>正文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商娜红

时间:2015-07-28  信息提交:李春霖 电话:32618  部门审核:纪委办_罗国斌

 

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商娜红

2015118

 

2014年度,我协助校长分管国际交流与教育、对外联络、港澳台,后勤、基建工作。分管部门有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后勤基建处。现将2014年度工作实绩和作风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实绩

(一)在改革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管理体制方面,指导处院分离,为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以学校中层换届为契机,指导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分离,组建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新班子,明晰国教院和国交处职能分工和人员配置等。指导制定广西大学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推动提升计划全面落实的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工作改革方案,为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好顶层设计。配合学校提升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计划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设计国际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改革目标。

(二)在国际教育工作方面,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留学西大”工程

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美国中密歇根州立大学合作申报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3+1项目获得教育部审批,2014年首次招生29人;申报中美“3+2”本硕连读项目3个专业获得教育厅的审批,首次招生共122人。目前我校中法、中美项目6个专业在校学生共295人。中法“1.5+3.5项目将首次派出学生。中法项目201319名学生成功获法国大学科技学院的面试。获录取的学生参加法使馆的面试获签证后将于20151月赴法留学。

优化专业布局,提高留学生教育教学水平。首次成功获批设立专门面向外国留学生招生的汉语言(050102)本科专业。是全区唯一获准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今年首次成功招生,招收来自美、韩、越等7个国家的17名留学生。我校缅甸留学生谢惠珠同学在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比赛中成为广西区唯一获得直接进京参加决赛资格的选手,并顺利进入复赛。尽管受越南事件和南海问题争端的影响,全年学校留学生依然保持有1223人。

(三)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方面,不断深化和务实推进合作模式

继续强化与东盟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2014年重点与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开展深入交流,到访相关国家并邀请有关使领馆官员到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做专题讲座。加大与欧洲国家高校的定向交流。派团赴土耳其、以色列、德国、荷兰等国的高校开展交流,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全年共接待来自英国、美国、泰国等国家及地区的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代表团组92批次288人次。全年与境外高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16份,新增友好院校8所。

学生国际化拓展持续推进。本年度共派出了295名学生到美国、加拿大、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学习或实习。中波学生交流项目实现突破,顺利派出2名学生到波兰热舒夫信息科技与管理大学学习。

外专和外教类型及人数不断扩大。全年共聘请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泰国等11个国家的外专、外教共61人(次)到我校任教或工作,其中首次聘请了5名高层次外籍专家。

(四)在港澳台事务工作方面,重点深化与台港澳高校的合作成果

20141月至11月,我校共派出师生70人赴台湾参加学术交流与访问,学生主要分赴义守大学、东海大学等学校学习半年或一年,7人赴港澳参加学术会议或交流。

(五)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继续稳步推进汉语与中华文化的推广

向泰国素攀孔子学院新派教师及志愿者11人。目前素攀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及志愿者共计15人,塔林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4人。此外,还派出了94名学生作为汉语教学实习教师,承担了39所孔子学院合作学校的汉语教学任务,完成了19200课时的教学工作量,目前在孔院的注册汉语学员共计17367人。

(六)在后勤保障工作方面,着力打造信息后勤、质量后勤,全面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

重点支持完善后勤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的建设。筹建校园后勤服务呼叫中心,利用信息化系统实现一站式后勤服务管理;完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为校内单位实现水电定额管理提供数据支持;继续推进公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完善基础信息,为学校公房定额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完善学生公寓信息管理平台,大幅度提高服务管理工作效率。

强化协同管理,提高饮食、学生公寓、绿化保洁、交通通讯、市场等后勤管理服务水平和质量。继续以“美丽西大”建设为契机,推进水电管理、节能减排工作跃上新台阶。深入调研,接待信访,分类指导、协调解决学校长期积累下来的关于住房、维修、教职员工生活工作环境条件改善等问题。

(七)在基建工作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基建项目建设及修缮管理,重点抓好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基建项目

全年在建项目70项,其中新建、扩建工程15项,小额维修工程55项,全年完工项目48项,其中11项为新建、扩建工程,37项小额维修工程。全年组织招标60个项目,总投资额2156.36万元,节约投资259.71万元。

在与教职工密切相关的重大基建项目上,重点推进了关注度很高的新闻大楼复工,使持续六年的项目完工并顺利交付使用。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挂牌督办的项目东高1-8栋教工楼得以交付使用,停车场建设方案获通过,目前已启动停车场一期工程建设。推进职工集资楼东高9栋建设工程、高层生活服务用房建设工程、行健教学楼D区扩建工程、电镜楼改造工程、动物繁殖研究所二层实验室改造工程等22项在建工程。

(八)在教学科研工作方面,统筹重点学科建设,推进区域文化传承发展的研究

为研究生讲授新闻伦理与法规研究、中国新闻传播史专题研究课程,总学时40。主编《文化与传播》学术期刊。主持“211工程”四期学科群“区域文化传承创新与发展研究”,统筹6个学院的重点学科建设,多方筹措资金,支持研究成果产出,与复旦大学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协议,出版“区域文化与传播”丛书。

二、作风情况

(一)在思想作风方面,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强化宗旨意识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智慧,提高思想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维护党组织的权威;严守底线,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看作最高利益,强化正确的权力观。

(二)在工作作风方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整改,坚决反对“四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本人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认识高度。改变最大的是深入基层调研,尤其是后勤基建领域,深入现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增多了。如何提高国际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深入课堂听课,与任课教师座谈增多了,参与所联系的学院提高学科影响力的活动增多了。

(三)在廉政自律方面,坚守实在、正派和公心的做人之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代对每一个领导者都应具备的基本品格的概述和期望。本人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珍惜党和政府给予我的信任。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胸怀坦荡,正大光明,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顺势顺时有节。

三、存在的不足

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仍需增强;深入基层和调查研究的范围还需扩大;对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解决的力度还需加强。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马少健 下一条: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罗廷荣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