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年度报告>>年度报告>>正文

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年度报告

时间:2014-10-30  信息提交:党务校务公开办 电话:32047  部门审核: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4〕55 号)和自治区教育厅转发该通知的桂教办〔2014〕373 号通知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2008年5月1日起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2010年9月1日起施行)、自治区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目录的通知》(桂纪办发〔2012〕24号,以下简称《目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我校编制了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年度报告,现按要求向社会公示。
一、概述
2013-2014 学年度 ,广西大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有力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民主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步伐,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监督,全面推行信息公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主持,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协调监督,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全力协助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学校成立有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信息的采集、报送、综合利用和传播、公开等工作。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党办校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武装部、学工部等部门组成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武装部、保卫处、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报编辑部、研究生处、实验设备处、发展规划处、后勤基建处、财务处、招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际交流处、离退休工作处、继续教育学院、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校友办、附属中学等部门组成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纪委办、工会(教代会)、校务督查办负责监督协调。全校做到了职责清楚,分工明确,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和规范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目录》党组织基本情况,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服务教职工、学生情况,其他事项等8大类35项和《清单》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事项等10大类50项予以主动公开。
《广西大学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广西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全面具体地规定和明确了我校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及负责单位、形式、程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考核等,对各学院、各部门进一步推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是我校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目前,我校正根据实际需要对实施办法进行修订。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各 专项制度和规定 ,规范教育教学、招生就业、学生管理、人事师资、财务管理、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各项事宜,使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信息得到即时公开,做到有章可循。
(三)不拘一格凸显特色,多种形式推行信息公开
我校的信息公开注意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公开的效果。 学校 网站首页 设立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专栏(http://dwxw.gxu.edu.cn/)。 此外,各种专门会议以及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年鉴、校报校刊、校内电视等媒介也是学校推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学校坚持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党政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和民主议事制度, 建立了信访接待制度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把通过教代会公开事项征求意见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学校每学期都召开有处级干部、高级职称人员、民主党派、离退休人员和教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参加的干部大会,主要由校领导总结通报并安排部署学校工作;每学期分别召开1-2次统战人士、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由校领导通报学校改革发展建设等情况。各学院普遍通过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向教职工通报财务收支及其他管理情况。我校校园网络的建设不断健全,校属各学院和部门都建立有自己的网页,许多信息、公众服务项目都通过官方网络予以公开。通过阅读信息公告栏上张贴的信息了解校务,是很受教职工尤其是离退休教职工欢迎的信息公开方式,学校及各院系在住房、人事等问题上也经常采用这种公开方式。我校信息公开形式多样,不拘一格,根本目的是通过各种渠道使广大教职工知悉党务校务信息,民主监督,参与管理,促进学校的发展建设。
一年来,我校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了我校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在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人事与师资工作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方面加大了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了解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与作风,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各项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1. 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和信息公开专栏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召开教代会、学代会、学术委员会、 情况通报会 等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通过文件、通知、校报校刊、校内电视、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年鉴、会议纪要、服务指南等形式面向社会或在学校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2.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3 年6月,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专栏在 学校网站首页开通,截至目前已发布信息487项,专栏访问量已达20309人次。 2013 年9月,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邮箱 dwxw@gxu.edu.cn开通,接受社会大众的咨询、申诉与监督。 2013-2014 学年度, 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网络新闻1000多条,通过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信息2298项。
3. 通过《广西大学校报》等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 学年度,出版《广西大学校报》17期、《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6期、《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6期、《广西大学基因组学与应用生物学》6期;编辑发布《广西大学年鉴(2013)》、《广西大学年鉴(2014)》、《国别舆情周报》25期(2014年3月-8月)、《国别专题额分析》6期(2014年3月-8月)、《东盟舆情周刊》17期(2014年5月-8月)、《中国-东盟研究观察》4期(2014年5月-8月)、《ASEAN舆情周报》4期(2014年8月)等。
4. 宣传部门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 学年度 ,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公开刊物发表理论文章7篇;发布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类通知21项;发布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8项;通过网络、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形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发布信息698条。
(二)对《清单》所列事项主动公开的情况
1. 学校基本信息
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学校文件、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改革方案、规章制度等信息情况,特别是由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学校章程、教代会制度、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统计数据等。
2. 招生考试信息
(1)及时公布招生信息。将考生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把握招考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招生考试工作的透明度。我校目前招生主要类别有:自主招生、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普通高考录取生、研究生、留学生、国防生、成人高等教育生等。对于各个类别的招生,都在学校相应管理部门招生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处、国际交流处、国防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官方网页(或通过杂志及考试指南等纸质刊物)发布招生计划、招生简章、专业目录、考生须知等信息,公布招生项目、报考要求、测试方法与评分规则、降分标准和录取办法、报考程序和办法、选拔程序、监督机制、管理条例、注意事项、各阶段考试结果等内容。尤其对于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别招生,通过明确标准、规范流程等方式,确保整个招生过程公开透明。
(2)通过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发布信息。在阳光高考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发布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专业介绍等信息并提供在线咨询。
(3)设置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在广西大学招生信息网设置普通高考录取查询系统,考生查询录取情况方便快捷。招生信息网还及时公布各省分批次、分科类录取情况。
(4)咨询与互动渠道公开。在招生信息网公布申诉与咨询电话(0771-3232999)及邮箱(zsk@gxu.edu.cn),特设“在线答疑”栏目为考生解答疑惑。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1)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公开情况
2013-2014 学年度,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公开发布《财务处关于转发2014-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等关于财务、资产管理的制度25项(包括转发上级有关制度)。
(2)收支预算、决算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决算表公开情况
2013 年11月8日按自治区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将广西大学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及上半年支出情况在学校网站公开。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14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桂财教务〔2014〕11号)的有关规定,2014年3月26日将自治区教育厅批复的我校2014年部门预算情况在学校网站公开。预算公开的格式参照教育厅预算批复文件中的参考格式,公开的基本内容为广西大学2014年度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表、公共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表和预算编制说明。
(3)收费项目、依据、标准与投诉方式公开情况
按自治区物价局、教育厅和纠风办等七部门《关于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在财务处一、二楼办事大厅以及东、西校园学生宿舍区宣传橱窗设置了“广西大学教育收费公示栏”,对我校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电话进行长期公示,同时还在学校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便于学生、家长了解和社会监督。
我校在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期间,依申请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含学费、住宿费、培训费等)及服务性收费项目的收费收入共计40769.18万元。
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04年度“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 (桂文明〔2004〕13号)精神,按照“‘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大学生第一学年免收学费;从第二学年起,每学年由学校根据受助大学生上一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决定本学年学费是否全免、部分减免或不予减免”的规定,我校在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期间共减免学费13.19万元。
4. 人事师资信息
(1)基本信息公开。在学校网站人事处主页,详细介绍人事处的机构设置、科级岗位职能、办公地点、各科室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制定人事处工作流程和服务指南并在网上公布,内容涉及人员招聘、入校报到、岗位聘任、工资福利、合同保险、考核奖惩、高级专家及博士后管理、出国出境管理、档案管理等。
(2)政策制度公开。将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才出入、考核、培训、工资福利等相关内容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上公开发布。为改善民生,持续稳步提高学校教职工收入水平,按上级文件精神,经教代会审议通过,于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先后出台了《广西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西大人〔2013〕90号)及实施办法的六个附件(西大人〔2014〕16号);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于2014年7月制定并公布《关于开展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西大人〔2014〕45号)。
(3)招聘信息公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年度招聘计划,在学校网站、广西人才网上公布2014年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工勤等岗位的招聘信息,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招聘工作流程等,进行全社会公开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按照招聘流程,在网上统一公布招聘信息,公布通过资格审核的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每一轮考试均公布成绩和晋级人员名单,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公开、公正、公平。
(4)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在学校文件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年度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有关通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用职称信息化评审管理系统,开展网络化评审。各二级学院通过公示栏公示评审结果和申报人名单及材料,公示时间至少7日,使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5)人事数据信息公开。在学校网站“学校概况”中公布并及时更新人事基本信息。截至2014年10月8日,我校在职在编教职工3607人,其中,专任教师2271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57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847人,有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人员57人,终身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245人。目前有外聘院士3人,引进的外籍专家3人。
5. 教学质量信息
本科生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按照教育部要求,将教学质量信息划分为生师情况、专业设置、课程开设、质量报告四个模块,明确要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常态化。2013年12月16日在广西大学教务处网站发布了广西大学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从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存在问题及对策、案例分析等8个方面阐释了2012年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为社会了解学校提供了基本途径。
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官方网站、书籍(毕业生每人一册)、会议、宣传单等方式发布关于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指导信息。每年12月按上级文件要求认真撰写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广西大学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克服社会有效需求减少、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截至2014年7月15日,我校共有2014届毕业生720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3人),全校初次就业率数90.8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01%)。其中博士生37人,初次就业率94.59%;硕士生2032人,初次就业率90.65%;本科生5138人,初次就业率90.93%。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向全校学生及家长公开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学生名单等,各项评奖评先公示均按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均按有关程序和规定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及时发布并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入学之初即为其发放学生手册并以会议或讲座形式进行入学教育,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同时介绍学生申诉处理有关措施与办法,要求各培养单位为新生做好咨询与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学生权益。
7. 学风建设信息
学校建立有较完善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在举报、调查、处理等环节都有严格的程序和规范,并按有关规定在全校或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学校制定有《广西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广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与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并严格执行,且适时予以修订、公开。
8. 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及时公示、公开学位授予、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学术规范管理、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等工作,确保相关单位、个人能够及时知悉有关政策与信息。根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精神,学校采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简称“TMLC”) 作为检测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辅助工具和学位授予质量的监控手段之一,并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进行整治。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情况在国际交流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在我校就读的留学生,严格按照《广西大学关于本科专业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执行<广西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补充规定》等制度进行管理。
10. 其他信息
及时在校内传达自治区巡视组反馈意见,监督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自治区巡视组意见反馈后,学校及时通过会议及有关文件进行传达,并要求相关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此外,学校还加强对招生、财务、人事、后勤基建、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重要关口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和再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学校成立有广西大学安全稳定及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较全面完备的应急预案,建立了应急工作机制。学校保卫处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和文件管理系统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治安情况通报、安全预警、交通预警、治安温馨提示等重要信息,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3 年9月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满意。同时提出一些建议:一是希望对学校网站党务校务公开专栏进行分类设置,多学习借鉴先进高校的做法;二是根据今年新文件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3 年9月1日以来,我校未收到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与不足,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各级领导仍需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仍需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
2. 有些学院和部门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好信息公开的制度上仍需加强;
3. 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学院和部门之间还存在不平衡的情况;
4. 有些学院和部门重视了结果的公开,但在过程的公开以及宣传解释上重视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
1. 扩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校属各单位和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特别是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实行信息公开;
2. 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和流程,使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并熟悉信息公开渠道和申请流程;
3. 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广西大学
2014 年10月30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4-2015年度报告 下一条:广西大学信息公开工作2012-2013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