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基本情况>>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正文

关于印发《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5-11-05  信息提交:梁成国 电话:32169  部门审核:发规处_赵双良

 

 校属各单位:

 

现将《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广西大学

2013 年4月1日

 

 

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了规范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中西部项目”)的资金管理、软硬件购置和经费报账等工作环节,强化监督机制,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参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桂财教〔2010〕52号)精神,根据《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广西大学建设规划(2012-2015年)》和《广西大学实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推进工作方案》,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广西大学“中西部项目”的管理是指对整个工程项目的规划、立项、实施、检查、评估、验收等环节进行组织、指挥、协调与监督的活动。

第三条广西大学“中西部项目”管理,采取国家、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学校三级管理的方式。国家、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广西大学“中西部项目”审批立项,广西大学按照项目法人责任制要求,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与管理,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第二章 组织机构及职能

第四条 学校成立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和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规划法人组织(简称“法人组织”)。下设工作推进办公室、项目管理单位、项目监管人、财务审计组。

第五条广西大学“中西部项目”管理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项目负责人、项目监管人管理制。

第六条“领导小组”负责依据批复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对“中西部项目”的重大内容进行决策,把握总规划建设方向,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法人组织”负责贯彻和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对项目执行实行全过程管理,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实时监控建设过程,确保总体建设的正确方向。

第七条工作推进办公室在“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的领导下,负责“中西部项目”总体建设的宏观管理,对各项目管理单位进行落实和组织协调,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推进、督查和通报,并根据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资金的管理和调整。

第八条项目管理单位在工作推进办公室的指导下,承担各建设项目的具体管理工作,负责协调校内相关单位,落实项目年度计划、目标责任,管理项目经费卡并审核报账范围,定期填报相关报表,报送年度总结和投入产出数据等。

第九条 学校各分管校领导作为项目监管人,对所分管的部门承担项目建设任务负有领导责任,应按照有关管理文件、项目年度计划和软件、硬件购置计划,负责对项目实施过程全程进行监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效果。

第十条 财务审计组由学校财务处、审计处和有关专家组成,负责项目建设的财务管理、资金使用的监督,工程项目预算的审核,参与年度建设指标或单项工程竣工的验收,负责工程项目的结算、统计与审计工作,参与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招投标工作。

第三章 项目组织实施

第十一条“中西部项目”建设组织实施流程为:项目规划、年度计划、项目实施、项目验收、项目评价。

1、项目规划。工作推进办公室在“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的领导下,组织项目管理单位编制学校“中西部项目”总体规划,并报上级部门审批。

2、年度计划。项目管理单位根据上级部门批复的年度预算,在学校“中西部项目”总体规划范围内,组织子项目建设单位形成年度计划,送工作推进办公室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审批。

3、项目实施。项目管理单位根据“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批复的年度计划,组织子项目建设单位实施建设工作,项目监管人进行监督管理。

4、项目验收。项目管理单位负责对分管子项目组织竣工验收;学校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对项目年度建设组织竣工验收;“法人组织”负责对项目整体建设组织竣工验收,并做好接受上级部门验收的准备工作。

5、项目评价。工作推进办公室在“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的指导下制定评估体系,项目管理单位每年组织子项目填报相关数据,完成项目年度投入产出绩效评价。

第十二条经审批的项目年度计划不得随意变更。

项目中央专项资金严格按预算、按计划执行,如遇特殊情况,必须由项目管理单位向工作推进办公室提交调整报告,经初步审核或组织专家论证后,报“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审定,并报上级部门审批,获批准后方可实施。

项目地方和学校自筹资金,在项目总体层面上必须按预算执行,项目内部的子项目引入竞争机制,由项目管理单位根据各子项目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报工作推进办公室同意后,对子项目资金预算和计划进行调整。

第十三条 按国家、自治区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实行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与审计制度、项目负责人离任审批和审计制度、工程项目建设的安全保障和环境保护制度、工程项目建设统计上报制度、工程项目建设档案制度等制度,对项目建设中非常规问题实行上报制度。

第四章 资金使用与管理

第十四条资金预算、划拨。资金预算和划拨实行年度预算审批制、资金动态管理制。

各项目管理单位组织编制年度项目申报书,项目负责人和监管人审定签字,经学校报上级部门审批后下达年度预算。

工作推进办公室报请学校“领导小组”、“法人组织”和上级部门后,可按实际情况对总体项目资金预算进行调整。项目管理单位报请工作推进办公室后,可根据执行情况,调整子项目地方和学校自筹资金预算。

第十五条资金使用。项目资金必须严格按照《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学校相关财务规定使用,并按照财政部门当年批复的项目及预算执行,由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各项开支需经子项目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审定,项目监管人审核,确保专款专用,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基本建设、津贴补贴、对外投资、偿还债务、捐赠赞助及与项目无关的其他支出。

第十六条 资金审计。使用“中西部项目”资金购置的软件、硬件,进行的土建工程均要按规定进行事前审计和事后审计。项目完成后,按规定对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审计。

第五章 软、硬件采购与管理

第十七条项目管理单位在工作推进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中西部项目”软件(教育教学软件、数据库、图书、电子资料、人员经费、科研启动、科研配套、交流培训、专著出版等)和硬件(仪器设备、基建工程、环境改造、修缮等)购置计划的管理和经费分配;实验设备处、人事处、后勤基建处、网络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相关软件、硬件的采购、验收和管理;财务处负责相关软件、硬件经费的使用与管理。用“中西部项目”资金所购置的软件、硬件均应注明“中西部项目”。

第十八条 项目拟购置的软件、硬件以通过专家论证的《广西大学2012-2015年提升综合实力资金规划附表及说明》为依据,在上级部门审批范围内执行。若确需更改原计划的,申购单位须向项目管理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工作推进办公室初步审核或组织专家论证后,报“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同意后方能变更购置计划。

第十九条购置仪器设备需由项目管理单位组织,项目负责人和监管人审定,制定仪器设备拟购计划表和设备占用场地、水、电等辅助条件完善承诺书(购置每台(套)1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或单价不足10万元而总数超过10万元的大宗仪器设备,需有专家论证意见和详细的项目论证报告),经过广西大学仪器设备论证专家会议论证,通过实验设备处与工作推进办公室审核,并经主管校领导审批后方能实施。

第二十条 软件、硬件购置需按照购置计划,经审计处审计后,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统一购置。仪器设备到货后7天内,项目管理单位应按学校相关规定组织验收,单价10万元以上的设备需填写《大型精密仪器设备验收报告》,并将验收情况报工作推进办公室。

第二十一条 软件、硬件报账需提供相关票据、审计单、仪器设备验收报告(10万元以上设备)等凭据,子项目负责人签字后,由项目管理单位统一送项目负责人、监管人审核签字。

第六章 项目检查监督与总结

第二十二条 “中西部项目”实行年度检查和中期检查。年度检查由工作推进办公室组织项目管理单位实施,主要检查子项目建设的年度进展、经费使用以及建设档案管理等情况,并形成年度总结上报学校;中期检查按上级部门的要求进行,由“领导小组”和“法人组织”组织负责;两项检查结果将作为子项目能否继续实施的重要依据。

第二十三条“中西部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接受上级有关部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监督内容主要有:项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进展、经费使用、投资效益等方面。

第七章 评价与奖惩

第二十四条 工作推进办公室制定投入产出绩效评估体系,每年组织项目管理单位对子项目进行投入产出绩效评估。建设效益突出的子项目,第二年加大投入比例,评估结果不合格的子项目,削减其第二年度的投资预算。评估成绩优秀的子项目、项目管理单位和个人,由学校给予奖励。

第二十五条 凡违反本管理办法,给项目建设造成损失的,按国家相关规定,追究项目建设单位直接责任者和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第八章 附 则

第二十六条 校内各职能部门和项目管理单位可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生效,由“中西部项目”工作推进办公室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印发《广西大学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建设项目补充管理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广西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