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思想建设>>11.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宣传报道>>正文

攻坚克难 志智双扶拔穷根

时间:2020-10-23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宣传部_孙瑞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10/content_584190.htm?div=-1

韦英明:养殖扶贫“牛”教授

安居村是广西都安永安镇的一个贫困村,这些年,养牛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韦院长来了,我们的心就定了许多。”安居村村委会主任蒙芳敏说,自己带头养了100多头肉牛,在韦院长的技术指导下,几乎每一头都长得好,入秋后部分肥牛出栏,纯收入能有十几万元。

村民们口中的“韦院长”,是广西大学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韦英明教授。这位从广西河池大石山区走出来的动物养殖专家,笑称自己一生与牛结缘,儿时在农村放牛,如今成为研究牛羊养殖的教授,最希望的是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就必须走到农村中去。”这些年,韦英明的足迹踏遍八桂大地,很多地方都盼着这位“牛”教授到来。

“韦院长来了,总能让我们吃上定心丸。”在与都安相隔不远的天峨县,邹权创办了广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从选址、栏舍建设到技术指导,得到韦英明及其团队的一路支持。

在韦英明看来,开展产业扶贫一定要结合区域实际,而牛羊养殖产业十分契合广西大石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特点,是“低消耗,零排放,低成本”的产业扶贫模式。

按照这一模式,养殖户可以充分利用本地的秸秆、甘蔗尾、牧草、玉米秆、干稻草等,经过技术处理,满足自家牛羊饲料供应,同时牛羊粪又可以作为上述农作物的肥料,实现循环利用。

“总要实地看一看才放心。”这话韦英明常挂在嘴边。话说得平和,但他心中却有一杆严格的秤,对于技术上的事丝毫不含糊。

安居村“第一书记”邹斌就见识过韦英明的严格。该村养牛场是按韦英明技术团队提出的标准建造的,在建喂料通道时比标准低了1厘米,大家都认为没关系,韦英明现场检查发现后,严肃指出并要求整改。

“事实证明韦院长是对的。”邹斌说,“喂料通道的高低,直接决定牛的进食质量,不能随意更改。真的很佩服韦院长的严谨精神。”

目前,韦英明及其团队推广的牛羊养殖产业模式逐渐成形,形成了“51020”肉牛肉羊养殖扶贫模式,即贫困户养殖5头母牛或10头肉牛或20只母羊,能保证每户年收入3万元至5万元。

这种符合本土自然条件及人力资源特点的模式,在石漠化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广西一些贫困地区通过“51020”模式逐渐摆脱贫困,吸引部分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就业,实现本地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

看到这一点,韦英明开始思考更长远的问题。他认为,产业扶贫不能仅仅为了盈利,产业扶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该朝着防止脱贫群众返贫、促进更多青壮年实现本地就业的方向去走,这也是他与团队下一步探索和实践的目标。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扎根科技扶贫一线 带领村民“种”出致富路——记广西大学农学院教师唐小付 下一条:支教一年,最留恋的还是学生的笑脸丨追梦新青年⑧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