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组织建设>>12.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正文

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3-10  信息报送:刘茜 电话:36237  部门审核:组织部_王祥高

各二层机构党委: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2022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建设不负当年、奋进新时代的好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入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等权威读物的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要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建立起来的学习体系、学习载体、学习制度,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领学促学、专题研学、共建联学等多种学习形式,将“诵读红色经典”“打卡红色基地”“传承红色校史”以及重温入党誓词等融入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历史自信和斗争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三)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领会大会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自治区领导有关广西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引导党员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学,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

(四)认真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全区“两会”精神和学校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

通过专题学习、热点讨论和心得分享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2022年全国、全区“两会”精神和学校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形势;正确理解全国“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担当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历史使命,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载体、细化举措,切实完成好2022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五)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

坚持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作为深化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结合起来,切实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迎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发展党员程序,高质量完成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的党纪意识、制度意识。党支部在本学期内至少组织1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交流。

(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双一流”建设有关文件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双一流”建设工作,准确把握和领会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宗旨和要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解决好“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中党员和群众的思想政治问题,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主题实践等形式在师生党员中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学习宣讲,号召全校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融入到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之中,大力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追求卓越、磅礴前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一流。

(七)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剖析评议、观看反腐倡廉纪录片和图片展等形式,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坚持“严”的主基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促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切实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把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纳入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评星定级、党支部及其书记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二层机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每年至少为联系党支部上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党支部要履行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抓好支部党员组织生活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习,每年应至少讲1次党课。

(二)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严格进行组织生活考勤,规范记录《党的组织生活记录簿》。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和记录,保证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支委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颁布的党章党规,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订2022年春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见附件1),并上报所属二层机构党委审核备案。

(三)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党支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的目标要求以及本单位各学科、专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培训和学习交流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研讨相结合,利用好“学习强国”“八桂先锋”等网络学习平台,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要结合开展组织生活,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凝心聚力的“宣传队”、师生群众的“贴心人”。

(四)强化督促检查指导。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定期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和《党的组织生活记录簿》填写情况。对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通报批评、追究责任。要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的服务管理,让他们以适当方式参加组织生活。要合理规划、有效使用党建工作经费,为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提供经费保障;积极向学校选送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部将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

7月15日前,各二层机构党委将填报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纸质版报送校党委组织部407室,电子版发至邮箱:zzk37002@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覃老师,37002。

附件:1.×××党支部2022年春季学期组织生活计划表

2.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


校党委组织部

2022年3月10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在2022年“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22年元旦、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