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组织建设>>12.年度党建重要活动安排>>正文

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27  信息提交:刘茜 电话:36237  部门审核:组织部_王祥高

各二层机构党委、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2年秋季学期党支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一步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为加快建设不负当年、奋进新时代的好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及学校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

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第一内容”、党员学习“第一任务”,贯穿“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全过程。通过采取集体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等,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按照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持续深化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以及“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巩固拓展“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成果,引导党员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广大师生党员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媒体宣传、研究阐释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和“八桂先锋”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学期内,党支部书记要给党员上1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权威读物

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列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通过采取自主学习、辅导报告、集中研讨、体会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更加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深入学习领悟、融会贯通思考、一体贯彻落实。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紧密联系学校事业发展和自身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和自觉行动。

(四)配合做好筹备、开好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相关工作

今年,学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这是学校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会,意义重大而深远。各党支部要把握重点,精心谋划,扎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强化责任,做好党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完成好“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推荐工作,并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氛围;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换届纪律,从严从实抓好换届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代会的顺利召开。各党支部要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凝心聚力、团结一致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推进我校党建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纵深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持续推进“对标争先”计划,提升示范带动效应。深入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扎实做好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优化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开展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动态调整,强化党支部星级管理。抓实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动后进党支部完成整顿提升。实施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做到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党支部基本实现清零。规范发展党员流程,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高质量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强化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持续推进党员管理精细化、精准化。进一步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认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推动党建工作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提升质量。

(六)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学习,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师德师风建设

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养成对照党章党规检省党性、查找和纠正问题的自觉。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推进清廉西大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严到底纠治“四风”,以案促改严肃校风学风、教风作风,全面从严强化师德师风,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我校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支部本年度至少组织1次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交流、开展1次“以廉为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举办1次传统教育故事会。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各项制度

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全体师生党员必须增强党的意识,从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的高度,增强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创新组织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二)落实工作责任

把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作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党支部及其书记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作出具体安排,指导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为开展组织生活提供经费保障。二层机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每年至少为联系党支部上1次党课或作1次专题报告。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职尽责,组织党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新颁布的党章党规,结合实际制订2022年秋季学期组织生活计划(见附件1),上报所属二层机构党委审核备案,并组织好实施。

(三)强化监督考核

各二层机构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指导和检查,督促及时、规范记录《党的组织生活记录簿》,做到每次组织生活有鲜明的主题、有详细的记录、有严格的考勤、有实际的效果。要注重分类指导,加强对流动党员及离退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党员的服务管理,让他们以适当方式参加组织生活。积极向学校选送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部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推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

12月30日前,各二层机构党委、直属党支部将填报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见附件2)纸质版报送校党委组织部407室,电子版发至邮箱:zzk37002@163.com。联系人及电话:覃老师,37002。

附件:1.×××党支部2022年秋季学期组织生活计划表

2.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一览表


校党委组织部

2022年9月27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在2023年元旦、春节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在2022年“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