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其他事项>>35.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经党委研究决定...>>正文

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在广西大学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9-10-22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

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

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同志10月12日在我校汇学堂为我校和驻邕高校1700名师生代表作了题为《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 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书写精彩华章》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鹿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形势任务的精彩示范课,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党课,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辅导课,为我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我区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深切关怀。为全面深入抓好学习贯彻,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鹿心社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

鹿书记的讲话,以渊博的知识、海量的信息、深厚的感情、鲜活的案例,深刻阐释了光辉灿烂的国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广西发展进步史,全面勾画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宏伟蓝图和战略举措,对新时代大学生如何担当新使命,更好接续奋斗提出殷切希望和谆谆教诲。讲话对指导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我们看懂国情、区情、民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帮助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磨练坚强意志、砥砺品德修养,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做出部署安排,组织传达学习讨论,准确把握鹿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用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指引新阶段广西大学的新发展。

二、准确把握鹿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一)深刻理解学习国史、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豪,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鹿书记的讲话用了大量篇幅回顾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和中华民族走过的艰辛与坎坷、拼搏与奋斗、光荣与梦想,重点回顾了近现代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是如何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揭示了十分深刻的道理: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伟大祖国才能从苦难走向辉煌;正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我们国家才能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中“风景这边独好”;正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引,我们国家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社会生产力才得到充分发展;正是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根基,我们国家才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时拥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加强领会讲话所概括和揭示的国史、党史,特别是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的真谛,把握历史大趋势和社会发展规律,使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刻理解广西的区情和发展成就,全面了解建设壮美广西的宏伟蓝图,努力提高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鹿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广西发展,为广西改革发展把关定向、谋篇布局,作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重要题词。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昔日“老、少、边、山、穷”的广西,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偏远封闭走向开放前沿、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发展前景光明的壮乡正崛起在祖国南疆,一个繁荣的广西、开放的广西、自信的广西、和谐的广西、美丽的广西正展现在世人面前。鹿书记强调,当前广西正着力用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重大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为改革发展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着力盘活开放发展这一盘棋、打好精准脱贫这一硬仗、落实协调发展这一要求、激活改革创新这一动力、发挥好生态环境这一优势、抓好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推动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开放创新、团结和谐、美丽幸福的壮美广西。我们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的科学定位、使命任务和殷切期望,深入了解建设壮美广西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广西和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深刻理解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好、服务好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鹿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新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担着伟大时代使命,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磨炼坚强意志、砥砺品德修养,主动把个人的梦想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接好历史接力棒,勇做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舞台上书写华丽青春、创造辉煌人生。鹿书记对青年学生的勉励,同时也是对广大高校教师的殷切期待,是对高校的工作基本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鹿书记对立德树人的深切期待,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合格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把学习贯彻鹿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精神力量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领会贯彻鹿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全校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心安排,迅速落实。要把学习贯彻鹿书记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将讲话精神列入各级党组的重点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中的表率作用,通过领导带头和典型示范,把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要联系本单位、本职岗位的实际,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知晓率,综合运用校内各种媒体、平台线上线下积极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采取切实措施,把鹿书记讲话精神具体落实到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实践中,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的任务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把鹿书记讲话精神切实贯彻到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实践中去,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安排中去,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谱写新时代广西新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积极行动起来,把鹿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及时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吃透鹿书记讲话精神,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等各门思政课将其融入到本硕博各阶段思政课教育教学内容中,覆盖全体在校生。要把鹿书记讲话精神融入到推进学校“31085工程”建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大育人体系”一体化建设实践中,推动培养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

校属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和组织,狠抓落实。请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于2019年10月底前将初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情况报送学校党委宣传部。(联系人:韦世栋,联系电话:0771-3232154,电子邮箱地址:xcb@gxu.edu.cn)。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

广西大学

2019年10月22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认真开好我校2019年度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广西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