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党务公开>>其他事项>>35.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经党委研究决定...>>正文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广西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

时间:2018-01-10  信息提交:李真 电话:32154  部门审核:

校属各单位:

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中,我校召开了中共广西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校发展的规划部署和目标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中共广西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

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于12月10、11日胜利召开。这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对广西的“三大定位”,实施“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的进程中,广西大学进入建设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了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描绘了未来改革发展的蓝图。大会批准了刘正东同志代表中共广西大学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批准了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和纪委领导班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我校综合改革试点和“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建设和实现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作风,周密部署安排,精心组织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凝聚起四万师生撸袖拼搏的磅礴之力,奋力实现广西大学建校百年奋斗目标。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学习领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研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原文和刘正东书记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学习领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主题

大会阐明的主题对学校党委带领全体西大人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我校综合改革试点和“双一流”建设方案,部署和推进今后五年的发展改革,是学校面临的主要任务。为了完成这个主要任务,我们就必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全校师生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加快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实现建校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二)要深刻学习领会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学校通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实施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开放办学、全力保障民生、积极推进依法治校等重大举措,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办学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开启了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党代会报告总结五年来的实践,还凝练出七个方面的基本经验。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的、基础性的,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校各单位、各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师生员工,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开拓进取,继往开来,以全新的面貌,为谱写西大百年发展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三)要深刻领会广西大学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高校进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新阶段,广西大学也由区域特色高水平大学进入到向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新阶段。这是培养高水平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建设高水平队伍、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的新阶段,是全校师生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新阶段,是全体西大人勠力同心、重振辉煌,办好广西人民满意的广西大学的新阶段。在新时代背景下,尽管我们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困难,但是,广西的发展需要一流大学,广西人民盼望一流大学,广西党委政府要求广西大学成为一流大学,广西大学有责任成为一流大学,广西大学比过去更有机遇和条件成为一流大学。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认清我们所处的新阶段和面临的新机遇,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夺取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成就。

(四)要深刻领会广西大学建校百年奋斗目标。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建校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要实现布局合理,就是要统筹做好学科布局、专业布局、学院布局、资源布局、人才队伍布局、校园规划布局、服务保障布局,构建结构合理、运行协调、发展高效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型框架体系。要凸显鲜明特色,就是要突出以亚热带地区特色生态资源与产业、沿海沿边沿江区位、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枢纽、边疆少数民族丰富文化等区情特点,凸显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科技创新特色、校园文化特色。要达到综合性要求,就是要做到学科齐全、水平较高,做到学科之间相互促进、有机融合、协同发展,构建良好的学科发展生态体系,强化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在不同学科的交叉协同中形成新的学科增长极。要符合研究型标准,就是要强化基础研究,更加注重学术导向,更加致力于创新性研究型人才培养,产出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成果,着力构建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政产学研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必须打造具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和广泛国际合作基础的国家重点科学研究基地;必须大幅提高在校研究生数量比重,加大研究人才、研究经费的投入,把广西大学办成创新文化发源地、经济发展“加速器”、社会进步“推动机”和政府决策“思想库”。全校各单位、全体教职工必须深刻认识建校百年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目标细化、具体化,使之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看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行动指南。

(五)要深刻领会广西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这是与我校办学定位相匹配的人才培养目标,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五有”领军型人才的深刻内涵和任务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的思维理念,制定新的培养计划和改革措施,改革办学的体制和机制,完善教学的内容和方法,把“五有”教育落实到各学院、各学科专业、各学习阶段的培养计划中,融入到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中。

(六)要深刻领会建校百年目标三步实施路线图。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要实现建校百年奋斗目标分“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到2018年建校90周年时,力争在凝练与广西特色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紧密对接的学科与专业、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引进培养杰出人才、增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美丽校园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第二步,到2020年“十三五”末,围绕国家和广西的战略布局,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特色优势学科,引进和培养一批以院士为代表的杰出人才,产生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并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进入中西部地区同级同类大学一流行列。第三步,到2028年建校100周年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达到评估一流水平,自治区支持的一批一流学科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实力进入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行列,实现重振西大辉煌的目标。落实好“三步实施”路线图,重点要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建成多个国内一流学科、建成国内同级同类一流大学、建成一流的本科教学支撑保障体系、建成一流的校园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建校“百年目标、三步实施、五个一流”的实现,必将显著改变我校的现状,把广西大学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全体西大师生员工、校友,每个西大人都有责任行动起来、参与进来,一件一件埋头干,一年一年拼命干,一届一届接续干,为实现更加美好的西大做出贡献。

(七)要深刻领会六条办学治校方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明确了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活校、开放兴校、环境美校、依法治校的基本方略。坚持特色立校,就是要打造“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区域特色”三层学科横梁,形成“工科登峰、农科闯关、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医科兴建”五大学科支柱,构建“三梁五柱”的学科体系;坚持人才强校,就是要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坚持改革活校,就是要激发内在动力,彻底改变事业发展的各种制约因素;坚持开放兴校,就是要开大“院门”“校门”和“国门”,拓宽发展空间;坚持环境美校,就是要科学规划、优化校园功能布局,打造润物无声的校园特色文化;坚持依法治校,就是要完善大学治理体系。要切实贯彻实施六条办学治校方略,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全校上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落实自治区印发的“两个方案”为抓手,统筹推进综合改革,贯彻实施六条办学治校方略,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八)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强调,高校是立德树人的熔炉,是意识形态的前沿,必须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抓紧抓实。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协同育人”大格局,深化大学文化建设。

(九)要深刻领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要求。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现宏伟目标和光荣使命,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树立“四个意识”,尊崇党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健全任期目标责任制。要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改进作风,驰而不息反对腐败,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

三、切实做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

全校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的行动指南,精心组织本单位的学习,使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深入人心,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宣讲。校领导要带头做好学习宣讲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党代会所提出的构建“三梁五柱”的学科体系战略部署,安排学校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工科登峰、农科闯关、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医科兴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大学与企业等专题宣讲报告会,宣讲对象为全校教职员工。在校领导进行宣讲前,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认真学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有关决议精神,在校领导进行宣讲后要组织开展集中讨论,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安排专题,结合单位实际工作,全面地系统地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加强宣传解读,帮助全体教职员工解疑释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本着帮助全校师生全面深入理解、掌握和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原则,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编写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重点内容的辅导读本,并印发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学习使用。

(三)精心组织新闻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学校校园网主页、校报、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微信及各学院、各部门宣传阵地,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推进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机关、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激发广大师生勠力同心、埋头苦干的精神。要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作用,开设专题网站,用好新媒体,创新话语体系,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影响力。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

学习宣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关键在贯彻落实。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学校发展改革的各方面,体现到具体安排和学校、学院“十三五”规划之中。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要切实强化落实成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落实、抓出成效。要以目标为导向抓落实,把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出具体的工作任务栏、时间表、路线图,把任务落实落细,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层层传递压力,件件有人负责。要以问题导向抓落实,要对广大师生普遍反映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对热点和难点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制定针对性方案,集中力量攻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久久为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做好、抓实。要以考核督办抓落实,把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实施台账管理,落实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问责问效和激励机制,切实形成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要以转变作风抓落实,大力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态度和“案不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凡是讲究起止时间、完成时限,布置工作有回应、有结果。各二层机构党委(党总支)、各职能部门要认真研讨,把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本单位工作中去、落实到所负责的业务工作中去。

(三)要切实加强宣传舆论导向。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做好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主动宣传报道,加大引导力度,对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多做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未来的五年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也处在我校发展“三步走”计划的前两步完成期。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带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秉承“复兴中华、发达广西”的立校宗旨,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为建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实现建校百年目标的西大梦不懈奋斗。

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

2018年1月7日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鹿心社书记在广西大学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中共广西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