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17-2018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0-10-29  信息报送:阳婧 电话:25149  部门审核:艺术学院_黄里云

2017-2018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18年12月31日

2017-2018年度,我院艺术教育以构建美育大环境为目标,面向全校学生,积极推进美育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升。学院在美育教育教学、校园环境美化、艺术展演获奖、拓展美育交流、深化美育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我院2017- -2018年度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校庆晚会全力以赴

2018年12月艺术学院师生担纲了广西大学建校90周年主题晚会“水润花开”的导演、创作和演出。在为期一年的策划创作过程中,学院组织率领由20多位校内外艺术家组成的主创团队,沿着广西大学90年来梧州办学、桂林国立、榕江避难、南宁复校的发展足迹,整整走了一大圈,创作了歌曲、舞蹈、话剧片段、音乐短剧等原创节目20多个。在为期40多天的排练过程中,遴选师生演员840多人,艺术学院参演学生352人,其中音乐系在校生167人,舞蹈系在校生119,外加音乐舞蹈毕业生支援(创业的培训机构和优秀毕业生)19人,美术系和设计系43人,在读研究生4人。排练时间10月29日到12月8日,历时五周共41天,协调场馆调节课程100余次,制作音乐、视频、服装2000多首(套)。组织来自广西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完成了舞台搭建、音乐(视频)制作、服装设计制作、化妆造型等繁重工作,最终冒雨彩排、冒雨演出、冒雨录像,获得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被数十家媒体争相正面报道,成为广西大学校园文化及美育教育的标志性作品和事件。

二、美育课程进入课堂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月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中提出的大力发展美育的精神,将服务全校美育,提升全校师生艺术素养作为下一阶段艺术教育工作的重点。鼓励学院教师申报全校性选修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重点打造了《中国地方民歌赏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中国文人画鉴赏》几门艺术类在线开放课程,作为全校性美育资源。

进一步落实2017版本科培养计划,在音乐学、舞蹈学、戏剧影视文学等三个专业的培养计划中增设了《儿童剧与音乐剧鉴赏》选修课程。

艺术学院与国际学院合作打造了面向留学生的《中华文化理论与实践》课程,将中国书法、中国音乐、中国舞蹈等艺术实践环节融入对外汉语教育,预计将产生一系列创新性教学成果。

三、艺术实践美化校园环境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改进创新美育教育教学,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校庆90周年来临之际,美术系师生成功开展对东高门80余米的毛坯墙体进行实践园地绘画创作。同时美术系学生积极开展美化校园系列活动,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对学院周边环境进行美化,绘树洞、绘井盖,绘墙壁,将艺术学院周边环境打造成为校园“网红”场所。

四、科研平台不断完善

本年度学院科研项目经费同比上年度增长2.13万元。截止2018年12月,新增在研课题经费共计41万元,包含国家一般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部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4项。

序号

项目负责人

项目级别

到校资助经费

项目名称

项目级别

1

杨智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

20

广西少数民族戏剧生态研究

国家级

2

胡红一

国家艺术基金

10

外婆的嫁娘装

部级

3

卢菁菁

国家民委

0

西南边疆地区多民族族际共生空间形成及演化肌理研究

部级

4

赵琳

广西哲学社会科学

4

广西壮族风格音乐创作发展策略研究

省级

5

梁婕

广西教育厅

1

基于多民族文化融合特色的广西本土钢琴音乐研究

厅级

6

白晓伟

广西教育厅

1

广西生态美学视域下山水画语言研究

厅级

7

文愉贵

广西教育厅

1

符号学视角下广西刺绣象征文化研究

厅级

8

王瑞

广西文化厅

4

群舞《田间斗笠》编制

厅级

五、艺术专业硕士点申报获批

2018年,共招收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6名,内含1名本校推免生,另有研究生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湖北美术学院等国内著名专业艺术院校以及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总体生源质量较好。2018年年初,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获批,将于2019年开始招生,目前已经完成专业硕士的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

六、实验室建设稳步推进

艺术学院完成君武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排练厅等设备采购招标事宜;完成上报十三五规划设备采购计划;完成上报艺术大楼建设所需计划;完成四教的网络安装,落实经费18万余元。完成四教的空调安装,共计40余台。解决设计系教学所需设备绘图桌244张、电脑桌椅20张、素描照明灯16台、画板100张、展台16个,4套多媒体设备,共计25万余元。中西部规划建设已完成实验室建设并运行的有雕塑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传统手绘实训室。在学院多方联系沟通下,后勤基建处将对学院录音棚、多功能演唱室、民乐习训室、非编实验室进行设计、改造装修

根据学校校园规划建设,完成八教教学楼搬迁任务。落实搬迁过程中的所需费用10余万元,同时完成九教天顶补漏工程,完成九教墙面的整体粉刷以及厕所改造工程,完成四教的墙体粉刷、隔间。同时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工作小组,落实学院环境改造整治方案,将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卫生环境标准落到实处。

七、积极开展校际及国际交流

本年度艺术学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艺术类学术交流活动。4月,邀请李海生教授来校进行中国民族管乐器艺术赏析学术报告,9月份邀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10月份邀请广西设计名家帅立功教授来我院进行《观察生活与设计》的专题讲座,12月份邀请著名书画家王德水先生来校进行学术讲座等。同时,学院老师积极的参加全国各高校的学术会议,积极与参加同类艺术类院校学科发展、学科建设调研活动。10月,我院党委书记黄里云一行参加2019全国高校艺术与人文社科类学科教育国际化研讨会,会议结束后访问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11月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里云、党委副书记韦小强一行调研了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和湖南大学。

国际交流方面,本年3月,艺术学院欧阳宜文副教授参加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大学文化与艺术联盟(ASEAN University Network on Culture and the Arts,简称AUN-CA)第一届年会,并当选为东盟大学文化与艺术联盟第一届理事5位委员之一。同年7月田昀艳副教授指导的2016级学生仝广凯通过层层选拔,随广西教育厅出访柬埔寨,于7月19日圆满了完成了“中柬建交60周年中国·广西—柬埔寨高校联合音乐会”演出任务。11月,欧阳宜文副教授赴菲律宾马尼拉参加东盟10+3青年文化论坛,11月24日,艺术学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东盟文化与艺术教育国际论坛”召开,来自国内外研究艺术与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及艺术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艺术实践获奖喜讯频传

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在各类竞赛、展演中喜获佳绩。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方远在第五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喜获二等奖;李伟光副教授中国画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入选在京举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化艺术展览”;表演唱作品《骂贪官》荣获2017年全区高校廉政文化作品一等奖;在第一届广西高校钢琴大赛中李方远老师获双钢琴组一等奖、教师组二等奖;陈希老师获教师组三等奖;学生郑梦圆、李晓佳获专业刘子玥获专业组三等奖。学生张启航、宋召艳、李佳宇的设计作品《竹制传统中国文具四件套》荣获“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入围奖等等。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18-2019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6-2017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