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18-2019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0-10-29  信息报送:阳婧 电话:25149  部门审核:艺术学院_黄里云


 

做好新时代艺术教育工作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途经和内容。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2018-2019年度艺术学院紧紧围绕 “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在艺术教育教学、基地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做出了不错的成绩,具体情况如下:

一、艺术教育稳步推进,专业建设亮点突出

2019年度,为配合学校的整体学科规划和专业调整部署,艺术学院完成了艺术设计学新专业的申报。音乐学入围了广西大学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获得自治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一项;广西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自治区级铜奖一项、校级金奖一项,实现了历史突破。年度内承办了一系列艺术类专业竞赛,如“2019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广西分赛区活动、第三次东盟大学文化与艺术联盟联席会议、第七届广西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大学首届“荷花奖”网络电影节暨第十四届“青铜奖”国际微电影大赛和2019年广西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广西大学选拔赛。积极探索艺术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手段,面对全校师生开设《广西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大学音乐》、《色彩学与日常应用》、《中外美术史里的美的产生》等以美化人、以美育人的特色美育通识选修课程。

二、校园戏剧创作艺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获批

为了加强研究生培养的力度,提升培养质量,广西大学艺术学院与广西演艺集团、广西木偶剧团、广西电影集团、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大学君武小学合作申报了“校园戏剧创作艺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主要合作单位有中传北广表演艺术教育发展中心“法国贾克乐寇表演工作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冯远征工作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创作实践中心、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西北大学黑美人戏剧社、云南艺术学院元动剧团等多家戏剧演出、创作单位。基地拥有一批理论、业务双精的戏剧、戏剧、演出、影视指导教师和丰富多元化的实践资源。在2019年4月获批后,8个月内就在戏剧专硕培养、科研与创作合作上诞生了一系列成果,在广西区内乃至西南区域都颇具校园戏剧创作演出竞争力。

三、科研立项、科研经费大幅增长,科研平台不断完善

2019年度艺术学院科研到账经费合计194.2万元。其中教师到账经费正在研究课题经费共计24.2万元;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拨付经费5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文艺创作及人才培养;并获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舞台艺术类)扶持资金100万元。

王瑞、符燕老师指导的群舞作品《田间斗笠》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吕峰老师的油画作品《东兴边贸风情街》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胡红一作词的歌曲《外婆的嫁娘装》获广西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胡红一创作的儿童音乐剧《月亮上的妈妈》入选2019年“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并获得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同时,赵琳常务副院长作曲的歌曲《深呼吸》也获得了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付宜玲老师的论文《生态文明背景下舞蹈美育(文化)交互模式研究——以中国边境民族地区高校为例》入围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张明学老师的论文《昭华寺壁画中的三教合一思想》发表于《世界宗教研究》。

四、创新党课教育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系列教育活动,学院结合自身的艺术学科特征,开展了一系列党的教育活动,如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观看红色话剧《忠诚》、指导部分学生参演红色音乐剧《血战湘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分享会、开展“浴火长征”音乐党课活动等,将党的教育活动与艺术教育相结合,创新党课教育模式,夯实学生党性修养,将专业实践教育与党的思想教育创新的融合起来,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五、 积极开展校际及国际交流,提升学院影响力

本年度艺术学院组织老师积极参加全国各高校的学术会议,参加艺术类院校学科发展、学科建设调研活动。3月份,为提高我院设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我院党委书记黄里云带队前往湖南大学和湖南农业大学展开调研。5月份,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指示精神,我院党委书记黄里云率队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首都师范大学考察调研,就美育工作相关主题进行交流与学习,综合所访问学校的丰富经验,向学校提出了成立校级美育研究院的建议。胡红一院长带队考察了云南艺术学院、西北大学以及南京大学就本科、硕士、博士培养方式上的优秀方法手段进行了考察学习。同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1月份,邀请著名画家阳山教授来我院讲学;4月份,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蔡颖徽院长一行访问我院;5月份,举办2020年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与辅导讲座,特邀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韦玺副研究馆员主讲;5-6月,还邀请了上海音乐学院梁晴副教授、美国东南大学罗抒冬教授以及广西教学名师龚小平教授来我院讲学;11月份,学院美育教育系列活动“摄影学习的进阶之道”——清华大学教授冯建国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19-2020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7-2018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