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办-党务校务公开(在运行)
 学校主页 | 专栏首页 | 责任单位 | 公开制度 | 公开目录 | 年度报告 | 报送登录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校务公开>>教学质量>>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正文

2019-2020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1-11-08  信息提交:阳婧 电话:25149  部门审核:艺术学院_黄里云

 

2019-2020学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领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等文件精神,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一、 积极跟进中央部署、将美育纳入未来发展方向。

从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提出“美育”这个关键词以来,我院即刻组织师生以研讨文件、重温经典、考察走访等方式,领会美育精神,布局美育路径。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等在美育领域积累较多成果的高校进行调研,汲取经验,广开思路。将美育研讨、美育实践与“三会一课”、学生课外活动、工会活动相结合,形成了具有美育内涵的艺术学院党建、团建模式。加入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分会,并积极向学校申请建立广西大学美育与艺术研究中心。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美育纳入学院主要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并制定了具体的年度实施方案。

二、 结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注入新灵魂。

美育既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有力工具,又和“课程思政”概念彼此相联,密不可分。这里包含两个方面,一是为广大非艺术专业的高校学生提供艺术与美的体验,开拓美的广阔视野,培养美的高尚情怀。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统筹谋划,全校范围内开设了30多门新的美育及公共艺术类全校性通识选修课。二是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优化专业艺术教育,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能力。我院音乐学专业于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与美育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如2019年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研究生美育课程“多元立体”教学体系改革研究》等。

三、 依托本科生导师制,构建跨学科工作坊,实现艺术与其他学科的交流渗透。

2019年12月以来,广西大学推出了《普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旨在对本科生进行专业引领,重点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艺术学院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这一机制的优势,将其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所列举的心灵美、礼乐美、语言美、行为美、科学美、秩序美、健康美、勤劳美、艺术美等九大“美育维度”相融合,构建了艺术+文学、艺术+国际汉语教育、艺术+经济、艺术+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计算机科学、艺术+人工智能等多个具有跨学科特色的导师制工作坊,让艺术专业的学生感受人文与自然科学之美,让其他专业的学生感受艺术之美,并产生了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先后获得“挑战杯”国家级银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等荣誉。

四、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将美与艺术奉献给广大人民。

目前,尽管脱贫攻坚战已宣告胜利,但城乡在文化资源、美育资源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我院在专业艺术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注重深入人民、文化扶贫、美育扶贫的理念,在环境设计、乡村改造、非遗文创等方面贡献了多项成果与咨询建议,并指导学生开展了多项相关创新实践活动。

广西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发

上一条:2020-2021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下一条:2018-2019年度广西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关闭


广西大学版权所有版权:Copyright@2015